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在线教育 > 课件工具

课件工具

初级培训师课程开发简单六式

2015-09-06 10:37:34课件工具
首先,是找到合适的参考对象 如图书。一般来说,常见的培训话题,都会有很多相关的书目。比如执行力、领导力、管理者的管理技能提升、时间管理等。挑选合适的图书作为课程背后的逻辑框架,可以让课程有较好的体系性。其次,编制课程大纲。把图书的目录照搬过来成为课程的大纲,显然是非常刻板的方法。一本书通过课程的形式讲出来,需要做相当

\

  首先,是找到合适的参考对象——如图书。一般来说,常见的培训话题,都会有很多相关的书目。比如执行力、领导力、管理者的管理技能提升、时间管理等。挑选合适的图书作为课程背后的逻辑框架,可以让课程有较好的体系性。

  其次,编制课程大纲。把图书的目录照搬过来成为课程的大纲,显然是非常刻板的方法。一本书通过课程的形式讲出来,需要做相当大程度的调整。这时,我们可以参考一些外部知名培训机构提供的公开课程和内训课程。通过大纲,我们可以总结出类似的核心观点,并整合到我们的课程设计中。另外,外部机构的课程大纲,通常也会提供相关的课程案例名称。我们可以在网上检索一下,看看能否找到相近的资料,并选取入课。

  第三,参考外部的PPT,寻找课程设计中的亮点。百度文库、微盘、新浪爱问等工具,让现在的培训师能够很容易地找到很多培训资料。通过学习素材,我们往往能找到一些有意思的课程设计,如分组讨论的话题,团队活动,研讨案例,课内PK等,也包括了一些有意思的图片。这些都可为我们所借鉴。

  第四,补充本企业案例。任何的“复制”,一定不能百分百的copy,一定要融合自己公司的一些案例,这样的课程才有可能被学员接受,乃至认可。企业的案例可大可小,一定要选择切题的,万不可为了装案例而拉进一些不相关的内容。

  第五,认认真真地为课程瘦身。开发课程,做加法是很容易的,不断叠加材料往往让培训师错误地认为课程内容很“充实”。殊不知,课程的延展是没有极限的。精品课程之所以为精品,就在于它能够在给定的时间内,传递给学员合适的内容,并取得良好的效果。大而全的课程,结果往往是撒胡椒面,让学员不痛不痒。我们要克服自己“贪多图大”的习惯,让课程精准打击。

  第六,认认真真地去试讲。任何一门课,哪怕理论上看上去无懈可击,在实施讲授中都有可能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建议培训师们,一定在给学员讲之前,自己给自己讲几遍,看看是不是能表达清楚。如果有条件,一定再小范围地去试讲、演练,让别人提意见。唯有如此,才能最小化被“挂黑板”的风险。

  课程开发,是个不断累积经验的工作。希望朋友们耐得住性子,认认真真地抠自己的课程。

文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