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在线教育 > 课件工具

课件工具

Flash课件技术(6)利用Flash测验模板制作多媒体课件

2015-09-07 13:59:25课件工具
1.课件简介测验模板是Flash提供的一个很实用的系统模板,使用此模板可以创建一个在线测验程序,能够实现反馈、得分和跟踪等功能。这个模板包括的测验题型共有6种:拖曳题、填空题、热对象题、热区题、多项选择题、判断题。本文利用一个中学物理在线测验课件介绍测验模板的使用方法和技巧,它包括6道测验题,每道题对应一种测验题型

  1.课件简介

  测验模板是Flash提供的一个很实用的系统模板,使用此模板可以创建一个在线测验程序,能够实现反馈、得分和跟踪等功能。这个模板包括的测验题型共有6种:拖曳题、填空题、热对象题、热区题、多项选择题、判断题。

  本文利用一个中学物理在线测验课件介绍测验模板的使用方法和技巧,它包括6道测验题,每道题对应一种测验题型。每答完一道题,可以查看答题结果,然后通过控制按钮翻页到下一道题。如图1所示是课件中答题的页面。

\

  图1

  右下角小三角形按钮是控制翻页的按钮,在答题时,按钮为灰色时表示处于不可操作状态,只有当条件满足时(比如查看了答题结果),按钮才变为可操作状态,这时按钮成正常显示。单击翻页按钮可以翻到下一道测验题。当所有的测验题全部答完以后,再单击该按钮,能得到一个显示测验成绩的页面,如图2所示。

\

  图2

  2.知识要点

  在利用Flash测验模板制作多媒体课件时主要使用以下知识要点:

  (1)利用测验模板制作课件的方法

  (2)组件检查器面板的使用方法

  (3)影片剪辑的创建和应用

  3.重点和难点

  在利用测验模板制作课件时,除了要添加试题内容以外,还要对测验模板中的一些组件参数进行设置。测验模板中包含的6种测验题型都对应有一个组件,在课件制作过程中,需要打开这些组件的参数面板,在其中设置组件的参数。

  “Interactions”(交互)图层是测验模板最重要的图层,模板提供的6种测验题都在该图层上。图层上共有8个关键帧,第1个关键帧上的内容为首页,页面上没有正式的测验题目,可以放一些关于测验内容的说明。第8帧上的内容为测验成绩,等测验题做完以后,影片将跳到该帧显示测验成绩。从第2帧到第7帧,每个帧上对应一种测验题型,依次是:拖曳题、填空题、热对象题、热区题、多项选择题、判断题。这6帧场景外的左边放置了与该帧相对应的组件,可以在其中通过设置参数很方便地制作各种题型。如图3所示是第2帧对应的组件画面。

\

  图3

  “Controls”(控制)图层是另外一个重要的图层,它包含一个测验题组件对象,如图4所示。通过对它进行参数设置,可以控制测验页面是否以随机顺序显示,以及是否显示测验成绩页面等。

\

  图4

  主要在“组件检查器”面板中设置组件参数。选择“窗口”|“组件检查器”命令,可以打开“组件检查器”面板,如图5所示。如果面板中的内容太小而导致看不清楚,可以拖动面板边框把面板的尺寸调得大一些。

\

  图5

  4.运行课件

  链接相应的Flash动画文件

  (..\课件\分模块交互课件.swf)

  5.制作流程动画演示

  链接相应的动画文件(..\课件制作流程\main.swf)

  6.课件和微课下载

  百度网盘链接:http://pan.baidu.com/s/1dDvwKVZ

  密码:m6uh

文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