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课外辅导 > 家教资讯

家教资讯

家教O2O缘何难敌家政O2O 老师来了又走了阿姨来了却热了!

2015-09-28 11:18:46家教资讯
  到底是找优秀的家教老师难?还是找优秀的家政阿姨难?想来"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于是,家教市场有了老师来了O2O平台;家政市场也有了阿姨来了O2O平台。  不过,老师来了却

  到底是找优秀的家教老师难?还是找优秀的家政阿姨难?想来"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于是,家教市场有了老师来了O2O平台;家政市场也有了阿姨来了O2O平台。

1.jpg

2.jpg

  不过,老师来了却又走了。家教O2O平台"老师来了"刚刚宣布了停止运营。个中原因,由于B轮融资失败,导致资金链断裂。相反,阿姨来了却风头正劲,不仅刚刚成立"阿姨大学",而且邀请著名经济学家、零点调查集团董事长袁岳博士担任校长。

  尽管都声称"来了",但老师来了与阿姨来了终归不大一样。老师来了是一家基于教师认证、用户评价、地域判定等方式匹配学生与教师的家教平台。同样,阿姨来了也能套用老师来了的"定位"。不过,阿姨来了却有着自己的盈利模式,那就是通过阿姨经纪服务,获得雇主的返佣。这是诸如老师来了等家教O2O平台难以做到的。相比较而言,家庭对于阿姨的"刚需"程度要高于老师。

  之前,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兼CEO俞敏洪认为,教师入户教学是伪命题。此话是否值得商榷,属于见仁见智的问题。然而,阿姨上门服务却是顺理成章的事情。在中国家庭环境下,是老师能够成为家庭的"一员",还是阿姨能够成为家庭的"一员",想必每个家庭有孩子、有老人的家庭心里更有数。

  事实上,与老师相比,阿姨似乎属于"弱势群体",具体原因"你懂的"。然而,很多家庭对于优秀的阿姨却有求贤若渴;很多阿姨对于适宜的家庭也趋之若鹜。阿姨来了正是出于双方的需求应运而生的,既为有家政服务需求的家庭提供阿姨的信息、培训服务,又为入户服务的阿姨提供各项服务保障。不难看出,阿姨对于阿姨来了有了足够的信任,并以此作为自己入行、成长、挣钱的组织。因此,阿姨来了也就有了与雇主收取佣金的资本。

  据称,王菲家的阿姨就是通过阿姨来了请的。当时的场景是,王菲及阿姨在各自的经纪人陪同下,双方相互见面,并由各自的经纪人洽商合同细节。当然,王菲对于阿姨来了"介绍"的阿姨非常满意,而且那英家里聚会还经常来"借用"这位阿姨。

  其实,在创建阿姨来了O2O平台之前,阿姨来了已经有了成熟的收入模式,其O2O平台扩大了市场的发展规模。可以说,阿姨来了借助"+互联网"实现了一次升级换代。所以,其对于阿姨数量及质量的要求也在迅速提高。这也就是阿姨来了成立"阿姨大学"的主要原因。

  可是,家教O2O平台几乎都是"横空出世"型的机构,只能通过补贴等方式寻找教师资源,而自身的盈利模式并不清晰。因此,当融资不到位的时候,资金链断裂也是无法避免的事情。

  老师来了创始人虞益栋在分析倒闭原因也承认,家教O2O平台还停留在解决师生交易撮合环节上,对于教师、学生、家长在教学过程中的价值都没做深。而在家教场景下,做深教学服务过程的价值,非常困难。

  虞益栋的反思确实不无道理:教育是个相对复杂的行业,尤其在家教领域,需要老师和家长持续面对面沟通,在这种强关系下平台很难深度介入。

  因为老师来了倒闭而认为家教O2O平台前景暗淡或许为时尚早。既然家政服务都能够通过O2O平台与以实现,那么"传统"的家教市场也会存在既有的需求,只不过家教O2O平台们必须沉下心来寻找更为适合的盈利模式和运营模式。

  如今,家教O2O平台倒闭的"第一只靴子"已经掉了下来。那么,能否引发一系列的连锁反应呢?

  中国教育自媒体平台——九宫八卦


文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