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家庭教育 > 中学教育

中学教育

王尚:地球同步卫星有哪些特点?

2015-10-26 15:08:17中学教育
这是近期学生们在笔者微信上咨询的几个物理学习问题。我想把答案简单写一下,以便帮助有同样疑惑的同学。这几个问题都很典型,我觉得不少同学可能都有疑问;特别希望今年高三的同学们能够引起重视,毕竟别的同学模糊的考点,也很有可能是你薄弱的地方。为了节省同学们的时间,我尽量把答案写的简略些。物理问题如下

  这是近期学生们在笔者微信上咨询的几个物理学习问题。我想把答案简单写一下,以便帮助有同样疑惑的同学。这几个问题都很典型,我觉得不少同学可能都有疑问;特别希望今年高三的同学们能够引起重视,毕竟别的同学模糊的考点,也很有可能是你薄弱的地方。为了节省同学们的时间,我尽量把答案写的简略些。物理问题如下:

  【问:地球同步卫星有哪些特点?】

  答:这是高中物理必修2天体运动部分的内容。围绕地球做匀速圆周运动的地球同步卫星只能运行于赤道上空,与地心的距离R(以及距离地表的高度h)为一固定值,运行周期是24小时(及周期和角速度固定),与地球自转同步,永远在赤道上某个点的上空(与赤道在同一平面内)。

  【问:多普勒效应是什么?】

  答:很多学生都忘掉了多普勒这个人了吧,这是机械振动与波动这个章节的内容。多普勒效应wuli.in是由于波源和观察者之间,有相对运动使观察者感到频率发生变化的现象。具体而言:当波源与观察者相互接近时,观察者接收到的频率增大;两者远离时,接收到的波源频率减小。具体案例:火车进站(或离开)的鸣笛声音的改变。

  【问:机车以恒定功率启动,其具体的运动模式是怎样的?】

  答:机车以恒定功率启动,机车先作加速度减小的加速运动(v-t图中v增加,但斜率减小),当加速度为零时(此时F=阻力f),机车开始以其最大速度vm=P/f;一直作匀速直线运动。

  【问:如何才能把学过的物理考点彻底吃透?】

  答:高中物理知识都比较抽象,吃透一个考点除了明白其概念外,还要辅助进行练习。

  某个知识点的不同考法,或物理公式的不同使用方法,可以命几种不同类型的题,每个类型的题练个两三次,加上参考答案的讲解和自己的归纳,你一定能把这个知识点彻底理解并吃透。

  课堂老师也会集中的发该知识点的题目,这是一个好机会,要抓住,这都是老师精挑细选的题型,课下要认真对待,把常出的题型要记在心里。

  来源:王尚老师《物理自诊断学习系统》,王尚老师微信号:teacherws;欢迎围观,交流物理学习问题,有问必答知无不言。

文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