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课外辅导 > 家教资讯

家教资讯

腾讯精品课在线学习行为调查:00后注重答疑和互动体验

2015-10-02 15:38:31家教资讯
[db:摘要]
>

编者按:今年,最早一拨00后将踏入中考考场,至此,00后学生已经构成了K12阶段的主要人群。那么,00后用户在想什么,他们有什么特点?腾讯精品课发布了《2014年中国在线学习用户行为调查》,以下为全文:

腾讯精品课《2014年中国在线学习用户行为调查》发现,在线教育产品辅助学习功能中,最受期待的是答疑和互动功能的实现,00后用户对此的需求尤为明显,但目前的平台还不能很好地解决这一点。

\

  00 后用户最注重答疑和互动交流功能

  00后是真正伴随互联网长大的群体,数字化、网络化是他们的生活方式,在线教育产品需求上,超50%的00后用户最在意答疑和互动交流功能的实现。

  这也体现了00后用户的自身特点。00后用户多为独生子女,陪伴他们的更多是各类互联网产品,电子产品等,人际的沟通和交流是他们内心深处的空缺。此外,00后用户多处于中小学教育阶段,该年龄段用户的自控能力和自主学习意识还较为欠缺,除了知识的学习外,更要注重良好学习习惯的养成,老师需要根据孩子的行为表现和性格特点来进行教学,因此答疑、互动功能显得尤为重要。

  例如优答、魔方格、爱考拉、作业帮、陪读课堂等,均属于答疑、互动类在线教育产品,较好地考虑到了该年龄层用户的需求和特点。

  90后用户最在意答疑和离线资料功能

  90后用户多为高中、大中专和大学学生,该年龄段的用户已有一定自控能力和自主学习意识,除了知识的摄取外,他们更需要大量的练习、试卷等来巩固和检验学习成果,因此,除答疑功能外,离线资料功能显得尤为重要。

  例如新东方、学大教育、易题库等都针对在线教育课程有配套试卷和练习,让用户在学习之余去巩固和检测。

  是什么禁锢了答疑、互动功能的实现?

  通常,对于答疑、互动类产品的分析可以从两个维度考虑,分别是时间和主体。

  根据时间,可以分为实时和延时两种。不难理解,实时是指用户提问后能在较短时间内得到答案或是互动,通常是几分钟,如果太长,用户则会因为耐心不足而流失。而延时则指提问后,相当长一段时间后才有人回复,这样往往缺乏时效性,甚至可能被提问者自己遗忘。

  主体维度上可以分为人工和自动两种。人工回答自然更为准确和温情些,但是在庞大的答疑任务背后是需要一支战斗力极强、知识极丰富的专业队伍的,若要实现回复精准及时,难度系数不言而喻。所谓自动回答,也称机器回答,是指服务器根据所获取的信息从数据库中检索答案并发送给用户。文字输入尚且还好,如果问题的描述是通过图文、语音等来输入的,则需要答疑、互动产品的技术支持足够高。

  可见,无论从时间还是主体维度看,实现高质量的答疑、互动,对于在线教育产品的开发和设计来说都是不小的挑战。

文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