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课外辅导 > 家教资讯

家教资讯

科大讯飞发布财报,教育产业推动营收增长,但净利润低于预期

2015-10-02 15:37:54家教资讯
[db:摘要]
> 近日,科大讯飞公布2015年半年报。2015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39亿元,同比增长60.4%,归母公司净利润1.43亿元,同比增长22.5%;公司同时预告,1-9月业绩同比增长0%~50%,归母公司净利润约为1.98亿元~2.97亿元。

  在教育方面,来自海通证券的研报认为,报告期内公司的核心技术平台“讯飞超脑” 在语音合成与识别、语义理解、翻译、自动阅卷等各领域应用成果显著。公司在国际最高水平的语音合成比赛Blizzard Challenge中实现十连冠。智能教育有望成为公司业绩新兴增长点。公司教育教学业务收入占比加速上升,而本次拟投入的21.5亿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中,将有18亿用于智慧课堂及在线教学云平台项目。结合已有的技术积累和产业布局,公司有望构建起从平台、内容,到终端和应用的完整智慧教育产品体系,并在短期内形成大量师生用户覆盖。

  来自招商证券的研报认为,科大讯飞在教育行业的“跑马圈地”成效显著,推动营收实现高速增长:营收水平略超预期,净利润略低于预期。招商证券认为,在公司加速语音应用的广度和深度期间,收入相较利润更具参考意义。1)收入结构上看,对整体增速贡献较大的业务主要包括教育应用、IFLYTEK--C3和电信语音增值产品,分别完成收入2.70、0.94和1.40亿元,同比增速高达81.21%、268.51%和64.40%。2)净利润未伴随收入实现同步高速增长,主要由于在教育领域不断跑马圈地推动收入高速增长的同时,硬件产品在业务拓展初期占有较高比重,导致整体毛利率同比下降约5%,预计未来会随着软件产品比重逐步提升而迎来扭转。

  此外,在招商证券研报中提到,科大讯飞在教育业务方面,“平台+内容+终端+应用”生态体系初步构建,产品体系持续打磨完善,英语口语测评在全国10余省市推广,上半年测试考生500万,区域教育化整体解决方案覆盖用户近8000万,预计“讯飞超脑”未来的成果将进一步丰富其应用范畴。


  两家券商对于科大讯飞在教育业务拓展方面的评价都是低于预期。

文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