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课外辅导 > 运营管理

运营管理

教育培训学校如何通过制度传递教育思想与办学理念

2015-10-08 14:32:27运营管理
教育培训机构的日常运营管理制度,是保证学校正常运行的基础。通过一套优质的管理制度方案,可以传递给学校部门教师员工明确的岗位职责规范,将每位员工的责任、权利定位的非

    教育培训机构的日常运营管理制度,是保证学校正常运行的基础。通过一套优质的管理制度方案,可以传递给学校部门教师员工明确的岗位职责规范,将每位员工的责任、权利定位的非常清晰,力求做到“各就各位、各尽其责、层次分明、收放自如”。

1.jpg 

   理想的组织架构应该是“上者为闲”,校长不要陷入事务主义,不要成为救火队长,要相对闲一点,这样才能抓大放小、有所为有所不为;“能者居中”,能干的人做中层干部,强化提高执行能力;“专者居前”,专业人士担纲一线.
  通过制度传递教育思想与办学理念,在我看来,这是最容易被忽略,但同时却是最重要的内容。一个坏的管理是用权威传递思想。一个好的管理应该用制度来传递思想。“领导学校,首先是教育思想的领导,然后才是行政的领导”,教育思想不能只停留在认识层面,更不能只成为口号,而应该将它们转化为可操作的制度和规范,制度应该成为教育思想、办学理念的载体,教师在遵守制度的同时就是在实践教育理念。

除了设计人性化的管理制度外,人本管理还有三个层面的内容,即充分自主、充分尊重、充分民主。
  首先是充分自主。在遵守共同的规则的前提下,每个人都是自己的主人,尤其是教师是一个充满了创造力与挑战性的职业,对自主发展的要求就更高。充分自主的前提是实行扁平化管理,减少管理层次、压缩管理机构,减少教师的“婆婆”,可以成立教学处,综合教务、教研、政教的职能;要让教师享有充分的专业自主权,在本课程的的教学上拥有更大的发言权。有教师有个性,学校才会有特色。
  其次是充分尊重。如果你想你的教师善待学生和家长,你就必须善待教师。作为校长必须从心底深处去尊重每一位教职工,要以校长的人性化管理换来教师的个性化工作,这是校长扩大非权力影响的重要内容。要多些“平等”,少点“架子”;多些“微笑”,少点“脸色”;多些“合作”,少点“说教”;多些“赞赏”,少点“指责”;多些“激励”,少点“恐吓”。
  第三是充分民主。民主是更深一层的尊重。教师充分参与学校管理,不仅是以人为本的体现,也是遏制一言堂良策。更重要的是,通过民主管理,全体员工能群策群力,真正视校为家,视己为主人。每位教师的最新创意能无阻碍地传递并分享,每位员工的建议能迅速地得到反馈并落实,这正是“无边界”管理的最佳境界。

文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