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教育资讯 > 高考动态

高考动态

王尚:学习神奇错题本的科学使用方法

2015-09-27 11:19:25高考动态
(文/王尚)错题本这一学习工具大家并不陌生,很多学生都有错题本。可怎么才能更好、更高效率地利用错题本查漏补缺呢?怎么利用错题本提高考试成绩呢? 正文 高考状元们在分享自己的学习心得的时候,经常会提及错题本这一学习工具。我们不仅要想:状元们做错的题来就少,怎么还这么重视自己

  (文/王尚)错题本这一学习工具大家并不陌生,很多学生都有错题本。可怎么才能更好、更高效率地利用错题本查漏补缺呢?怎么利用错题本提高考试成绩呢?

  正文

  高考状元们在分享自己的学习心得的时候,经常会提及错题本这一学习工具。我们不仅要想:状元们做错的题来就少,怎么还这么重视自己的错题,重视错题本呢?

  因为,每道错题都切中你的弱点,指出了你的学习漏洞,是最好的针对你个人的学习资料;在这一点上,是任何高考专家、辅导书都无法做到的。

  对高三的学生而言,错题本帮你最高效率的查漏补缺,是你高考复习冲刺阶段的最好助手。越往后,这个本子对你的帮助就越大。

  对比来看,错题本是一个见效慢的学习工具,毕竟错题是需要经历一段时间的积累的,只有有了一定的量,并养成多看多想的习惯,它才能发挥出其效果来。当然,这也是很多学生记着记着就把它抛到一边去的原因。

  错题本对学习的帮助

  (1)"错题本"是自己错误的汇总,也是自己薄弱知识点的梳理,每一道题,都指出学习上的不足;你犯的每个错误实际就是一个知识盲点。对待自己的错误一定要"善待"、"严逮",在心态上不能抵触错题,不能厌恶错题,要重视错题。笔者在搜狐教育发表的文章《基础打牢高考就能上600分》有几万的点击量,其中也提到了错题本对巩固课本基础知识的重要性和高效性。

  (2)翻看一遍错题本,当把错误汇总在一起的时候,就会很容易看出其中的规律性,同时,也能发现近期物理学习中的问题来。(比如,公式使用前提没搞明白?知识点记得不牢固?)

  (3)"错题本"还能逐步改变学生对错误的认识,培养认真仔细的好习惯,避免在考试中犯错误。"错题本"还能辅助学生们改掉马马虎虎的坏习惯。有的学校要求学生们作业错题必须重新抄到错题本上,有的学生觉得抄错题或错题太多没面子,在课下做物理作业的时就很小心翼翼,不敢马马虎虎了。

  错题本使用注意事项

  (1)必须坚持记录错题,错题本是“厚积薄发”的。错题本发挥出来其作用,必须有“量的积累”才有“质的改变”,时间起码要一个月。这段时间很枯燥,看上去也没有什么学习收获,同学们要耐得住寂寞。

  (2)错题本每天都得看,最好定时看。最好是方法是:利用自己琐碎时间(比如中午吃饭时,比如坐车回家时,等等)来巩固自己的漏洞。记录了错题,却不去看,还有什么意义?

  (3)如果一类典型的错题已经攻克了,近期考试和作业中,都没有在这类问题上犯过错,就可以把这道题从错题本上划掉了。随着时间的积累,你的物理错题本就会越来越薄,物理知识的掌握就没问题了。

  (4)在错题本记录的,未必一定是错题,还应该包括一些老师讲过的典型题,或者一些解题思路、容易计算出错的地方。这道题你这次没有犯错误,未必下次考试,下下次考试还不会犯。错题本的定义要宽泛,只要是对咱们的物理学习有帮助,就有必要记录下来。另外,同学们还可以到高中物理网去下载错题本,看看别人都在那些地方犯错误,研究别人的错误,避免烦这些错误,也是一种高效率的学习方法。

  (5)错题本和课本联系起来。比如,一道典型的机械能的题这次考试做错了,物理网王尚老师建议你可以在这道题的边上记录:机械能知识点见教材的XX页;这样即便需要翻看课本对应的知识点,再温习下也非常省时间。

  (6)卷子里或者作业中的错题,同学们可以打印后,再粘贴到自己的错题本上。这样可以省去很多事儿,特别是物理题中有的题文字太多,配的图像也很复杂,画图太耽误时间。在这一点上,咱们还可以让家长们来帮忙!另外,另外,笔者给同学们分享一个非常高效率的错题记录方法,那就是利用微博来记录错题,简单的拍张照,记录下来。错题最重要的就是常看,记录了,没看,是大部分学生的通病。这样也就失去了记录错题的意义。

  就和同学们分享这么多,希望大家特别是高三的学生养成记录物理错题、利用错本辅助学习的好习惯,把物理知识夯实牢固,把考试成绩一步步提起来。

  关于作者

  文/王尚;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转载注明搜狐教育王尚老师自媒体,谢谢。

  特殊声明:本人文章不允许XRS各网站转载。

文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