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在线教育 > 应用实践

应用实践

微课摄制的“五个重要环节”

2015-07-10 17:09:24应用实践

  微课的制作过程中,微课的摄制无疑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
  从技术的角度看,微课制作时要注意:
  1、拍摄
  拍摄场地需要有较好

\

  微课的制作过程中,微课的摄制无疑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

  从技术的角度看,微课制作时要注意:

  1、拍摄

  拍摄场地需要有较好的吸声效果,不能混响太大,如果是在一般的教室中拍摄,可以在四周装上绒布窗帘。拍摄场地的光线应保证充足,布光均匀。为了保证统一的光线效果,最好关闭现场的窗帘,用现场灯光。拍摄时要注意摄像设备的位置、景别、构图和镜头运动等。不论是全景、中景、近景还是特写,都要将主体安排在视觉中心位置。

  2、录音

  尽量用领夹式无线专业话筒,它的频段几乎不受外部噪音和其它无线系统的干扰,拾音质量高,能保证声音的高保真。后期还要进行降噪、声道处理等。

  3、编辑

  镜头内容要符合视觉习惯和思维规律、镜头类型要符合视频主题和内容需要、视频技术要符合规范要求和表现清楚。镜头的组接要符合组接原则,要合乎认识和思想的逻辑,要遵循镜头调度的轴线规律。景别的过渡要自然、合理,光线、色调的过渡要自然等。

  4、PPT

  微课视频中的PPT处理主要有以下几个方法:(1)用摄像机拍摄投影屏。这样可以看到教师的讲解和课件的演示过程,但拍摄的PPT画面可能闪烁,屏幕可能拍得不清晰。(2)将投影的VGA信号单独录制。这种方式能实时录制课件的动态影像,清晰度高。但是不能展示老师用教鞭或激光笔指点的授课情况,后期修改不太方便。(3)后期制作时在视频中插入全屏多媒体课件。这种方式清晰度高,制作精良,修改方便,但制作周期较长。(4)在后期利用编辑软件制作。这样效果最好,但制作最为复杂,需要较长的编辑制作时间,只适用于简单字幕和图片的PPT,不适合动态的多媒体课件。

  5、字幕

  屏幕文字主要包括片头字幕、片尾字幕、唱词和字幕条。片头字幕主要是给出视频课程的标题、主讲人等信息。片头字幕一般用静态的文字,也可适当加入动画。片头字幕呈现时间要足够长使观众能看清楚,一般需要6-10秒,文字的大小要合适。片尾字幕是给出版权单位、制作单位、录制时间等信息。唱词指教师讲课与学生说话的内容。唱词要注意规范性,字体和字型的选择要稳重,可以选择黑体等常规字体。文字的颜色要与视频的主色调和谐并且能够看得清楚、明显。唱词出现的时间要略早于说话时间,消失时间略晚于说话结束时间。字幕条主要起到说明的作用,包括学校名称、教师信息、图表标注等。可以竖排或横排,在字体、字型的设计上可以带有一定的艺术色彩和表现力。

文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