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在线教育 > 应用实践

应用实践

幸福是什么与课堂教学的演变

2015-09-28 09:20:20应用实践
2015年《课程教材教法》第八期登载了檀传宝教授的《合乎道德的教育与真正幸福的追寻》一文,看后,有许多话应该记住。1.教育,在本质上是一种人的再生产。人被父母生产下来,只是产生了一个有无限发展可能性躯壳。教育的意义在于将这个生物意义上的躯壳注入社会精神文化。2.母亲的幸福来源于母亲对于孩子健康成长的祈望,并有力支持孩

\

  2015年《课程教材教法》第八期登载了檀传宝教授的《合乎道德的教育与真正幸福的追寻》一文,看后,有许多话应该记住。

  1.教育,在本质上是一种人的再生产。人被父母生产下来,只是产生了一个有无限发展可能性躯壳。教育的意义在于将这个生物意义上的躯壳注入社会精神文化。

  2.母亲的幸福来源于母亲对于孩子健康成长的祈望,并有力支持孩子的健康成长。教师的幸福系于学生的健康成长,并有能力实现这个梦想。

  3.幸福即梦想得以实现的人生。有梦想这是第一步,母亲愿孩子健康成长,教师愿学生健康成长;得以实现梦想,这是第二步。也就是说幸福包括两个方面,一,有梦想,二,能实现。

  4.我们可以在任何收入水平中都能找到幸福与不幸福的两类人。幸福取决于精神素养。

  5.教育工作应当为孩子们幸福的学习生活服务。让孩子有梦想,赋予孩子实现梦想的实践能力——学习能力与方法素养。教育工作者应当为自己创造职业的幸福生活。努力构建、培育自己的事业心(教育之梦),修炼自己的教育伦理与专业技能。

  你有教育之梦吗?你让学生有梦想吗?你为梦努力了吗?

  课堂教学思潮的演变

  在同一期,潘涌教授发表了《新中国课堂教学思潮的跨世纪演变》一文,主要观点如下:

  1.(1949——1978)以教代学、唯教无学。凯洛夫五环节教学法为代表:组织教学——复习旧课(检查作业)——讲授新课——巩固新课——布置作业。

  2.(1978——20世纪80年代末)以教导学、多教少学。段力佩校长:“读读、议议、练练、讲讲”;黎世法异步教学法:“自学——自发——复习——作业——改错”;宁鸿彬:“通读——质疑——理解——概括——实践”;卢仲衡:“启——读——练——知——结”;钱梦龙三为主;魏书生:“定向——自学——讨论——答疑——自测——自结”。都是以问题为抓手。

  3.(20世纪90年代)先学后教、以评促学。郭思乐生本教育、叶澜的新基础教育;裴娣娜主体教育、朱永新新教育实践。洋思中学为代表:先学后教,当堂训练。

  4.(新课标至今):变教为学、以学为主。杜郎口不教之学,让教以学,寓教于学、教隶属学,组内异质、组间同质;预习——展示——反馈。

  课堂时间师生双方占有比彼消此长;课堂教学逻辑起点逐渐“转教为学”、以学领先;学生个人发展本位。

文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