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在线教育 > 应用实践

应用实践

为什么秋叶PPT图文在线课程能学到东西?

2015-09-02 09:29:53应用实践
秋叶老师我很熟悉,前年银联搞 PPT达人赛 ,他是四大导师之一,后来我又邀请他加入以混合式学习为主题的思达群,经常在网上交流。秋叶的日程安排非常繁忙,经常到各地出差讲课。上周他在思达群里说这个周六的下午在上海有半天空,让我张罗几位朋友见个面,他可以详细给我们聊聊他对于在线教育的一些想法。关于他在网易上面开PPT教学在

\

  秋叶老师我很熟悉,前年银联搞“PPT达人赛”,他是四大导师之一,后来我又邀请他加入以混合式学习为主题的思达群,经常在网上交流。秋叶的日程安排非常繁忙,经常到各地出差讲课。上周他在思达群里说这个周六的下午在上海有半天空,让我张罗几位朋友见个面,他可以详细给我们聊聊他对于在线教育的一些想法。

  关于他在网易上面开PPT教学在线收费课程的事,和我有过几次超长时间的电话交流,我们对一些问题的观点并不太一致,这次能听他好好讲一下思路,当然是好事,于是有了周六的这次小型聚会,在一个小茶馆里,几位朋友一起聊了近四个小时。

  人还没有到齐,讨论就很激烈,一口气抛出了关于在线教育的一堆的问题:在线教育的好处是什么?能算得上是创新吗?线上比线下差在哪里,能颠覆线下吗?MOOC模式在中国有什么硬伤?翻转课堂能玩大吗?

  对这些问题,在座的几位专家都有一些思考和实践,当然也有自己的答案。秋叶讲话是相当的自信,当然他也有自信的底气,因为在中国真正匐下身来深入参与在线教育的人并不多,其中既谙熟网络又理解教育的人更少,秋叶算是一个。

  具体内容我就不多说了,直接上PPT。他说都是干货,就不讲究形式花哨了,都是大字版的。

\
\
\
\
\
\
\

  我们更关心的是他对于网易云课堂上面开设的“和秋叶一起学PPT”是怎么构思、策划和运营的,首先看看他做了些什么?

\
\
\

  关于课程的研发,特别是为什么不选择一般在线教育采用的视频教学模式。

\
\
\

  接下来是课程的开发、销售、运营和服务...这里面可真是分量实足的干货,很多都是我自己也在探索和尝试的,但不得不说,秋叶在这方面比我们更深入、更体系,也更有创意。

\
\
\
\
\
\

  说到底,他是在复制小米的模式:先做单品体验,再带着高手一起玩复制!先做核心用户,再带着大家一起玩策划!先做服务营销,再带着群众一起玩口碑!

  最近中欧商业评论杂志有过一篇文章,叫“一个微信公众帐号的凶猛野心”,里面介绍他一些令人叫绝的具体做法。乐观估计,仅仅在网易云课堂上面的这个课程在今年有可能达到一万个学员,每人99元加起来就近一百万,其实本质上这个课程就是一套PPT而已。如果这个模式可以成功,复制到其他职业技能方面的内容,比如word、execl以及时间管理、商务礼仪等等,将来的收益还是非常可观的。

  最后我们每个人都问了他一个问题,比如他的愿景是什么,目前遇到什么瓶颈、是否会受免费MOOC的冲击,哪种营销手段最有效等,秋叶都一一做了解答。我问了他一个很八卦的问题,身为一名高校的老师(武汉工程大学教机械制图的副教授),当他把如此多的精力花在非主业上面,校方会支持吗?这几年的考核成绩如何。

  他笑了笑,只举了一个例子,说领导希望他能代表学校参加湖北最有影响力的微博、微信自媒体评选,如果获奖,也是学校的荣誉。可以说,秋叶在一定程度上成为了武汉工程大学的一张名片,成为了全国高校老师在新媒体应用方面的一个标杆,甚至成为了互联网时代社群化营销和未来教育改革的一个符号。

  正如他最后一张PPT所写的,这是一条很难的路,我们才刚刚开始,一起来上路吧!

文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