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在线教育 > 课件工具

课件工具

几款实用的Flash课件制作辅助工具

2015-08-03 11:34:39课件工具
很多老师都喜欢使用Adobe公司的Flash软件制作课件,关于Flash软件本身的使用方法及Flash课件的优点这里就不多说了,本文主要是以笔者多年的经验和认知为基础,谈谈与Flash课件制作相关的一些实用辅助工具。一、SWF格式文件修改工具:Sothink SWF Decompiler老师们在制作Flash课件过

  很多老师都喜欢使用Adobe公司的Flash软件制作课件,关于Flash软件本身的使用方法及Flash课件的优点这里就不多说了,本文主要是以笔者多年的经验和认知为基础,谈谈与Flash课件制作相关的一些实用辅助工具。

  一、SWF格式文件修改工具:Sothink SWF Decompiler

  老师们在制作Flash课件过程中可能都会碰到这样的事,在网上找到了一个Flash课件,想要课件里面的一些图片或动画素材,或把课件修改后来上课,但这些课件都是SWF格式,怎样才能从课件中把素材提取出来呢?下面为大家介绍一款Flash素材提取和编辑工具:Sothink SWF Decompiler。

  SothinkSWF Decompiler是一款SWF的反编译工具。可以反把SWF格式的文件编译成fla/flex、html5等多种格式,也可以对SWF进行修改及替换文件中的图片、文字等资源,能够导出SWF文件中的所有素材。下面简单的介绍一下它的用法。

\

  图1 Sothink SWF Decompiler软件界面

  下载并安装好软件(官方下载地址:http://www.sothink.com/),利用软件打开一个SWF格式的课件,如图1所示。

  1.提取课件中的素材

  软件使用很简单,当我们打开一个SWF课件后,所打开的课件会在预览区播放,在右侧的导出面板中,会显示出SWF文件的各种素材,其中包括有:形状、图像、音频、字体、文本、按钮和脚本等等。我们可以根据需要,可导出其中的部分或全部素材。

  例如,要导出课件中的图像,我们可先选中“图像”复选框,然后单击【导出资源】按钮,最后,在弹出的“导出资源”对话框中设置素材的导出路径和格式并保存即可。

  2.修改课件

  SothinkSWF Decompiler有两种修改课件的方式。一是把SWF格式的文件导出为FLA格式的文件,然后利用Flash软件打开进行修改课件。二是直接在SothinkSWF Decompiler中选中要编辑的素材,然后点击编辑面板中的【编辑】按钮,在编辑框中替换相应的素材就行了。

  二、Flash文字和图像特效制作工具:KoolMoves

  要想利用Adobe 的Flash软件制作出一些文字或动画特效并不容易,有没有像PPT一样简单的制作Flash特效工具呢?下面为大家介绍一款Flash特效制作工具:KoolMovies。

  KoolMovies是一个出色的Flash第三方软件,它是一个功能强大的动画制作软件,对于它的详细操作及介绍就不再本文多说了,这里只介绍它的一个最主要的功能,就是利用它来制作文字和图像特效。

  下载并安装好软件(官方下载地址:http://www.koolmoves.com/),打开后如图2所示。

\

  图2 KoolMovies软件界面

  利用KoolMovies制作特效很简单,下面以制作一个波浪形文字特效为例。首先,在“工具”栏中选择“文本”工具,在场景中输入文字;其次,选中文本,执行【效果】|【3D效果】后,会弹出一个“3D效果”对话框,如图2所示;最后,在效果选项栏中选择相应的动画效果,同时可以对效果参数进行设置即可。

  KoolMovies内置有几百种特效,不仅对文字和矢量图设置效果,也可以对一般的图像设置效果。以上只是软件的一个简单应用,其实它还可以像Flash一样制作更复杂和具有交互性的动作脚本课件,这些有待大家自已去学习。

  三、Flash动画制作辅助工具:Swishmax4

  和KoolMovies一样,制作Flash特效的软件还有Swishmax4,不过它们的效果并不一样,把两个结合在一起使用会有更多的选择。当然,Swishmax4的其他的功能要比KoolMovies强大很多,几乎能和Adobe 的旧版Flash MX相媲美。下面也简单说说它的使用方法。

  下载并安装好软件(官方下载地址:http://www.swishzone.com/),打开后如图3所示。

\

  图3 Swishmax4软件界面

  下面利用Swishmax4制作一个文字特效。

  首先,在“工具”栏中选择“文本”工具,在场景中输入文字;其次,选中文本,在菜单左上角位置找到【添加效果】按钮,单击【添加效果】按钮后,会弹出一个对话框,对话框中包含有:一次关闭、从位置消失、回到起始、显示位置和连续循环等这几大类效果选项,每一大类里又含有很多效果,如图3所示;最后,选择相应的动画效果即可。

  同样限于篇幅,其他方面的应用就不再举例。

  四、Flash格式转换工具

  在制作课件过程中,我们也会面对互相转换课件格式的问题,下面将介绍一些常用的SWF与其他格式转换的工具。

  1.PPT课件转换成SWF课件

  推荐的是:PowerPointto Flash 2.61。

  软件下载地址:http://download.pchome.net/design/animation/detail-18661.html

  多数教师能用PowerPoint制作简单的课件用来辅助教学,但其动画效果单一,而且要安装 PowerPoint才能使用,而转换为Flash后使用起来就方便多了。

  转化的软件有很多个,像PowerPoint to Flash、Conaito PPT to FlashConverter、PPT2Flash Professional等等,大家可以在天空软件园等网站上下载使用。使用方法基本相同也很简单,安装后运行软件,单击“添加”按钮,找到要转换的PPT文件,再点击一下“转换”即可立即得到相应的SWF文件了。

  2.EXE课件转换成SWF课件

  推荐的是:ExeToSwf。

  软件下载地址:http://mydown.yesky.com/soft/51/51326.shtml

  网上的大多数Flash文件都是SWF格式的,也有少数是EXE格式的,如果是EXE格式的文件,我们又想制作成Flash课件,此时就要用ExeToSwf软件来将由Flash生成的EXE文件转换成为原始文件SWF文件了,它的用法很简单,不需要进行安装,下载解压得到主程序后,双击即可启动。单击“查找”按钮输入要转换的EXE文件,程序自动填写好同名的SWF文件名,再点击一下“转换”即可立即得到相应的SWF文件了。当然,如果只要改EXE中的一些文字,这时可以用UltraEdit软件直接修改就行了。

  3.把大体积的AVI影片变成小体积的SWF课件

  推荐的是:Konvertor4

  软件下载地址:http://mydown.yesky.com/soft/30/30688.shtml

  Flash是可以直接地导入AVI动画的,但这样做出的课件不是很好,一是修改起来不方便,不能逐帧修改,二是体积太大了,这使Flash课件体积小的优势荡然无存,如何减小课件的体积呢?其实可以先把AVI动画转成JPG图片系列后再导入Flash中体积就会小很多,而且做成的是逐帧动画,修改很方便,也可控制动画大小。把AVI动画转成JPG的软件在网上有很多,大家可自行搜索,这里我推荐Konvertor软件,这个软件使用很容易,这里我就不再介绍了。

  最后想说的是,除了上面介绍的这些常用软件外,还有很多其他与Flash相关的软件,这里就不一一介绍了。其实人的精力是有限的,我们不必要每个软件都学得很精通,我们只要能利用这些软件的一些功能来帮助我们解决教学中碰到的问题就行了。

文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