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在线教育 > 应用实践

应用实践

12个问题的回答教学是什么?

2015-08-25 11:38:24应用实践
1、教育是什么?保全创造、自主生长教育当然不是钳制、专制,不是向着 传统 一味开倒车或者倒退到封建社会里去,而是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去尊重和保全 人 的自由、天性、兴趣、创造。把权利交还给学生是今天教育的使命,教育即解放、开放、激发、唤醒。与教育最亲密的两个词是 放生 、 唤醒 。2、教学是什么?引狼出室

\

  1、教育是什么?

  保全创造、自主生长

  教育当然不是钳制、专制,不是向着“传统”一味开倒车或者倒退到封建社会里去,而是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去尊重和保全“人”的自由、天性、兴趣、创造。

  把权利交还给学生是今天教育的使命,教育即解放、开放、激发、唤醒。

  与教育最亲密的两个词是“放生”、“唤醒”。

  2、教学是什么?

  “引狼出室”

  应试教育的瓮中捉鳖,只能囚禁学生的创学,唯有出得室才能重新成为“小野兽”,才能“动物凶猛”,因而我们说素质教育的素质是学习能力。

  老虎什么时候才不需要圈养?从野外生存能力开始。

  与教学最亲密的两个词是“惟学”、“不教而教”。

  3、课堂是什么?

  知识的超市、生命的狂欢

  高效课堂有“四维目标”,即学会、会学、乐创学,立足学会,激发兴趣,培养能力,形成智慧。

  与课堂最亲密的两个词是“差异性”、“生态化”。

  4、学习是什么?

  思维的发酵

  “智力体操”这个词很不错。

  不尊重思维就无法激发学习兴趣,有了兴趣才能变“被动”为“主动”;发展和锻炼思维,才会有创新;只有人人会思维,才会有真正意义上的生成。一切预设的生成都不是真正意义上的生成。

  与学习最亲密的两个词是“经历”、“自悟”。

  5、教师是什么?

  纵火者

  教师要有能力燎原整间教室,点燃每个学生的激情,影响其一生。

  因为好教师最主要的三个素养是:人格、性格、专业化。专业化水平高的未必是好教师。

  与教师最亲密的两个词是“激励”、“格调”。

  6、学生是什么?

  未来一切的造物主,和上帝齐名

  放水养鱼,搭建舞台,无法无天……一切有利于学生开放和成长的都是好东西,反之一切的囚禁都不是好东西。

  囚禁和专制就会产生暴虐,就会厌学厌世,就会没有道德底线,就会……

  与学生最亲密的两个词是“责任”、“慈悲”。

  7、教室是什么?

  小宇宙

  教室也是个宇宙,教围绕学去转动,才是“日心说”。

  与教室最亲密的两个词是“道”、“德”。

  8、课改是什么?

  从油锅里捞孩子

  脚踏两只船,不是早就证明很容易出状况吗?别再为传统课堂辩护了,毒药可以解渴,但副作用不正在越发显现吗。

  与课改最亲密的两个词是“模式”、“状态”。

  9、教材是什么?

  “媒婆”

  它只提供学习的范例,而不是全部的学习内容,教材扮演的很像是“媒婆”角色。

  与教材最亲密的两个词是“方法”、“重构”。

  10、师生关系是什么?

  合伙人

  师生之间是朋友?兄弟?父子?是朋友就会敷衍,是父子就会忍让,是兄弟就会包庇,“人情社会”的师生关系还是“合伙人”更准确,既然是合伙,就该是一条绳上的蚂蚱,风险共摊、荣辱与共。

  与师生关系最亲密的两个词是“双赢”、“妥协”。

  11、教学关系是什么?

  大多情况水火不容,偶尔也会如漆似胶。

  教只能服务于学。某些时候教和学是敌对关系,无法调和,因而我们才限制讲,在时间上去保障学。

  与教学关系最亲密的两个词是“诱导”、“让位”。

  12、阅读是什么?

  滋补品

  滋补品治不了大病,其实,课堂的问题靠阅读是无法治愈的,必须通过课改必须先实施手术。

  唯有治愈课堂并发症才能解决教育的一系列问题,然后再通过阅读滋养身子,而且阅读要增加选择性,读前先“消毒”,千万不可什么书都读。

  与阅读最亲密的两个词是“体悟”、“应用”。

文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