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课外辅导 > 家教资讯

家教资讯

一个传统教育行业人在O2O转型中的几点思考

2015-09-25 16:53:36家教资讯
多知网9月23日消息,在近日结束的“创业互助沙龙教育专场”上,选师无忧创始人李兴就传统教育行业转型O2O的思考作了以下分享:  1.选择容量要足够大、需求刚性、趋势向上的市场

多知网9月23日消息,在近日结束的“创业互助沙龙教育专场”上,选师无忧创始人李兴就传统教育行业转型O2O的思考作了以下分享:

6.jpg

   1.选择容量要足够大、需求刚性、趋势向上的市场;

  首先,市场要够大。例如K12市场,全国有2亿中小学生,据权威数据显示,每年K12的市场在6500亿元人民币,市场巨大,且需求是刚性的,每年的增长速度在30%左右。这样的话在这块大市场里找到自己的擅长的领域做深做透,找到市场的差异点和突破点,会有很大机会。

  2.单点突破,做自己擅长和有优势的项目。专注,切入点要够狠够准,不要一上来就做全生态链。

  就是要专注。创业公司要找到那个撬动行业的支点切入,做小,做深,做重,做闭环。还要对于典型用户有明确描像。经常听到创业者说目标用户是全部人群,很难将用户体验做到极致。例如K12的家长应该是35-45岁的女性家长是决策的主力。我们经常会看到其它行业的朋友的企业增长很快,非常赚钱,很羡慕他们。但是如果我们切入进去未必能赚到钱,我觉得进行一个行业起码需要三年以上的沉淀。创业选择产品的单点突破,不要一上来就做大做全产品,创业者资源非常有限。创始人的DNA很关键,必须非常清楚自己的优势在哪里,做自己的擅长的事情。

  3.深刻理解产品的本质,抓住用户的核心需求,对两端有足够的控制力才是根本。

  教育的核心的教师的教学服务。对教学过程的监督和把关非常重要。教育产品的口碑非常关键,如果不能很好地把握教学质量,家长是不会愿意选择你的。同样,充分理解家长的需求也是非常地关键。对两端用户的充分理解,对两端用户交易的全过程监督和把控才是根本。

  4.初创企业永远不可能所有东西都准备好;

  创业是一条不归路,是资源极稀缺的游戏,是时刻与死神赛跑的游戏。创业者必须逼迫自己每分每秒都在成长。创业是资源整合的过程。所以创业者在初期不可能所有资源准备好,例如:团队,资金,渠道等等,在极其不确定的情况下要做到对未来确定性的把控,是相当不容易的。

  5.每天关注衡量你的项目成败的最关键的三个指标;

  每天要关注我们的核心指标有无增长,数据背后的情况是什么,有什么办法可以穷举出来有可能会有裂变式的增长过程。指标有:注册用户数,交易量,交易额,复购率,日活等等。不同的关键指标决定了公司的定位和组织架构,需要经常做动态的调整。

  6.找到上下游;找到入口和变现渠道;就是要找到入口的羊,做好自己的猪和找到能帮你赚钱的牛;

  找到自己项目所处的生态当中的流量入口,做好自己的产品,同时找到能帮自己带来变现的下游产品。进入生态,创业会变得风险更加可控。

  7.精细化运营+造血能力+融资战略

  (1)对于很多企业来说,高度同质化,在资本市场变冷的时候,精细化运营能力是大家非常关注的一点。特别是在扩张阶段,对管理人员的精细化运营管理能力挑战非常大。成本控制好。

  (2)造血能力,中小企业的战略是“活着”。在资本寒冬来临的时候,对创业者来说即是危也是机。危是冬天来了,要获得融资不太容易;机是所有的竞争者都面临同样的问题,谁能拥有现金流,拥有造血能力将能挺过寒冬,迎来春天。

  (3)融资其实是一种战略。在资本变冷的时候,融资速度很关键,你可以融少点钱,小步快跑,先把事情做起来。

  8.关注产品和用户的体验

  线下参与越深,控制力就越好,用户体验就越好,这会形成你的优势壁垒。但通常互联网公司这方面的能力都比较弱,传统公司或者相关背景在里面更具优势。

  参与服务体验的改善,优化。改变过去积弊已久的问题,找出提升用户体验的空间。方法:1.自主研发CRM系统,用系统工具来保障服务不变形;2.建立核心种子用户群,听从核心意见领袖观点,快速迭代产品;3.供需双方都要有流动性,有促进流动的机制,保证优胜劣汰,提高平台的匹配效率;4.线上的社会化营销和传播,增加产品的“社交性”和“娱乐性”能将线上和线下活动形成闭环。

  作者介绍:熙励师范教育、选师无忧创始人李兴,华南理工大学硕士研究生,中山大学EDP企业家校友会副秘书长,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创新创业导师,广东省第七期民办学校校长培训班校长,专注中小学课外辅导行业十二年,曾就任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区域运营高级经理,有过一次成功创业经历,连续创业者,2015年三月获得由凯能投资领投的1000万元人民币Pre-A轮融资。邮箱lixing@968666.net。

文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