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在线教育 > 课件工具

课件工具

微课在语文课中引发的多元效应

2015-08-26 09:17:45课件工具
微课是现代教育技术的新产物,是语文教学中的 藤 。微课在语文课中具有一定的 长度 、 宽度 和 高度 ,通过这三度,使其在语文课中尽显 深度 。一、微课的 长度 :课前课中课后的自主效应有效的课前预习,往往使语文课堂事半功倍。没有效率的课前预习,没有学生对文本的前期了解,语文课堂呈现低效能。课前教师选取教学中的某一

  微课是现代教育技术的新产物,是语文教学中的“藤”。微课在语文课中具有一定的“长度”、“宽度”和“高度”,通过这三度,使其在语文课中尽显“深度”。

\

  一、微课的“长度”:课前课中课后的自主效应

  有效的课前预习,往往使语文课堂事半功倍。没有效率的课前预习,没有学生对文本的前期了解,语文课堂呈现低效能。课前教师选取教学中的某一知识点,精心设计微课,为学生自主学习课文质疑解惑。

  课后复习是对课上所学内容的回顾,是语文学习过程中必不可少的环节。自主反馈学习情况。

  二、微课的“宽度”:课内课外的探究效应

  1.微课辅助,课内开花。在教学过程中,通过微课将课本的抽象知识变得形象,引起孩子们的兴趣。学生是课堂的主人,语文教学要通过引导,使学生学会自主解决问题。

  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过程中,因为小学生年龄小,抽象思维能力较弱,对知识的理解能力还不够强,所以对课本中出现的重难点难以掌握。这时教师可以运用微课进行教学,通过直观形象、丰富多样的微课来引起小学生的注意,引导他们多角度、多目标思考,以此帮助学生突破难点、掌握重点,将知识逐渐转化为自己的东西。

  2.微课助力,课外结果

  一篇课文教完后,要让学生应当感到意犹未尽,还想继续学,那么教师就要有针对性地向学生推荐相关的课外读物,使学生的学习不断地向课外、课后延伸。这样,不仅可以促进课内外学习和运用的整合,还可以调动学生学习和运用语文的积极性,不断开阔视野。

  三、微课的“高度”:知识方法情感的多元效应

  1.微课引路,沉淀知识。在语文教学过程中,要构建知识板块,在微课的辅助下,引导学生深刻体会,让学生在听说读写中,大胆想象,积极思考,创造性地解决问题,在不断地学习、感悟、交流中,沉淀知识。

  2.微课指导,获取方法。教师可以利用好有限的课堂时间,借助微课展开课堂教学,找到微课与课堂教学合适的切入点,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与自主性,发挥一节课的最大效率。为学生创设好极佳的语言环境,提供言语实践机会。

  3.微课博引,展现真我。微课形象生动,教师在此基础上旁征博引,能增加说服力,引导学生参与适合自己的学习过程,教师努力创造条件,让学生在教师耐心的鼓励下,积极探索,激活创造性。尤其是微课的加入,也为学生的求异思维提供了良好的学习机会。

  微课在语文课中的应用,能够对学生的学习活动发挥积极的促进作用。微课与语文课的完美结合,让学生的语文学习更加灵活、生动、深刻、有效。

文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