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在线教育 > 应用实践

应用实践

教育常识这课家长也不能缺

2015-09-25 13:23:08应用实践
据媒体报道, 小升初 学生补初一课程,初一学生补初二课程 即将到来的悠长暑假,对于部分中小学生而言,却悠闲不起来 一股提前补课风已经甚嚣尘上。与此同时,培训机构从中大掘商机,各类超前学习班遍地开花。超前教育 成为热门话题并不稀奇。在当下竞争意识日益强烈的大环境下,各行各业都在你追我赶,追求速度,教育自然也不例外。广大

\

  据媒体报道,“小升初”学生补初一课程,初一学生补初二课程……即将到来的悠长暑假,对于部分中小学生而言,却悠闲不起来——一股提前补课风已经甚嚣尘上。与此同时,培训机构从中大掘商机,各类超前学习班遍地开花。

  “超前教育”成为热门话题并不稀奇。在当下竞争意识日益强烈的大环境下,各行各业都在你追我赶,追求速度,教育自然也不例外。广大学生家长既十分关注自己孩子的学习成绩,又无法或不愿拿出过多时间参与教育过程。而花钱让孩子在假期上各种提高班,无疑是弥补自己教育精力投入不足的最好方法。再加上“别人孩子上,我孩子怎能不上”的从众态度和“别人孩子上,我孩子当然也要上”的攀比心理,超前教育自然大受欢迎。

  实际上,“超前”二字已经暴露出“超前教育”罔顾教育规律和学生接受能力的弊病,而趋之若鹜的家长对这类畸形教育形态所起到的作用,恐怕不仅仅是推波助澜那么简单。家长的选择已成为当下教育生态改变的主要力量,客观上加剧了应试教育指挥棒的威力。这对“被超前教育”的孩子而言,有百害而无一利。家长热衷于让孩子补课,犯的是教育功利病,他们都该补上教育常识这门课。

  对当下的学生而言,学习的最大问题在于厌学。而厌学的主要原因,可能是繁重的学习任务,抑或是刻板的校园管理……但笔者认为,最重要的也是最挫伤学生学习积极性的,就是每天枯燥无味、单一刻板的学习节奏。学生所有的时间几乎都被用来学习书本上的文化知识,课上听讲和课下作业的循环往复,让学生丧失了学习的热情和积极性。所谓的超前学习班,基本是利用孩子们的假期,将新课内容提前简单粗暴地灌输给学生,将粗略了解和死记结论作为教学目的,而这些知识在未来还会重复学习,本已厌倦,何苦超前?从教学整体过程来看,这种做法毫无意义。

  假期本该成为孩子们自我调度生活、调节身心的难得机会,可家长为他们报名参加的超前教育补习班让真正的假期生活成为奢侈品。他们从日常的学校战场转战到五花八门的提高班补课班,透支学习精力与热情,只能加重孩子们对学习的恐惧与厌烦,“灌塞知识”最终换回的只能是事倍功半的消极效果。

  家长们也应该看到,“超前教育”所引起的学习竞争实际上是一场根本没有终点的虚无竞争,“小升初”学生补初一课程,初一学生补初二课程,初二学生补初三课程……如此往复,家长和学生不过是陷入了一个恶性循环的怪圈。人生是一个成长的过程,学习也本应是一个瞻前顾后的过程。只懂得一味超前、一味培优、一味补课,“超”出来的时间又能用来做什么呢?学生们保持只顾向前狂奔、罔顾身后的学习状态,又如何来夯实之前学过的知识呢?纵使这样的教育让孩子在某一时间段捷足先登,在一定时间内占有优势,可这种基本靠时间磨出来的优势是最容易做到也是最容易失去的,这对孩子长久的发展而言,又能有什么意义呢?

  此外,“超前教育”的根本错误还在于将教育狭窄化、单一化。教育的真正内涵,当然不仅仅包括书本知识,还包括道德、思维、社交等诸多内容。而当下的超前教育以提高应试能力取代其他教育内容,把全部时间和精力都放在让孩子提高学习成绩上,这肯定不利于孩子的全面发展,反而让他们因为单向压力过大无法合理进行时间、能力分配,进而失去全面进步的可能,最终错过其他能力提高的机会。

  无论家长的教育初衷多么诚恳,教育热情如何高涨,所有的教育活动最终都应该符合本真的教育规律,否则一切都是妄谈。

文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