成功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在线教育 > 课件工具

课件工具

Flash课件技术(3)用Flash制作翻书效果交互课件

2015-08-20 13:17:03课件工具
1.课件简介对于内容复杂的课件来说,将课件内容模块化是比较科学的设计方法。在Flash的单场景中,利用导航按钮交互控制课件各个模块的内容展示,是一个比较典型的多媒体课件结构。本文通过课件范例 正方体截面 的制作过程,介绍用Flash制作分模块交互课件的方法。课件通过导航交互控制,逐一演示正方体各种截面的形成过程,学

  1.课件简介

  对于内容复杂的课件来说,将课件内容模块化是比较科学的设计方法。在Flash的单场景中,利用导航按钮交互控制课件各个模块的内容展示,是一个比较典型的多媒体课件结构。

  本文通过课件范例“正方体截面”的制作过程,介绍用Flash制作分模块交互课件的方法。课件通过导航交互控制,逐一演示正方体各种截面的形成过程,学生通过反复地播放课件进行学习,能够启发想象、掌握知识。课件运行时,先显示课件封面,如图1所示。

\

  图1 课件主界面

  当用鼠标指针指向画面上的正方体图形或者文字时,正方体图形会旋转以展示其空间形状。单击画面上的正方体或者文字,课件将转到交互的导航界面,如图2所示。

\

  图2 交互导航界面

  在交互导航界面上,左边放置了6个控制交互播放的导航按钮,单击这些按钮,可以分别演示各种正方体截面的形成过程。如图3所示是演示长方形截面形成过程中的一个画面。

\

  图3 演示截面形成过程的一个画面

  2.知识要点

  在用Flash制作分模块交互课件时主要使用以下知识要点:

  (1)利用Swift 3D制作立体图形动画的方法

  (2)动态按钮元件的制作方法

  (3)影片剪辑元件在交互课件中的应用

  (4)通过按钮动作和帧动作制作分模块交互课件的方法

  (5)stop函数、gotoAndPlay函数的应用

  3.重点和难点

  (1)在这个课件的封面上,用鼠标指针指向正方体图形或者下边文字时,正方体图形将会旋转,单击图形就会转到另一个界面。之所以产生这种效果,是因为封面上的这个正方体图形是一个动态按钮。这种效果在课件制作中比较常见。动态按钮同时具备影片剪辑和按钮两种特性,既可以用来实现影片的控制,又不失特殊的效果。制作中只要在按钮元件中加入影片剪辑元件,运用嵌套功能就可以使按钮具有动态效果。

  (2)创建演示正方体截面形成过程的动画效果时,截面的形成过程包括3个动画片断:切片从场景右上角移动到正方体上、被切下的图形移动、显示截面。为了实现分模块交互课件的结构,这些动画效果被创建成了一个影片剪辑元件。在制作演示截面形成过程的这些影片剪辑元件的时候,一定要在动画完成后的时间轴最后一帧加上一个停止函数stop(),这样便于在主场景中调用这些影片剪辑元件时只播放一次,而不会重复播放。

  (3)在制作课件的交互功能时,使用了ActionScript编程的方法。主要是在关键帧上应用stop函数控制播放的停止。在导航按钮上利用gotoAndPlay函数控制课件各个模块间的跳转。

  按钮的动作脚本为:

  on (press) {

  gotoAndPlay(关键帧数); /单击按钮时,影片将跳转到某一个关键帧开始播放

  }

  4.运行课件

  链接相应的Flash动画文件

  (..\课件\分模块交互课件.swf)

  5.制作流程动画演示

  链接相应的动画文件(..\课件制作流程\main.swf)

  6.课件和微课下载

  百度网盘链接:链接: http://pan.baidu.com/s/1kTy6YaV

  密码:1ntv

文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