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课外辅导 > 家教资讯

家教资讯

2015课外辅导机构中一对一高收费与低利润的困惑

2015-09-12 09:35:01家教资讯
曾经引领课外辅导行业风气的一对一课辅在过去一年迎来了不小的考验,包括学大教育等一对一辅导机构接受了美国资本市场以及中国内地消费者的双重检验,在这双重压力下,一些机构开

曾经引领课外辅导行业风气的一对一课辅在过去一年迎来了不小的考验,包括学大教育等一对一辅导机构接受了美国资本市场以及中国内地消费者的双重检验,在这双重压力下,一些机构开始从扩张改为收缩,关闭一些营业能力不佳的网点。

1.jpg

但这并不代表这一模式已经走上穷途末路。实际上,以广州本土机构为例,一对一V IP个性化辅导已经从原先30%的份额提升到40%左右。新东方广州校区的负责人甚至表示,优能项目的一对一所占比重已经接近一半。但是这对于辅导机构来说并不是值得特别高兴的事情。一对一辅导在经过五六年的高速发展之后,这一模式发展的致命伤也越来越显现出来,就是综合利润率偏低。这也是为什么新东方这样的上市公司对一对一的发展仍持保留态度的原因。学大教育CEO金鑫就表示,目前班组辅导平均的利润率在10%-20%,而一对一课外辅导显然还做不到。

在去年先后被新东方收购的威特教育和熙励师范教育就是一个证明。前者校区经营出现连续亏损后,投资者只能选择果断退出。而熙励师范教育主打一对一的家教辅导,曾经发展到二三十个教学点,但依然未能进入持续的盈利状态。

学大教育广州学校校长冯永粦表示,去年已经很少在市场上看到新的一对一机构品牌诞生。无论是综合性的辅导机构还是一对一的专门辅导机构,在高速增长期结束以后,越来越发现检验一对一辅导机构的真正标准依然是口碑。相对于其他课外辅导的细分市场,一对一的口碑效应占据了相当大的比重。

在广州市场,专做一对一的课外辅导机构包括学大、精锐、龙文以及安博教育下属的京翰、学而思下属的智康,还有以班组辅导见长的卓越、明师、新东方等,都有专门的一对一辅导业务。对于消费者而言,一对一辅导已经从最初的跟风渐渐回归理性,是否最贵的就是最好的,是否一对一对某些类型的孩子来说就有效,已经成为家长和学生在选择课辅时感到困惑的地方。

解读一对一

6对1模式:很贴心

作为行业里最早推行一对一课外辅导模式的机构,学大教育进驻广州的时间也最早,该机构在2010年上市后虽然在资本市场的表现未能尽如人意,但是就整体口碑和服务的标准化以及个性化来说依然可以算是行业的标杆。

学大教育根据学生不同的学习阶段、学科特点和辅导需求,为学生定制个性化辅导内容。包括:校内各科目个性化1对1同步辅导,面向基础知识薄弱的考生提供个性化委托辅导,考试串讲与模考,暑假的预科课程辅导,优等生单科或全科强化,小升初培优等。在一对一辅导机构中,比较扎实求稳。学大在业内率先提出并实践了6对1服务模式,为每一个学生提供全方位的个性化教学辅导服务,包括专业的教育咨询师、资深的学科教师、细致周到的班主任(学习管理师)、优秀的陪读教师、心理咨询专家、个性化教育专家。

学习力=核心竞争力

精锐教育的一对一风格和京派的辅导机构有所不同,因为创始人和团队曾经在大型外企工作,精锐教育整体给人的印象是一个非常强调服务标准化、管理标准化的现代企业形象。在业内以良好的美誉度而受到学生们的喜爱。从校区的装潢到宣传手册的印刷,它给人的印象都始终如一。在业内,它也是非常强调服务专业化的机构之一,员工入职后人手一本职工手册。这一两年来,精锐教育非常注重打造学习力这一概念。而精锐教育学习力研究院连同华东师范大学心理测量专家,参照国际权威的非智力因素、学习风格等经典测评量表独创的“PLI学习力指数测评”,可以说是普通测评的升级版本,将与孩子学习相关的状况转化成用数据衡量的指标,能测量出孩子的学习动力、学习能力等状况,从而有针对性地制定教学目标,从根本上激发孩子的学习兴趣,让孩子掌握轻松有效的学习方法和技巧,最终让孩子在学习的问题上既“想学”、“会学”,又有恒心“坚持学”。

一对二至一对五:性价比高

卓越教育以广州本土综合实力见长,其一对一课外辅导也在广州的一对一市场产生重大的影响力。其优势非常明显,七十余个教学点提供了其它一对一辅导机构无法达到的覆盖率,另外就是其班组辅导一线拥有大量的优秀教师,为其转化为一对一课外辅导提供了很好的教师资源平台。其教研力量也容易让它在本土的小升初、中考和高考中把握方向,有的放矢地提供服务。

在一对一之外,卓越的V IP还提供一对二至一对五的一对多个性化辅导,力求做到性价比的最大化。另外,机构在一对一课辅上还提供一对一承诺服务,即对学生进行测评后实现预期目标,否则将按协议退款的做法也越来越受到家长的欢迎。

课辅也有定制式服务

明师私人教师项目致力于各种新型有效的课程研发。多个全城首创的课程也非常有明师style,如“一对二保分班、六星级V IP私人教师一对一、艺考类全日制冲刺课程、冲刺三大考、铿锵三人行小组讨论课程”相继推出后,由于有强大的师资作为最根本的保障,良好的后续服务作为最根本的依托,深受学生认可,家长好评。该机构V IP承诺保分的主要宗旨是结合学生和学校特色,有针对性地为名校培养优秀储备生。主要方向是“优化知识结构,保障名校合同”。由于这部分学生成绩较为优秀,很多时候并不存在特别差的科目。所希望的是优化知识结构、全面提升成绩,增加应试和升学的竞争力并考上自己理想的学校。课程根据学生所处年级的特点和要求设置了实验班和保证班,并根据不同学校的升学要求和阶段性的应试特点而设置。

一对一可以细分到每个年级

在众多一对一课外辅导机构中,新东方优能一对一相对来说更强调优质的师资以及优质的教学环境,这意味着在一对一辅导中它的价格有些贵。但是事实证明这样的收费策略在竞争日益白热化的一对一领域有比较好的效果。较高的收费保障了教师能够拿到相对较高的课酬,有更为舒适的教学环境,并且对于一家教育上市公司来说,保持一定的利润率也是资本市场要求的。尽管如此,广州新东方优能项目的发展速度还是超出了许多管理者的预期,甚至对优能项目的其他板块造成了一些过度占用师资的困扰。不过这从另外一个角度说明了,一对一市场依然有无穷的潜力。新东方优能项目将一对一细分到每一个年级,对应不同的教学风格和思路,并在中考和高考两个冲刺阶段拥有一支实力相当不错的专家团队。

实在人会喜欢实践派教学

龙文教育的特色与其他机构相比非常明显,其在广州各个区域分布的教学点已经达到70个以上,在番禺板块的一些大型社区也能见到龙文教育的广告。但是相对来说,这种快速扩张的模式也带来一些管理上稍显粗犷的弊病,以及质量管理难以做到非常均衡的后顾之忧。随着一对一课外辅导跑马圈地的热潮退去,龙文教育某种程度上也在开始反思这种风格带来的一些后续问题。当然从师资团队来讲,龙文教育的师资相对来说非常不错,在小升初领域或者中考的某些科目上也有非常强的竞争力。可以说,这里的老师相当程度上属于实践派,其风格虽然与其他机构相比并不明显,但实际提分的效果并不差。

你可以自由地挑选老师

智康一对一隶属于学而思集团,其进驻广州的时间最晚,为2010年。其打造的一对一教学理念与学而思其他班组有非常多的共同点,比如将师资团队分成学科和年级管理。智康一对一名师团队选拔严格,号称通过率仅为4%,80%来自国内一流名校,90%以上为专职教师。率先推出的讲义教研团队,在行业内也非常具有个性。在服务方面,学而思提供了顶级师资自由挑选,名师在线呈现,便捷挑选适合的教师,在线搜课,课前全面了解教师信息及重点课程,随报随上,上课时间灵活,根据要求选择上课时间及地点等。

这是辅导圈的一篇旧的报道,然而细思极恐!我们今天能避免么?

文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