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在线教育 > 应用实践

应用实践

翻译:在标准课堂里培养创造精神

2015-10-27 10:36:42应用实践
如何使学生学习具有挑战性的概念和超越现实状态的思维?在普通标准的课堂能培养创造力,并测试它们是否符合标准吗?乍一看,这些问题似乎有些古怪。但实际上,许多教育家认为今天的学校具有大量创造思想。而教师们在标准的课堂里,能够并且每天都在培养学生的创造性。过去十年里,新一门创造科学开始出现。神经科学家们在他们的脑海里产生了

  如何使学生学习具有挑战性的概念和超越现实状态的思维?在普通标准的课堂能培养创造力,并测试它们是否符合标准吗?乍一看,这些问题似乎有些古怪。但实际上,许多教育家认为今天的学校具有大量创造思想。而教师们在标准的课堂里,能够并且每天都在培养学生的创造性。

  过去十年里,新一门创造科学开始出现。神经科学家们在他们的脑海里产生了创造的概念,包括创造不仅限于单侧大脑的概念。大多数科学家认为创造的定义一定要大于它各个部分的总和。它包含但不限于独创性、自我表现、勇于冒风险、智力、自治,合作和想象力。

  探究和发现的中心

  在这个复杂而不确定的时代,我们依靠我们的创造能力帮助我们适应和创造繁荣。研究人员也相信创造生活促进幸福和康乐,也相信在创造,意图和固有的动机之间的联系具有重大意义。创造是人类探究和发现的核心,是用于产生和传达新颖价值观的概念的核心。通过视力,声音,味觉,触觉和嗅觉的启发,我们的创造力成为一种培育人类发展,发明和对我们周围的世界的审美能力源泉。

  许多人认为创造与天赋和天才有关。几乎没有人否认是斯蒂夫﹒乔布斯的创造力发明了IPHONE和其它创新的苹果产品。但是,创造 – 或重大发明,不限于非凡的天才或天赋。每个人都具有唤起独创性的创造能力,如独创一道新的菜肴,通过自我表现或发现更好的方法以达到渴望的效果等方式,发现强大的新思想。我们开始学习新的方法,培养从儿童到青春期之间的创造力。在一篇论创造科学的卓越的博客中,戴安﹒卡迪尔格(DIANE CADIERGUE)和我们分享了令人吃惊的关于培养创造力的概念,包括记忆是建立学生产生新颖思想的必要条件。在创造系统模式中,米哈伊﹒契克森米哈赖(MIHALY CSIKSZENTMIHALYI)提出,鼓励比天份更重要。他援引大量研究显示,成年人在将时间和精力致力于儿童的全面发展的时候,他们也在帮助年轻人创造天才。

  创造是THE COMPASS ADVANTAGE™(以培养青年的正性发展为宗旨,为家庭,学校和社区设计的框架)工作的一部分。因为探究,发现和表现我们自己和其他人新的价值观的能力,是个人成长,幸福和终身学习的不可分割部分。通过对每个成员的系统联系 – 特别是好奇心,顺应力和智慧 – 成长是每个学生成功的八条通路之一。

  为了在课堂上培养创造力,教师必须懂得创造力是如何产生的。给学生留作业的时候,在心中只有教师感知的创造结果远远不够。最重要的是要教学生从内心将思想过程和态度与创造紧紧相连,这包括学生接受的本能的有意义的思想。下列建议着重讲述孕育创造思想的过程和态度的类型。

  推进学生创造力的六种方法

  1、 以可能性思维做实验

  尽可能提出“如果 … 会怎样?”的问题,帮助孩子们自然地想到创造的可能性。这涉及某种转变,即从传统的鼓励学生提问“为什么这样和它在做什么”,转变为让他们问“对此,我能做什么?”具体提问的技术的细节请参阅罗纳德﹒A﹒白福托(RONALD A. BEGHETTO)和詹姆斯﹒考夫曼(JAMES KAUFMAN)所著的《在课堂培养创造力》的第十四章。

  2、 提供探究个人兴趣的机会

  要请孩子选择他们感兴趣的个人项目。为什么?因为孩子们在对他们喜欢的活动所鼓舞的时候,创造力变涌现出来。例如,一个学生喜欢吹笛子,那么就鼓励他写一篇笛子的历史或结构。如果一个孩子喜欢足球,就为他或她提供有关足球的创造项目。

\

  3、培养与创造力有关的五个核心态度

  培养心灵五个产生创造的态度。杰出的俄亥俄州亚仕兰大学的简﹒皮罗(JANE PIIRTO)教授的研究,具有创造力的人有五个核心态度:自律、开放体验、勇于冒险、对歧义的容忍、团队信任。

  在她论述第二十一世纪创造技能的书中,提供了大量教师在课堂上将这些态度灌输到学生中的方法,包括使用类似于日记的期刊,帮助学生反思他们对于促进创造力的思维。

  4、 促使学生合作学习。

  鼓励学生在小组内共同活动。在创造力与个人天才相关联的同时,我们也从其他人的思想和我们的文化环境中吸取灵感。伟大的发明和创造性突破常常是人群合作的结果。这些人具有同样的目标,但是他们的思维方式或看待世界的方式不同。创造的过程在学生用集体的天才解决问题的时候起作用。

  5、 练习分散思维

  从课堂作业的阅读材料中选择一句话或一小段。它容易造成歧义,不同的人对它有不同的解释。让学生想象不同文化背景,不同年龄或不同生活经历的人对它有不同的解释。通过探究众多的可能解释,分散思维会对这个题目产生许多不同的思想。佛罗里达的大西洋大学的丹尼尔﹒拉维夫(DANIEL RAVIV)博士在他的一篇优秀的论文中概括了大量改进高中学生的分散思维的方法的活动。许多适用于少年学生。

  6、 帮助学生培养联想能力。

  给学生留一些作业,鼓励他们用比喻性思维表达复杂概念或解决问题。使用比喻帮助学生获得新的洞察力和挑战性假设。学生学习将似乎没有关系的理念,思想和概念联系,可以培养在创造的方法中培养综合信息的能力。MINDTOOLS虽然是一个为商业设计的网站,但是,也是一个教师可以用来在课堂上培养学生创造力,适应许多脑暴和产生思想的地方。教师在它里面寻找其它创造工具。

文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