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在线教育 > 应用实践

应用实践

为了开一堂优质MOOC,老师要改掉这6个坏习惯

2015-08-28 11:52:49应用实践
MOOC吸引了来自四面八方的广大学生群,年龄、地区、性别、经历、先备知识及动机都各不相同,也就造就出不同于传统教室的班级组成及活动。因应这样的学生族群,开设MOOC的老师必须打破一些既有的坏习惯,才能带给MOOC学生群良好的学习体验。首先,不少老师在上课时都存有 专家盲点 (expert blind spot)。身

  MOOC吸引了来自四面八方的广大学生群,年龄、地区、性别、经历、先备知识及动机都各不相同,也就造就出不同于传统教室的班级组成及活动。因应这样的学生族群,开设MOOC的老师必须打破一些既有的坏习惯,才能带给MOOC学生群良好的学习体验。

  首先,不少老师在上课时都存有“专家盲点”(expert blind spot)。身为特定领域专家的老师,讲课时很容易凭直觉快速掠过自己熟悉的环节,学生可能因此无法掌握到重要信息、步骤及信息间的关连性,很难跟上教学内容。

  面对MOOC的广博观众群中可能存在的初学者,老师要使用比较简单的语言,以及更系统化的方式呈现教学内容。老师在讲课时可以问问自己,是不是有遗漏任何学生在理解及应用教学素材时所需的重要信息、链接或是步骤。

  老师上课时常常犯的第二个错误是对于学生的先备知识(prior knowledge)有错误预设:通常老师会高估学生的先备知识,以为某些知识点学生应该已经学过。

\

  然而对象是MOOC学生时,由于每个人的程度不同,老师自然不该有这种预设,老师还要在开课大纲上清楚指出对学生修课前所需具备的知识和技能有哪些。若是老师发现多数修课学生都不具备某项先备知识,就应该想办法帮学生补足这个缺口(gap),同时也应避免自己授课速度过快,让学生产生新的知识缺口。

  另外,老师常常有一个错误假设,就是课程内容越多学生就学到越多,实际上并非如此。不过,这种“内容超载”(content overload)问题在MOOC上会减轻许多,因为MOOC有长度限制,老师必然要选出最重要的课程内容传递。其实,不论是开在线或实体课程,老师都应该思考哪些想法是最重要的或最希望学生获得的,如此一来将能节省下来不必要的时间用来讨论及反思。

  最后,老师因为热爱自己的研究领域,往往认为自己教的科目价值不证自明、不用特别说明教学内容对于学生有何好处,造成学生动机缺乏(motivational deficit)。然而,MOOC的修课学生不用缴学费、没有学分压力,如果要吸引学生愿意选课并持续修完整门课,就得由老师说明这门课的价值,激起学生对这门课的热忱。老师可以问一些问题促使学生发现这门课的价值,也可以主动思考学生在乎什么并依此规划课程内容。

  MOOC的观众群特色固然会让老师重新反省上述四种坏习惯,然而MOOC也可能带来新的教学坏习惯,是老师需要避免的。

  第一个问题是,现在的MOOC多为老师单方面站在台上讲课,然而单纯演讲式的授课较无法激发深层学习,也难以让学生在不同脉络下运用所学。要知道,往往是教的越少越能促进深度学习,因为老师讲得少就相当于把时间留给学生思考及创造。老师应该只在需要解释复杂概念或是展现问题解法时策略性的使用讲课这种教学方式,并且避免过度仰赖此单一类型的授课方式。

  另一个问题则是,由于修课人数过多,MOOC仰赖自动评鉴机制来给分,然而也因此无法提供在小班级才能运作的项目导向或密集写作的评量方式。若完全依靠在线评鉴机制,可能会让学生错失自行创作、建构意义和练习关键技能的机会。

  这些教学习惯并非只在MOOC环境中出现,MOOC只是让这些习惯更容易发生,也让人重新检视这些教学习惯。大家有推荐哪堂MOOC是完全没有上述这些坏习惯的吗?或是你觉得有哪些因为MOOC而出现的教学习惯呢?

  作者简介:柯俊如,深度、客观的知识供给者,提供开放教育资源、开放式课程、MOOCs信息、最新国际在线教育科技介绍,期许每个人都有机会享受启蒙的快乐,且世界能因为小人物的不懈努力而趋向平等。

文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