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在线教育 > 课件工具

课件工具

关于MOOCs的哲学思考

2015-10-29 16:44:01课件工具
MOOCs现象成为当前教育领域争论的一个热点。争论折射出人们对MOOCs认识的分歧,分歧的背后反映了不同的哲学观。通过对科学主义哲学观的批判以及对中国传统 和 的哲学观之合理性分析,旨在确立守中取正的思维框架,以此对MOOCs现象从六个维度进行考量,阐述MOOCs存在和发展的条件,预测MOOCs的未来发展趋势。一、

  MOOCs现象成为当前教育领域争论的一个热点。争论折射出人们对MOOCs认识的分歧,分歧的背后反映了不同的哲学观。通过对科学主义哲学观的批判以及对中国传统“和”的哲学观之合理性分析,旨在确立守中取正的思维框架,以此对MOOCs现象从六个维度进行考量,阐述MOOCs存在和发展的条件,预测MOOCs的未来发展趋势。

\

  一、引言

  相对于社会的变化,教育的变化通常显得滞后。教育的相对独立性使教育系统时刻警惕着来自外界的影响和冲击,极力维系着教育体系内的利益格局。虽然在人类历史上也曾出现过班级授课制的改革、实科课程对博雅课程的冲击、远程教育形式的出现等事件,但都没有动摇过教育系统封闭的躯体。教育以其固有的传统,维系着社会的分层,实践着人才的筛选。教育的私性使教育本身具有了明显的价值倾向,对个体而言则存在着不公平。

  然而,人们对现实教育的不满终因MOOCs的出现被点燃,MOOCs带给了人们唾手可及的实现教育公平的希望。MOOCs的兴起犹如海啸一般,迅速在全世界漫延。MOOCs作为近年来最有影响的教育现象,受到媒体的广泛关注而形成热点。

  MOOCs是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s第一个字母的缩写组合,即指大规模开放在线课程,2008年起源于加拿大。在商业机构的推动下,MOOCs逐渐从网上教学的实验转变为融技术和教育思想为一体的在线课程教学平台,其中最有影响的当属美国的edX、Udacity和Coursera三大平台。MOOCs使全世界的每个人都可接触到名师、名校的课程,给了每个人获得公平教育机会的希望。MOOCs大规模、开放和在线的特点,为自主学习者提供了方便灵活的学习平台,使个性化教学在大规模条件下具有实现的可能。MOOCs推出的微证书体现出大学原始理念的回归。MOOCs向人们展现了一个充满自由和开放的全新教学组织形态,触动了人们心中对理想教育的向往,冲击了传统的课堂教学思维。MOOCs还将竞争与合作有机地融入教育,使课程教学的主体由教师个体转变为教学团队,导致“教学导演”职业的出现。在MOOCs教学生态下,优秀教师的能量成倍扩散,教师间的竞争跨越了学校边界,教师的优胜劣汰逐渐成为常态。MOOCs还带来了对学校概念的冲击,学校不再必然是实体性的存在。网络办学成本的相对低廉使得民间资本大量进入教育领域,也使教师个体具有了办学的可能。商业模式的引入使得MOOCs具有了持续生长的空间,大数据和云技术的融入使MOOCs平台具有了智能化色彩,满足个性化需求的体验式教育在MOOCs这里具有了实现可能。这些都赋予了MOOCs理想教育的内涵,令人们对MOOCs的未来发展充满了期待。

  当人们对MOOCs充满期待的时候,MOOCs有限的现实表现又使人们产生了疑问——大量注册人数与较低课程完成率的反差,实践中广泛采用的行为主义教学模式,难以实现的个性化学习,难以取得的学习体验,难以实现的学习效果评估,缺乏足够公信力的学习结果认证等等,这都使得MOOCs现象备受争议。

  二、问题的提出

  MOOCs现象争议的背后,反映出人们对理想教育的追求与对教育现实不满的矛盾心理。人们不禁要问,一种教育形式的出现何以引起如此大的反响,MOOCs引发的问题究竟是什么呢?首先,争议反映了支持和反对两个方面的角逐。MOOCs的出现要么符合个体心底的愿望,要么引发了个体心底的焦虑和担忧。有一点是确定的,那就是MOOCs所倡导的开放、灵活、终身、全纳的理念,使它有别于现存的任何一种教学形式。其次,争议也反映了当前教育供求矛盾的尖锐性。人们对MOOCs的关注,反映出对教育现状的忧虑和不满,当前教育的封闭、僵化和失衡等弊端恰恰又成就了MOOCs的比较优势。MOOCs的出现迎合了人们对教育改革的期望,但目前MOOCs的实践效果也让人们对它展现的图景产生怀疑。MOOCs所引发的问题已经不再是MOOCs对当前教育的影响问题,而是适应于未来社会的教育存在究竟是什么以及如何来实现这一教育理想的问题。

  MOOCs现象的出现绝非偶然。表面上看,它的出现源于当今技术、教育和商业的融合,实际上则是源于工业社会向后工业社会转型所引发的教育系统结构的自我调整,其内在动力源于人们对自由的渴望。社会的分层和结构化使教育具有了分层和结构化特征,教育成为造就分层社会的工具而被垄断和封闭,个性也就可能被压抑扭曲。工业化社会创造了前所未有的财富,也使得人类自身被工具化。教育逐渐失去了人文色彩,以物化人性的方式来求得类似产品生产的质量。对工业化社会的批判迎来了后工业化社会,信息技术的发展使得社会结构变得扁平而多元。建立在互联网基础上的MOOCs让自由找到了释放的出口,也使大规模个性化教育成为可能。时空不再是障碍,师生交互平等,资源全社会共享,名师名课面向全社会开放,每个人都具有了获得优质教育的机会。这些在传统教育中很难实现的梦想就是MOOCs存在的基本理由,MOOCs的出现预示着一种新的教育生态的呈现。

  然而,MOOCs所承载的先进理念和丰富内涵尚未在现实中获得有效论证。问题的产生来源于期望与现实的差距,而问题的解决又往往表现为连接期望与现实的智慧表达。这种表达将会使MOOCs以一种新的教育系统的形式存在,并形成新的教育秩序。由此,如何使MOOCs名实相符就成为消除争议、促进适应未来社会新教育生态形成的关键。

文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