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在线教育 > 应用实践

应用实践

课件的六点建议和策略

2015-08-31 10:19:52应用实践
课件,作为多媒体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备受教学者的关注。但,随着教学改革的不断深入,多媒体教学之形式化的弊端越来越受到诟病。当然,这种弊端并不是多媒体自身与生俱来的,我看其主因还是在于使用者的认识进入了若干误区。一、不能有了死的课件忘了活生生的人。无论学生还是老师,他们首先是有着丰富智慧和情感的活生生的人,教与学的过程

\

  课件,作为多媒体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备受教学者的关注。但,随着教学改革的不断深入,多媒体教学之形式化的弊端越来越受到诟病。当然,这种弊端并不是多媒体自身与生俱来的,我看其主因还是在于使用者的认识进入了若干误区。

  一、不能有了死的课件忘了活生生的人。

  无论学生还是老师,他们首先是有着丰富智慧和情感的活生生的人,教与学的过程是个思想和情感交流的过程,课件只能是一个起着一定辅助作用的载体,自始至终都应是人驾驭课件而不是课件钳住了人。

  二、不能有了课件忘了学生。

  把课件定位在提供语境、背景知识,帮助学生理解上。把中心和重心放在激励学生运用语言进行表达上。

  三、不能有了课件忘了板书。

  板书是一种思维的再现,可以起到学生如何记笔记的示范作用,也可以调节课堂节奏让学生有时间思考消化。

  四、不能有了课件忘了机智。

  任何教育教学都有着难以预测的变化,作为教育的主导者教师就是要学会运用教育机制适时予以调控或调整,让我们的课堂更好地为学生服务。作为教师,谁也不应该成为了课件的奴隶,并因此让学生跟着受影响。

  五、不能把精美混淆为高质。

  课堂的高质重点在于此时此景的互动与生成,不在于课件本身。先进的武器在愚昧无知的人手中依然是一堆废铁。

  六、课件的选用贵在少而精。

  要根据课堂学生、教学内容、和自己教学目标的实际需要进行取舍。控制在15张内差不多,这样才会有时间与学生互动,才会避免信息过剩,才会避免“灌、赶”的现象。

文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