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课外辅导 > 运营管理

运营管理

教育培训机构如何定义与组织市场部的框架工作

2015-10-07 08:45:06运营管理
教育培训行业如何定义与组织市场部的框架工作  对于民办的教育培训机构而言,良好的市场部工作的运转,才能带动学校整体齿轮的拉动,作为维持学校生存的主要部门,该如何做到“逢

教育培训行业如何定义与组织市场部的框架工作

  对于民办的教育培训机构而言,良好的市场部工作的运转,才能带动学校整体齿轮的拉动,作为维持学校生存的主要部门,该如何做到“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先锋作用、运筹帷幄整合上下内外的智囊作用、亲力亲为的士兵突击作用?
1.jpg  一、市场部的职责的新定义

  迄今在中国很多企业,市场部的角色还没有十分明确,不同的培训机构对市场部的定位却各不相同。有些学校,将市场部作为教学部门的陪衬,教学部门需要什么就提供什么;有些学校的市场部相对独立,但只不过做些广告宣传、公关策划等简单的传播工作,也没有发挥太大作用。其实,一个成熟的市场部,应该是公司中的数据调研中心、方案制作中心、策略输出中心、成本核算中心、培训以及服务中心。市场部一定是一个公司的资源整合平台。

  很多企业的通病是非常注重传播活动,但不注重市场研究。这与市场部的使命恰恰是背道而驰的。对市场部来说,它的最大而最隐性的价值在于市场研究。如果市场部不做市场研究,就没有存在的必要。

  所以,要想组建真正的市场部,必须把市场研究和信息管理要放到第一位,然后才考虑产品管理、媒介和促销等环节。

  二、市场部的组织框架要良性循环竞争

  1、让合适的人做合适的事情。

  市场部招聘相对优秀的人才是必然的,而且任何企业都会这么做。但人才与岗位的匹配性更重要。在人才的录用上,要遵循适合第一,优秀第二。把合适的人用在合适的岗位上。充分发挥每个人的特长以及优势,进行优势组合,这不仅要看每个人的学历、经历、专业还要看性格。

  2、把规划与执行的合理分工。

  首先把媒介、广告和促销与产品管理分开,让产品经理专心去搞研究性工作。而不是天天和广告公司沟通创意简报或媒介安排,更不是天天和礼品公司沟通定做的赠品什么时候到货。

  然后,可以把产品规划和信息支持分开,信息收集、整理和个案研究方面的执行工作就让单独的单元去做,产品经理的任务就是提需求、看结论。

  那么把产品管理这样四分五裂,又由谁来统筹呢?当然是市场总监。所以,规划与执行的分开,并不等于分家,而只是引入了流程作业,提高每个环节的工作效率而已。市场总监不一定是多面手,但一定是一个领域的专家,并且有整合资源的能力。

文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