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教育资讯 > 高考动态

高考动态

上大学真的有必要进学生会吗?大学中的学生会有什么用

2015-10-30 13:34:14高考动态
上大学真的有必要进学生会吗?是一篇关于高考复习,高考学习方法,高考资源,高考志愿填报等的高考资讯!有必要,上大学是上大学真的有必要进学生会吗?的核心关键词!我们刊发文章的目的在于信息传播!文章由高考圈白聪推送编辑整理!成功教育网,专注于家庭教育和课外辅导领域!

 

  在写这篇稿子之前,我尽量克制自己并说明,这可能会对大一的学生会干事们揭露一些事实,对于大二大三的部长主席们看到可能会感觉不舒服,但是,为了更好的把神圣的学生会变得更好,我想,还是说出一些东西比较好吧。毕竟,我不能通篇大论说瞎话,正好,有了这篇稿子可能以后再有学弟学妹问我要不要加入学生会的时候,我省的再去长篇大论的去阐述了。至于想吐槽的人,也尽情的吐槽吧。

  今年是我在大学的第三年,写这篇稿子之前,有一个本校的学妹加我微信,说是学校外联部的干事,最近某学校要做一次活动,需要一些经费,所以负责来谈外联合作。当时一下子就想到了我当时刚上大学,百团大战之后,毅然决然的加入了我们学院的学生会学习部,以为自己将在这里发挥自己的才能和智慧,会和很多大神在一起共同去做很多对自己成长很有帮助的事情,结果,除了每周的例会和定期抬板子(干过的应该都知道)之外,能做的事情基本上没有了。所以,在大一上学期呆了一个学期之后,毅然决然的退了。可以说,我对学生会基本上属于抱着希望去,带着无尽的失望离开的。可能很多人要问,我是不是一个喷子,来专门黑学生会,其实不是,其实也是,我只是想把我知道的传递给真正需要成长的人,免得误入歧途,被不好的事情影响了。

  

  首先我从学生会所设置的部门开始说起。

  每一个学生会组织,不管是校级还是院级,主席副主席这是标配,坐到这两个席位的要求可能是:第一是自己真的很有能力和才华,组织协调指挥执行各方面都能做的很好,并且自己有很好的思想。第二是不管跟学生关系怎么样,至少是跟学院或者是学校领导关系很好。我觉得前面的基本上能够在学生会呆上一段时间,第一种能力很好能够培养,至于第二种能力,你懂得。

  说完主席副主席,再说下部长。每个学生会都会有学习部、宣传部、外联部、网络部、办公室、体育部、文艺部等,各个学校习俗不同,具体细分的可能也就不一样。当时我刚进入大学的时候就是抱着一个学习交流共同进步的想法加入的学习部,后来,呵呵二字代表我说的所有的话。

  宣传部一句话概括就是,你们看到所有的板报、海报基本上都是他们做的。大学期间看到最多的就是很多新生拿着各种彩笔趴在板报上创作,真的挺厉害的,关于这个部门,真的没有什么好喷的,能够引导自己的部员充分发挥自己的思想来做一些创意展示,对大学生涯或者是以后的工作,真的很有用。

  外联部:就是拉商家合作广告的。我亲闻过有些新生为了证明自己在外联部有能力,回家找自己的家人要钱,装作业绩,确实能力挺强的。有的学校周围商家说,每天接待过最多的客人就是拉外联的。后来才知道,外联部每逢活动基本上都是给干事们安排任务量的,所以,有些人为了留下来,确实动了不少脑子,破了不少财力。

  关于外联,其实身边认识很多大学生在洽谈合作的时候挺厉害的,也能够很好的就拉到了赞助,一是自己本身就有能力,二是自己本身也做了很多心思在活动上面,能够给商家带来利益,商家自然而然的就投了。对于现在学校很多没有特色,只能靠导员强制去听某种会议,某种晚会的活动,能拉来广告,才怪!

  网络部和文艺部这个确实是很好的部门,每次做活动都必不可少。网络部门的人负责各种设计和电脑上的各种应用,文艺部负责出各种演出,确实能学到很多东西。

  至于办公室和体育部,我就援引我学长当年对我说的一句话:就是倒水和抬板子的。当然有点夸张,办公室很多要求长得漂亮,因为会在很多时候出礼仪。体育部的面试的时候,很多时候是看你身体壮不壮,我有时候就想说,壮的话还参加什么体育部。

  每个学生会的部长基本上都是大二的学生,在招新的时候用尽各种方法让自己的学妹学弟们报名自己的部门,只为了满足那种部门很火热的一时舒服感,然后面试、考核、淘汰or正式为干事,部长所做的一切,基本上都是上任部长所做过的事情。上任部长对这任部长做的,基本上也是上上任部长对上任部长做的,道理基本上就是这样。我觉得如果按传承度排名,学生会一定会是排名很高的。

  当然,我所说的只是部分学校。很多学校的学生会确实很厉害,培养出了很多优秀的人才,但是相反,很多学校的学生会形同虚设,培养出来很多“校园官僚主义者”。倚老卖老,打着为学生服务的幌子到处装逼,其实没什么用。学生会应该是一个很多有想法有激情的学生在一块感知、认识、行动和交流的地方,只是有些学校,体制本身是好的,因为大部分时间都是学生自行管理,所以也就变得“腐败和无用”了。

  写到这里,想吐槽的事情太多了,到最后也就无力吐槽了。新生开学也快两个月了,很多加入学生会的学生可能已经迷茫了,或许你跟我刚上大学的时候一样,迷茫的进入了很多学生组织,但是到头来发现自己想得到的东西根本就得不到。在此建议一点,想学习,就好好学习。想社会实践,就多出去看看,跳出学校多做一些事情。你所想要的,取决于你的选择,记住,千万别被大学上了。

  当然,这不仅仅代表学生会,同时适用于很多学生社团组织,只是今天学生会当成了替罪羊罢了。

文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