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在线教育 > 应用实践

应用实践

高效录音经验八则

2015-07-10 17:27:19应用实践

  1. 复查是否有错误。每份录音稿都会有错误,可能内容有错,可能语法有错。如果录音时发现错误,会影响录音速度,尤其是需要与内容专家确认

\

  1. 复查是否有错误。每份录音稿都会有错误,可能内容有错,可能语法有错。如果录音时发现错误,会影响录音速度,尤其是需要与内容专家确认时。所以,录音前,再过一下录音稿,关注细节,大声读出来。最好让别人也帮忙审核一下。出错越少,录音越顺利。

  2. 标出重点词汇。如果你请专业人员录音,且录音稿不作任何标记的话,可能录音成品的语音语调与你想像的结果会大相径庭。录音人员对于内容不熟悉,读出来的效果与我们脑子里想的不一样,这很正常。使用加粗或下划线,标示文本重点,在录音说明中专门提示录音人员。

  3. 对少见的术语标注发音。录音稿中使用了某个领域的专业术语;有的英文术语是整体按一个词来读,还是逐个念出字母?把发音在旁边标注出来,在录音前与录音人员沟通。

  4. 指出需要停顿的地方。为配合课件页面上内容的变化,如动画、逐条的讲解,最好在相应录音中留出停顿的地方,可以添加省略号,或是用括号标明“此处静音1秒”。这样后期合成课件时声画配合得更加自然和谐。

  5. 插入页码。录音和沟通过程中,相关人员随时需要用到页码,如果录音稿没有标注页面,会极其不方便。记得在录音稿的明显位置添加页码,例如页面下方中间位置。

  6. 避免翻页。当使用纸质的录音稿时(大部分录音人员喜欢这种方式),确保无需在一个句子或段落中间翻页。否则有可能翻页的声音会被录入。实际上使用电子版录音稿时也需要注意这一点,否则录音人员需要花时间找下面的内容,点击向下按钮,会影响正常录音。

  7. 为音频文件命名。统一课件各音频文件的命名。最好一个页面的内容,命名成一个名字。例如m2s3.wav,指的是每2章第3页。录音稿可以分为两栏,左栏标注音频名,右栏是相应的录音稿,这样日后录音合成与加工时会更方便。

  8. 为录音人员着想。无论录音稿是纸质还是电子版的,注重录音稿排版,加宽文本的行间距,调整字体,让录音稿的文字足够清晰。提前几天把录音稿交给录音人员,这样录音人员可以事先有准备,录音品质也更高,重录的部分也会更少

文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