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在线教育 > 平台研究

平台研究

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的“四个有效”

2015-11-23 14:52:38平台研究
课堂教学是提高教学质量的主要途径和重要保障,而有效的课堂教学则离不开以下 四个有效 :一 有效备课:1.备学生(以学论教,以学定教,了解学情,读懂学生,明确学习目标,培养学习习惯,指导学习方法,提升学习能力)2.备教材(明确教学目标,确定主干知识,界定教学重点与难点,适当整合教学内容)3.备活动(知识要在活动中加工才

\

  课堂教学是提高教学质量的主要途径和重要保障,而有效的课堂教学则离不开以下“四个有效”:

   一 有效备课:

   1.备学生(以学论教,以学定教,了解学情,读懂学生,明确学习目标,培养学习习惯,指导学习方法,提升学习能力)2.备教材(明确教学目标,确定主干知识,界定教学重点与难点,适当整合教学内容)3.备活动(知识要在活动中加工才能变成能力,课堂教学必须让学生动起来。课堂教学中的活动学生主要有:1)个体活动 2)同伴互动 3)组内互动 4)组间互动。活动设计必须考虑的要素:1)活动的目的 2)活动的方式 3)活动的时间 4.备练习(基础练习、拓展性练习、综合练习),练习设计要体现基础性、层次性和可操作性。

   二 有效授课:

   有效授课要让学生“五动”。 在听课评课中,我们常常说要“以学论教”或者说“以学评教”。言下之意就是:判断一节课是否属于好课,并非看老师说得怎么样或教得怎么样,而是要看学生学得怎么样以及学到了什么。衡量学生是在真学还是假学,关键是看学生是否真的“动”了起来。归纳起来就是“五动”:即“动眼、动脑、动手、动口、动耳”。要学生动起来的主要前提是:老师要为学生提供足够的时间与空间进行活动,然后就是要在学习过程中认真落实这“五动”。

   1,动眼:动眼就是阅读、观察与发现。老师要给学生足够的时间进行个体的阅读,只有在阅读的基础上才有信息的输入,只有在信息输入的前提下,才有可能按不同的目的对相关的信息进行加工;

   2. 动脑:对获取的信息进行加工的过程就是动脑的过程,包括分析、比较、判断与迁移等,而动脑又必须是个体的脑力劳动,而并非是直接分享别人脑力劳动的成果。为此,老师必须为学生留给思考的时间与空间,让学生进行独立的思考与判断;

   3.动手:老师必须强化学生在课堂中的动手意识。动手通常包括随堂做笔记和动手尝试用笔头来表达。1)一是对老师重要的解释或同学表达的独到见解或观点有选择性地及时记录下来;2)二是按照老师随堂安排的同步练习,自觉动手尝试完成笔头的学习任务,不能光是停留在想象之中或口头上的夸夸其谈。该计算的马上就计算,该表达的就马上表达。

   4.动口:老师要注意培养学生主动开口的意识。动口就是要让学生敢于并且善于主动在同学之间探究、讨论、交流与主动求助。在小组合作学习中,其中一个重要的环节就是在组员之间开展有效的讨论与探究。需要讨论与探究的问题通常是比较难的,所以很有必要通过口头来交流与探究。当然,当问题解决后所获得的学习成果也要通过口头来表达与分享。

   5.动耳:老师要重视培养学生的“动耳”意识。动耳就是要认真、细心、虚心倾听别人在说什么。一是听老师讲,二是听同学讲。在平时听课中,认真倾听往往被师生所忽视。比较常见的情况是:老师讲学生也在讲,当一个学生代表在讲,其他学生也在讲。在这种情况下,反馈的效果往往是比较差的。 综上所述,如果老师在每节课中都能让学生落实以上“五动”,并且保证“动”的时间总量与质量,其教学效果就是比较理想的。

   三 有效作业

   1. 要重视培养学生良好的作业习惯

   1)先复习,后做练习;2)先纠旧错,后做新练习;3)正确书写,规范用笔,规范涂改,保持页面的整洁。

   2. 注意布置作业的科学性

   1)必做练习(基础知识,重要的主干知识)

   2)选做练习(拓展性练习,这种练习要适度、适量,主要是为了满足学有余力的学生需求)

   3. 预习也是练习(课前老师预设若干问题,让学生尝试去发现和解决比较容易的问题)

   四 有效辅导:

   1.个体学生:个别辅导(适合个别学困生与临界生,量体裁衣,对症下药,特别有效)

   2.多数学生:集体辅导(适合在大多数学生都存在问题的情况下进行)。

文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