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课外辅导 > 运营管理

运营管理

教培行业的管理者最应该做的事情 培训学校的校长应该怎么当

2015-10-08 14:30:15运营管理
作为一位学校的管理者,什么才是校长该做的事情呢?我们不能任何事情都亲力亲为,当然也不能任何事情都不管,让人觉得作为一名校长,什么事情都管,却又管不好,还不肯放权,对团队不信任。

作为一位学校的管理者,什么才是校长该做的事情呢?我们不能任何事情都亲力亲为,当然也不能任何事情都不管,让人觉得作为一名校长,什么事情都管,却又管不好,还不肯放权,对团队不信任。或者是校长是一个上不着天,下不着地的人,每天都忙忙碌碌的,可事实却是事半功倍。作为管理者,我们应该适当放权,充分相信自己的团队,同时对团队要有充分的关注,立足学校的最底端。

1.jpg

  我们常说,学校无小事。但是,事实上,没有任何一个校长能够以一己之力去穷尽学校的一切事情。有很多事情,是别人可以替代去做的;但一定也有着一些事情,是没有人可以替代校长去做的,那是涉及学校发展核心的事儿。

  记得褚宏启教授这样说过,一个校长有没有成为学校的核心,关键在于他在学校核心的事情上有没有成为核心,而学校核心的事儿并不是在文件上、发票上签字。我非常同意这个观点。事实上,有很多校长在做别人的活儿,特别是喜欢做学校总务主任的活儿,而他们在做别人的活儿的同时,也让别人去做本该校长要做的事儿,这是校长定位的“错位”。

  在我看来,校长最重要的事情有两项:一是顶层设计,二是底端行动。校长既不能沉迷于无所事事的玄思,也不能纠缠于细枝末节的琐碎;校长不能成为学校生活的“悬浮物”,上不着天,下不接地,看似什么都管,实质什么都没管好;看似忙碌不堪,实质事倍功半。校长应该在“两端”着力,即顶层设计与底端行动。

  学校的顶层设计,是从核心价值观出发的思考,也就是由价值观来决定什么事情是最重要的,这个“核心价值观”,相当于一个“内核”,其他的一切思考,都是从这个“内核”散发出去的。


  学校的顶层设计,是一种系统思考,顶层设计不是孤立地思考学校中的某一件事,也不是孤立地思考某一件事的某个要素,而是对这些事、这些要素进行关联性的思考,一致性地回答学校信仰、办学理念、核心价值、发展愿景、培养目标等一系列问题。学校的顶层设计,不是为某一些事情做准备的,而是为所有的事情做准备的,因为它是一种思维方式,是价值思考、原理思考、关系思考、复杂性思考。只有学校层面把这些事情想明白了,师生才会忙而不乱,学校才会成为精神之所而非事务之所。进行这种顶层设计,需要抽象思考的能力,校长必须面对错综复杂的学校环境与社会万象,站在全局性、整体性的高度,跳出具象看本质,正确判断,智慧提炼,进行顶层设计,从而引领学校发展。相对而言,校长的特殊角色使他最有可能成为 “居于学校”而又“跳出学校看学校”的人,最有可能透过现象看本质、透过个体看整体,将万千的现象进行抽象的上位思考。

  我一直在观察与思考:为什么学校经常会把师生卷入到很多无意义的忙碌之中,这往往归咎于校长缺少顶层思考的习惯与能力。校长如果只会看文件办事情,只是依靠传达上级指示来开展工作;如果对学校面临的种种事情拿不出主张,不能历史地、发展地、本质地分析学校,只是一味地“布置——检查”,而从来不知道这些事情背后的意义,更不知道如何与教师们去分享事情背后的意义,那么,学校就一定会陷入盲目忙乱之中,师生也会丧失创造的激情与智慧。这样的学校,其实是非常可怕的,它处于一种整日忙碌而又失魂落魄的状态之中。

  顶层设计必须由校长自己来进行,没有人可以替代,想法、思考、体验、分析、构思……这些过程,能找人替代吗?相对来说,副校长、中层干部更“内”,他们的思维很难跳出分管工作的框架;外来的专家、学者,他们毕竟属“外”,很难作为学校一分子来进行思考,很难进入真正的“场”来进行思考。当然,校长的顶层设计并不仅仅是一个人的苦思冥想,他还必须将自己的思考不断地与副校长、中层干部、教师交流,与专家交流。更重要的是,要放到实践中不断地、反复地观察、思考与打磨。在这样的过程中,不断地明晰与坚定、深刻与丰富。因此,顶层设计也是一个过程,一种团队行动、集体反思的过程,而不是校长脱离了学校现场,关在书房里独自进行的构想。但是,校长应该成为这个集体构思中的灵魂人物。


  真正好的顶层设计,一定是从底端中来的,也一定会回到底端去,“顶层”与“底端”相互滋养着。因为顶层设计不是一项一劳永逸的阶段性工作,而是要在实践中不断深化与调整的全程工作,校长必须站在“前沿阵地”上去探索学校如何向纵深发展。校长如果在这个 “前沿阵地”上没有领导力的话,那么,无论是他自身还是学校,都是难以向前发展的。

  这个“前沿阵地”,就是学校最底端的事儿。校长的理念不能悬在空中,而必须立足学校最底端,与教师们一起并肩奋斗。在我看来,最重要的也是最难的事情,就是“与教师一起做研究”。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真正明白问题,才能真正找到问题解决的方式,才能在对那些教育难题的共同研究中形成学校的智慧,也才能与教师们产生真正的心心相印;校长的办学哲学、文化诉求也才能真正生动地“做出来”,而不是一纸空文。

  怎样在最底端的行动中,揭示事情背后的意义;怎样在最前沿的阵地上,解读教育原理的生动性;组织怎样的平台、采取怎样的策略、经历怎样的行动,使学校在顶层思考与底端行动的交织中不断提升品质,这些才是一校之长最重要的事情。

文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