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在线教育 > 应用实践

应用实践

学完mooc课程就那么难吗?

2015-08-28 16:04:30应用实践
距离被称为MOOC元年的2012年才仅仅过去3年,就出现了各种唱衰MOOC的声音 回想那一年,哈佛大学、斯坦福大学等美国顶尖大学相继设立了网络学习平台,在网上提供免费课程,至此,这种大型开放式网络课程(MOOC)迅速席卷了全球,那时候,人们对这种全新的学习方式寄予了厚望,丝毫不吝啬自己的赞美之辞。可是,为什么才短短3
\

  距离被称为MOOC元年的2012年才仅仅过去3年,就出现了各种唱衰MOOC的声音……回想那一年,哈佛大学、斯坦福大学等美国顶尖大学相继设立了网络学习平台,在网上提供免费课程,至此,这种大型开放式网络课程(MOOC)迅速席卷了全球,那时候,人们对这种全新的学习方式寄予了厚望,丝毫不吝啬自己的赞美之辞。可是,为什么才短短3年,MOOC就受到各方面的质疑呢?且在那么多质疑声中,其中最大的声音还是mooc课程完成率太低!

  其实,他们提出的这个质疑也是有依据的,有数据显示,在MOOC各类课程中注册的学习者能够完成自己所选修课程的比例一般都没有超过10%,部分结果甚至比这个比例还低。有些课程虽然注册人数非常多,但是有90%以上的学习者并没有学完自己所注册的课程,很多人甚至只学了一下,就再也没学了……对于为什么大部分学习者都没能坚持学完自己所注册的课程这个问题,下面或许能够给你答案。

  众所周知,人都是有惰性的,人天生喜欢娱乐而不是去思考。因此,要让一个人坚持学完自己注册的MOOC课程,须得有强烈的意愿驱动才行。而这种意愿无非是两种,一种就是外界压力,如学校硬性要求要以MOOC抵学分或者工作上必须要用到等,还有种就是自己的兴趣,对自己所选的课程真的具有浓厚的兴趣,而非一般的感兴趣。而就我们所知,在MOOC注册者中,大部分人不是非得去学,而且在选课的时候,当时觉得有兴趣就选了,事后又并没有去学等,因此就造成了MOOC课程完成率那么低。对MOOC学习者来说,怎么才能够提高自己的MOOC课程完情况呢?微恒MEM作为一家专注于教育的企业,觉得可以从这几个方面来下手:

  1、选课,选课宜精不宜多。我们知道,很多学习者在mooc平台进行学习的事后,看见那么多的课程,一下子就勾起了求知欲,看个这个想学,看见那个也想学,如此便加入了很多课程。可是,学习每门课程需要花费很多的时间和精力,如果你要把你所选的那么多课程都认真学完的话,显然是不可能的。因此,大家在选课的时候,最好一次选一门,完成了再选下一门,这样会更容易完成课程。

  2、兴趣,毕竟大部分MOOC学习者都只是把MOOC课程作为课程知识的补充,对于这部分人来说,也就是说,要去学得完全靠自己自觉性了,因此选课的时候最好以自己的兴趣为驱动,试想一下,如果选的内容不是自己很感兴趣的,又没有外界必须要学的压力,又怎么会坚持去完成它呢?

  3、学习时间,可为自己设定一个专门的学习时间去学习mooc课程,从而形成一个习惯,这个时间的设定可以结合课程每周的发布时间以及自己固定的空闲时间来确定。相信大部分人都有这样的感觉:感觉自己明明有很多事情要做,但是一有时间了却不知道先做哪个,于是就这样把时间给浪费了。而如果我们事先已经划定这个时间该做什么事就不一样了,一到时间我们就会知道该做什么。

  4、可以找个同伴一起学,事实证明,有个伴一起学习会更有动力,大家可以互相督促着完成课程,这样子学习的劲头也会更足。

文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