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在线教育 > 应用实践

应用实践

培训开场也有这么多讲究!

2015-12-10 13:31:45应用实践
一、培训开场现状每年多多少少都会参加一些外部的培训课程;每年,自己也会在组织内外分享一些课程,无论是收费的还是不收费的。仔细回味,发现培训课程的开始都具有很多特点,随手拈来几个。1、延时拖拉型:看着培训课程的时间很快接近,可是学员还有多数未到,于是就拿着话筒说: 同学们,因为早上交通拥挤,很多同学还在赶来的路上,那

  一、培训开场现状

  每年多多少少都会参加一些外部的培训课程;每年,自己也会在组织内外分享一些课程,无论是收费的还是不收费的。仔细回味,发现培训课程的开始都具有很多特点,随手拈来几个。

  1、延时拖拉型:

  看着培训课程的时间很快接近,可是学员还有多数未到,于是就拿着话筒说:“同学们,因为早上交通拥挤,很多同学还在赶来的路上,那么,我们就多等一会儿,20分钟后开始。”20分钟后,要么继续等一会儿,要么就开始课程,讲师往往会这么说:“同学们,现在的时间已经很紧了,课程内容多,所以我们的课程就直接开始……”叽里呱啦按照自己的思路开始演绎了。

  2、官员发言型:

  课程一开始,讲师就这么说:“尊敬的女神们、男神们和同学们,非常感谢你们千里迢迢来参加今天我要分享的课程。在这里,我首先向您们表示衷心的感谢……”接着就开始唱高调,基于什么时代潮流之下,基于什么国外大师的研究理论之下,基于什么政策背景之下,听得人大清早就想睡个回笼觉。

  3、因循守旧型:

  培训课程一开始,讲师播放出PPT第一页的课程名称,说:“大家早上好!今天我给大家分享的主题是……,这门课程是基于我多年的研究,在借鉴国内外很多老师的成果基础上得出来的。”接着PPT第二页就跳出来“讲师介绍”,讲师就把自己给自吹自擂一番,毕业于什么学校,先后任职哪些知名企业,做过哪些光辉业绩……

  4、吆喝热闹型:

  讲师说:“亲爱的同学们,大家早上好!”

  学员回应:“好,很好,非常好!”

  如果学员没有这样回应,讲师就要求学员这样回应,重来一次,还要求做到整齐划一。这样下去,基本上10分钟就没有了。然后,讲师才说:“之所以要这样做,是想让大家一大早就有激情投入到学习中……”吆喝就能换来热情?!

  讲师说:“大家早上好。今天能聚集一堂学习这堂课程,大家从天南地北汇集在一起,我倍感责任重大。所以,我先把这次课程的收益、如何掌握、如何避免在实施中的失误等告诉给大家,使得大家都能聚焦核心,学有所成……”

  5、提问启发型:

  讲师提问:“大家早上好。首先,请各组组长走到你所在组别的白板前,做好记录。现在我开始提问,第一个问题:请大家回答,你参加本次学习的目的是什么?”……

  6、欲盖弥彰型:

  讲师说:“大家早上好。本次课程主办方安排了一天时间,可是实际上要把这个课程讲完,需要两天甚至更多的时间。所以,我尽量把课程讲得全面一点。现在开始讲第一部分……”讲师之所以这样说,我的理解是:后面你要是听不懂、解不透,不要怪我,是时间不够,是你没有把自己的“法条”调足绷紧。

  7、故弄玄虚型:

  讲师说:“大家早上好。今天,我所讲的这门课程,是第100场了,你们非常幸运。因为我把前面99场所讲的经验和不足进行了总结、优化,在这第100场里,你们将得到不同的体验和感悟……”然后就卖弄玄虚,吊足参训学员的胃口。

  8、娱乐取宠型:

  讲师说:“大家早上好。大家都来自不同地方,互不认识的很多,现在我们来做一个游戏……”所做的游戏,无非就是利用异性相吸的游戏,在揩油中尖叫,在尖叫中熟悉。一时间,嬉笑与迷惑充满空间,歌声与失落弥漫角落。

  9、王婆卖瓜型:

  讲师说:“大家早上好。今天这门课程,是我最擅长的。我擅长组织设计、集团管控、人才培养,但我更擅长这门绩效激励。今年我讲了10多场了,在武汉一个公司讲的时候,轰动全场;在上海的一次200人的讲解中,大家都叫好;那个所谓的绩效大师某某在我面前,都是虚心请教我……”

  或者是,讲师说:“今天所讲的课程,很不同于市面上其他讲师所讲。因为我的课程全部来自于我的独门心法。市面上那些老师讲的都是你抄我抄大家抄,或者东拼西凑……”

  如此等等的开场白,你也许遇到过,可能语言不同,但大致的开场形式大致差不多。这些开场的效果怎样?有些无效,有些有效。可能更多的是:错把“暖场”当作了“开场”,错把“开场”当“游戏场”、“娱乐场”,错把“破冰(ice-breaker)”当作了“开场(opener)”!

\

  二、有效开场的标准是什么?

  课程一开始,就需要把学员的好奇心、注意力聚焦在课程中,这是以学员为中心的培训课程中讲师必须具备的能力。因此,一个好的讲师使用新颖的、惊奇的方式可以激发参训学员对学习主题的兴趣,用一种不同寻常的、超出参训学员预期的方式来介绍主题,可以增强他们的兴趣和动机。从这点来说,开场不是暖场,更不是吹牛逼自炫耀。以参训学员为中心的讲师,在课程一开始就要聚焦四个问题:本次学习对内容对参训学员有什么好处?参训学员怎样才能更快更好更容易地把学习内容用来完成工作?参训学员能获得什么收益?参训学员能避免什么损失?

  一个真正以学员为中心的讲师,会在培训开始时,注意到开场和暖场之间的区别。任何参训学员都会永远记得讲师最开始做的事情,第一印象就决定了学员能不能继续投入到学习中。暖场是很多讲师常犯的错误:只知道暖场,而不开场。暖场是让大家相互熟悉、认识,然而它并没有和学习内容形成有效的链接。

  如何衡量讲师是否进行了有效开场?

  1、调动参训学员的好奇心

  好奇心是非常强大的驱动力。不管是看小说,还是看电视剧/电影,为何一开始就吸引人?就是想把你的好奇心一直保持下去。只有调动了参训学员的好奇心,才能使得以学员为中心的培训课程产生震撼力,才能赢得参训学员的口碑。

  2、激发参训学员的自信心

  培训课程很重要的一个目标是让参训学员在离开课堂时,认为自己很棒:“这次学习让我掌握了很多以前不知道的东西。”而不是离开课堂时问自己:“这老师讲的这些东西,我有那么多不懂,多晦气。”培训课程一开始就树立参训学员的自信心,有助于学员后面的开放与参与。

  3、有效开场传达四件事

  参加本次课程的参训学员们的时间会被很好地利用起来;讲师了解参训学员的背景、经验和专业领域等;讲师充分地备课是为了尊重参训学员;讲师所讲的课程内容不单单是为了完成教学课程,还能让参训学员感受到讲师的实操经验。

  4、让参训学员的注意力快速聚焦

  课程开始前夕,人在课堂,可说不定心还在想刚才停车是否锁住了车子,或者在想公司派我学这个有什么用。这时候讲师就需要打破他们脑子里想的那些事,把他们的注意力聚焦到课堂上来。不使参训学员走神的关键措施在于调动;他们很容易不注意听讲,但是不参与小组活动就很难。

  5、促进参训学员之间的交往

  讲师的开场白是不是让大家互相熟悉?因为人和人之间的关系在陌生、紧张时,其注意力就会下降。参训学员坐在课堂上,东瞄一下,西瞟一眼,心理想的是:这次课程我能遇到怎样的人?他们好合作吗?能带给我什么呢?如果感觉到自己不如其他人之间那么熟悉,就不会积极参与到课程中。如果课程时间越长,就越需要参训学员之间相互熟悉了解。

  6、开场内容与课程主题/课程内容相关

  参训学员能不能把开场活动和学习主题\内容联结起来?某次,讲师在做了半个小时左右暖场的活动后,我提问:“老师,刚才的活动和你要讲的课程内容是什么关系?”讲师回我:“我只是让大家相互熟悉一下”。我回他:“这样啊?那我现在来也没有关系,反正你没有讲课程内容,早知道我就抽一会烟。”我的这个回复看起来很不合群,很自私,但传达的意思就是告诉讲师:作为学员,交钱来参加学习的,那么你讲师所说的每句话、所做出的每个行为,都应该和课程内容相关,让我觉得课程的每分钟都值得。

  7、开场对讲师和学员都非常有趣

  有趣,不一定需要贯穿始终,但是一开始就融入有趣的元素,就会让参训学员感到:“咦?好像这次培训不像其他那些死板讲师,可以学知识,还很好玩,有意思。”所以,讲师要花时间设计一个在培训一开始就很愿意做的活动。

  8、把开场不露痕迹引导到课程主题上来

  此刻的讲师,最好是能明确和澄清一下课程的总体目标。

  三、有效开场的技巧有哪些?

  DaveArch的《Showmanshipfor Presenters》(直译为《主持人的演技》)一书中的很多有效开场技巧:

  穿着打扮是否阻碍了参训学员接受讲师的信息?第一印象很重要,进入课堂,参训学员的第一印象就是看你的穿着打扮,穿着打扮不好,会影响参训学员的吸收度。所以,作为讲师,要问自己:今天上课,我穿什么才能表现出对学员的尊重?学员们会穿得怎么?我怎么才能比学员的穿着更正式一点?

  举止行为是否也阻碍了参训学员接受讲师的信息?讲师在上场之前,应该找一面镜子问自己:我的肢体语言怎么样?肢体语言是否与嘴里的语言保持一致?脸上的表情有没有活力?脸上的表情是否吸引起参训学员对话题的兴趣?我的站姿应该怎样?我在课堂上的身体应该怎么移动或位置变化?

  声音是否便于学员接收课程信息?譬如:发音是否准确?语调应该热情还是严肃?语速是抑扬顿挫还是犹豫不决还是带着口头禅?用词用语的措辞上,用大白话还是专业术语?

  眼神交流是否充分?一开始,讲师要用眼睛盯着某一个参训学员,构建起无声的力量,盯住她之后扫视全场建立相同的眼神交流。作为讲师一开始就看天花板、地板或者墙面,或让参训学员感觉到这老师根本就没有注意到我们的存在。眼睛是心灵的窗户,当讲师与参训学员的眼神进行交流时,那种聚焦的默契会迅速提升开场的凝聚力。

  开场白是否说得富有能量热情和活力?因为没人有兴趣听那种干巴巴的、无吸引力的预言,这就需要讲师表现出你的兴趣和热情,将活力和紧张呈现出来,挑战参训学员。

  以学员为中心还是以自己为中心?作为讲师,不要关心自己的话能得到什么回报,只需要专注于你在讲什么;不要担心自己表现得好不好,而是要专注于传递信息,影响参训学员。当你付出了真诚使得参训学员获得了好处,他们就会感激并尊敬讲师。

  开场时要不要说谦虚、道歉之类的意思?我听过很多讲师的课程,虽然没有明确说出谦虚、道歉这两词,但用隐藏道歉的词语来表达,这样做很不好。因为对于培训课程,讲师是花了心血的,准备充分,所以就不需要谦虚、道歉说什么“课程还有些细节内容准备得不好”、“最近很忙,PPT的内容设计上少了几页”等等话。在一般情况下,很多参训学员除了讲师自己说出来谦虚、道歉的意思外,根本就不知道讲师为何要谦虚道歉。即使讲师这样做了,但很多参训学员根本就不会原谅,因为他来参加培训是付出了很多成本的。

  一开始给参训学员来一个课程概述了吗?你要讲什么,一开始就要为所讲课程内容奠定基础。把一些话提前说清楚,让参训学员和你在同一个频道、同一个层面理解问题。

  是否集中了精力?讲师问参训学员:“什么是最需要回答的核心问题?为何这些问题是关键紧要?最初的问题是什么?”

  是否保持开放的态度?很多时候,参训学员需要知道讲师对培训主题的态度、讲师为何有信心应对。那么,讲师就应该让参训学员感受到你愿意交流和分享的真诚与兴趣。

  是否与参训学员建立并保持接触?一开场的时候,讲师需要与参训学员象征性地进行接触,建立起他们认同你的亲密关系。这非常重要。

  四、有效开场的方法有哪些?

  有个叫MikeBerger的大佬,提出一个“MOIE”。他认为,任何课程都需要在开场时以“MOIE”来打动参训学员。这个“MOIE”就是:Motivate激发动机,Orient and Preview导览、Investigate调查、Explain objectives阐明目标。要实现这个MOIE,有效开场的方法可以是:

  1、利用道具或者教具。

  笔者第一次参加培训课程,是单位宣传部部长给我们讲单位发展史。他进入讲堂,手里拿了一双婴儿穿的鞋子,全部员工一下子就被吸引住了——“这老师怎么把婴儿鞋子挂在黑板上?”组织部长一开始也不说,等大家注意力全部被吸引的时候,他才开口:今天讲的发展史,聚焦在单位的来源,就像穿着这双鞋子的孩子那样,不能站立走路;同时,对于学员来说,第一次了解单位发展史,就像穿着这鞋子的孩子,难免磕磕绊绊有疑虑有不解有失误,但只要有孩子那种想站立起来的精神和动力源泉,我们就会在培训中成功。7年前,我在香港参加培训的时候,也遇到了一个可爱的老头拿着孩子的鞋子进场,不免会声一笑。可见,充分利用道具或者教具,足可以吸引参训学员的好奇心和注意力。

  2、以幽默赢得笑。

  需要注意的是,不是像市面上那些恶俗讲师,张嘴闭嘴都是满嘴的低俗笑话,而是这个幽默来自于工作经历并针对培训主题,还具备逻辑性。这样的幽默会让参训学员觉得来自于工作很有意义有共鸣,能迅速拉近讲师与参训学员之间的距离。

  3、提问。

  曾见到一位讲师一开场,他的有效提问迅速钩住参训学员的注意力并产生好奇心。那是在一次“绩效棱柱”的培训课程上。他只有一句话:“你们都知道绩效棱柱的实施面很窄,都听说过,可是都没有见过。那么,你们能不能事先为它画像呢?请以小组为单位,把你们心里的绩效棱柱画出来。时间为5分钟。”这样,参训学员一下子动手动嘴忙起来:表达自己的理解、记录对方的精彩、在纸张上画像。

  4、举手回答。

  讲师设置一些问题,让参训学员来举手回答也是一个不错的开场。就像前面说到的四个问题:你参加本次学习想获得什么好处?你怎样才能更快更好更容易地把学习内容用来完成工作?你能获得什么收益?你能避免什么损失?提出来之后,让参训学员举手回答,这样就把课程的主题和概述表达出来了。

  借用与培训课程相关的热点、难点来进行描述,把参训学员代入到热点、难点中,使其身临其境,这样参训学员就会主动参与进来,说出自己的感受。譬如讲绩效指标如何设计、譬如如何调薪、等等这些课程都是可以找到典型的热点、难点事件,把参训学员代入,激发他们的注意力和好奇心。

  5、比较法。

  针对同一个主题课程,譬如讲《非人力资源经理的人力资源管理》课程,世面上有很多讲师在讲,譬如将《TTT》课程,也同样有很多讲师在讲。那么,作为讲师的你就可以把这些讲师的讲授方法进行总结,比较出自己的优势,但不要在课堂中点名说出其他讲师的名字。这样稍微地比较,也会吸引参训学员的注意力。

  6、说“恶”。

  什么是“恶”呢?参加培训课程的次数多了,参训学员都在自己心里有杆秤,喜好怎样的讲师和讨厌怎样的讲师,他们都是有标准的。所以,作为讲师,把学员所讨厌的讲师表现总结成“恶”,说出来,向学员表示,自己有了这样的“恶”,你们就可以砸鸡蛋。我记得网络上有“培训师10宗罪”,可以去百度一下。

  7、庄严承诺。

  我在组织内部培训课堂中喜欢庄严承诺:“这次培训结束后,我能确保大家掌握╳项提升自己能力的技术。”之所以做这样的承诺,是一开始就带给参训学员自信心,也能抓住参训学员的注意力。承诺之后,在课堂的每个环节,适时地确认某项技术他们掌握了没,从而说明我兑现了自己的承诺。

  8、引用大数据。

  数据最有说服力,在外部其他公司的内训中,开场曾使用过多次数据,一下子就征服了参训学员:不走神,引起好奇心,专注于课堂内容。这里给一个建议:在利用或者引用数据的时候,一定要让数据变得非常有趣,有震撼力!如果你所引用的数据被人怀疑,也没有说服力,更没有趣味,那就可能导致开场失败。因为数字是枯燥的。

  当然在实际中,因为培训师的风格和特点,因为每个培训课程都有自己的特点和内容,也因为每次培训课堂的参训学员都有不同,所以使用的开场技巧和方法千差万别。但无论怎么变化,衡量标准是一样的。

文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