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在线教育 > 应用实践

应用实践

互动教学在翻转课堂中的应用

2015-07-14 09:43:32应用实践

  翻转的“课堂”,是一个生生、师生互动的教学过程。它表现在针对课前观看视频或教材的自主学习过程中难以解决的问题或困惑

\

  翻转的“课堂”,是一个生生、师生互动的教学过程。它表现在针对课前观看视频或教材的自主学习过程中难以解决的问题或困惑,或者老师提出的具有“延伸拓展”性质的问题,学生建立学习小组,互动交流,协作探究,在不断的协商和探究中完成知识建构和知识创新。因此,研究互动教学在翻转课堂中的应用对于提升翻转教学设计的品质非常有意义。

  一、什么是互动教学?

  互动有广义与狭义之分。广义的互动是指一切存在物的相互作用与影响。我们通常所说的互动是狭义的互动。狭义的互动主要是指 社会互动,即在一定的社会背景和具体情境下,个体与个体、个体与群体、群体与群体之间 通过信息传播而发生的各种形式、各种性质和各种程度的相互作用和影响的交往活动。它既可以是人与人之间交互作用和相互影响的方式和过程,也可以指在一定情景中人们通过信息交换和行为交换所导致的相互之间心理上和行为上的改变,从而表现为一个包含互动主体、互动情境、互动过程和互动结果等要素的、动态和静态相结合的系统。作为一种人际间的相互作用和影响,互动必须在两个或两个以上的个体之间发生,一个个体谈不上相互作用。但仅仅有两个以上的个体客观存在,个体之间只是简单的施加与接受、刺激与反应或被动的单方面作用,不能认为彼此之间存在互动。只有当这些共存的个体之间行为发生相互联系和彼此能动反应时,才谈得上互动的存在和发生。

  课堂互动教学就是教学过程中,教学参与者之间在交往、交流、合作、对话的情境中,教师为配合学生学习而不断引发教学活动,学生又不断反馈和调节教学活动以满足自身学习的要求,完成教学任务,使师生在知识、情感、思想、精神等方面的相互交融中实现共同发展的一种教学模式。互动教学作为一种特殊的社会互动,是一种使生命得以拓展、人格得以丰满的过程,而不是那种简单意义上的、忘了人的生命意义的、抽象的认识过程。

  二、本质上翻转课堂是一种互动教学

  传统的课堂教学中,教学关系是一种自上而下的流通灌注式的供求关系。在这种关系中, 教师只关注的教学进度,而不关注学生学习的程度;只考虑书本逻辑和学生的一般思维进程,而不关注具体学生不同思维差异的表现。学生受到教师权威的束缚,在情感 、语言等方面处于被压抑的状态,课堂气氛紧张,师生关系冷漠。因此,传统课堂教学中的教学关系是一种主动与被动的关系,而不是互动关系,不具有互动教学的属性。

  在翻转课堂中,教师不再是独占知识的权威,而是学生学习的伙伴;学生不再是知识的被动接受者,而是怀揣着各自的兴趣、需要和观点,在教师的引导下直接与客观世界进 行对话、收获经验的学习主体。师生共同探究知识,构建生命的意义与价值。因此,翻转课堂中的教学关系是一种互动的教学关系。翻转课堂的本质就在于尊重或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和主体作用,让教师与学生、学生与学生之间的言语和表情、思想与情感等更加充分地互动起来,让自由、批判的清新空气弥漫课堂,碰撞出更多的灵感与创造的火花,从而达成生命的交融、智慧的生成和精神的觉醒。

  三、在翻转课堂中互动教学的应用

  1.在翻转课堂中,互动教学在主体间实现以精神客体为中介的意义建构。教学主体不仅指教师,也包括学生。主体间既指师生之间,也指生生之间。教学中介主要指能促进学生认知发展、精神丰富及人格完善的精神文化和科学技术知识。在翻转课堂中,互动教学打破了传统教学中那种把教学仅仅视为一种特殊认识过程的狭窄的视野,进而把教学看成是一种人格生成与生命交往的活动。参与者之间在教学活动中不仅交流知识信息,而且在情感与智慧、精神与生命的沟通过程中感悟到生命的美好与自由。双方交往的结果是彼此的信任和了解,形成良好的人际关系,从而使教学成为一种学生的社会性与主体性的建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教师与学生、学生与知识之间就不再是单一主体和客体间的两极摆动,而是教师和学生以共同的客体为中介的“对话"关系。师生双方凭借互动发展着自身的主体性,实现着人与人以及人与“知识”的协调与融合,使教育回归到“生活之界”。

  2.在翻转课堂中,互动教学有利于发展学生的主体人格。传统教学重视知识与技能的传授,把获取知识与技能视作教学的基本价值,翻转课堂教学以发展学生的个性和人格为基本价值取向。互动教学着力关注主体的心态开放、个性张扬和创造性潜能的解放,使学生获得符合特定社会要求的知识、技能、习惯、价 值观、态度和行为模式,从而成为具有独立人格的社会成员。参与者使用的互动符号不仅是语言或者文字,还会有声音、表情、姿势 、手势和教具等。在互动的过程中,互动的双方给予彼此的影响都会比较深刻,不仅有信息 与思想的交流,而且会产生情感与心理反应;既可以传授知识,又可以使学生形成一定的价值观。这些知识不仅有助于改善学生的生命实践,而且有助于滋养和丰富学生的精神与人格。

  3.在翻转课堂中,互动教学促进平等关系下师生间面对面的相互影响。互动教学不是对文本知识的简单交接,而是将教材和参考资料上负载的知识、学生已有的知识、教师具备的知识三者“投放"到特定课堂情境中,在主体与客体思维的激烈碰撞中促成知识之间的融合、修正、再生、发展和形成新知,实现心灵的对话、情感的交流、生命的沟通和个性的绽放。互动是一种平等关系下师生间面对面的相互影响。教学活动中,教师关心、信任学生,鼓励、期望学生成功,支持、引导学生创新。主体间相互理解,形成着一种互联、互助、互评、互促、互动的平等与共生的关系。这有助于改善课堂的社会心理氛围,优化师生的心理环境,促进学生形成良好的认知品质,从而大面积提高学生的学业成绩。互动教学由此而成为现代教学模式中最常见和最基本的教学形式。

  四、在翻转中实施互动教学的基本原则

  在翻转课堂中实施互动教学,必须坚持以下几个基本原则。

  1.主体性原则。翻转课堂教学要求把培养学生的主体意识作为教学的基本价值取向,要求尽可能充分地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为学生提供话语的权力和机会。教学中每个人都是主体,都把与自己有关的其他交往者的主动性、自主性作为相互对话、相互理解和相互沟通的条件,在一定的规范、习俗和文化传统的共同承诺下进行交流、对话、沟通和理解。主体性原则着眼于人和社会未来的发展,把人类历史积淀下来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精华传授给学生,让他们掌握凝结于其中的社会道德准则、理想、审美意识、责任感和义务感,形成内在的价值准则,使之成为他们的内在需要和自觉行为。主体性原则还体现在教学的内容不封闭、不保守,面向学生的生活实际,符合学生的兴趣和愿望,以使其能主动地吸收科技文化发展的新成果,拓展学生的思维空间,提升学生的主体参与意识和创造能力等方面。

  2.民主平等原则。在翻转课堂教学中,教师要充分发扬民主,要努力营造生动活泼、宽松和谐的教学氛围,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和探究欲望,使学生拥有乐观的情绪、思考的心向和坚定的信念。教学方式多采用讨论与对话的方式,让学生尽量减少心理压力,畅所欲言,有较多的参与机会。这样,在民主 、平等的互动中,教学双方互相吸纳对方的智慧与精神、经验和情感,并将其内化为自身的主体性品质。民主平等原则一方面强调具有独立人格的学生的主体地位和价值,反对教师以法职权和形式权来彰显自己的权力,提倡教师以专家权与参照权来赢得学生的信服;另一方面强调学习者应以平等的心态、开放的方式参与学习活动,并能从那些与己不同的观点和思维方式中受到启发 ,获取补益;尤其反对优势学习者用自己的思维和结论代替他人的独立见解,从而导致翻转课堂变成优势者的课堂,弱势学习者因缺乏独立思考而毫无收获,甚至逐渐丧失自己的灵性与特质。

  3.自主探究原则。传统教学忽视学习主体的情感和自身发展的需要,重结果而轻过程,重知识技能而轻认知发展,学生的创造个性、自主意识、探索精神等因而受到压抑和扼制。翻转课堂教学要求教师以培养学生敏锐的发现意识、务实的探究态度、大胆的批判精神为目的,以问题引发学生对教学内容的独特的阐发和质疑,让学生形成一种对知识的积极主动的探求和追寻的心向。同时,它还强调应从过程与亲历中获得新知的能力。它一般从提供背景、发现问题、解 决问题和交流成果等几个方面来组织与实施教学,还学习主动权予学生,培养学生独立的主体意识、浓厚的探究兴趣和强烈的好奇心,让他们自主观察与发现,独立思考与探究,凭借自身的经验、知识基础和智慧力量寻找与众不同但又合情合理的答案。它还关注情感体验,注意使学习过程多一些激情与幻想,注意使学生的学习真正自主化、自由化和实效化。

  4.尊重差异原则。在学生身上显现的各个学生个体间的智力、体力、心境、习惯等方面的差异都是客观存在的,这种差异会表现在他们的学习动机、学习能力、学习方法与学习习惯等方面。翻转课堂教学秉承“追求个性、宽容另类”的现代教育理念,注意促进每一个学生的良好个性品质和独特性的形成与发展,注意使不同水平的学生都能获得与其特点相适应的发展。在课前学习中,充分考虑学生的知识水平、接受能力和学习进度的差异,以便每个学生都有成功的学习体验和相应的发展空间。在翻转课堂中,要求依据学生个体学力程度的悬殊而设置不同层次的目标。对学有困难的学生,应设置基本目标;对那些学有余力的学生,则可选择具有新颖性、争议性和挑战性的学习内容。

  以上几个原则并不仅仅适用于翻转课堂,但目前翻转课堂教学实践几乎都脱胎于传统课堂教学。由于受到传统课堂教学的惯性和影响,学生在短期内比较难以适应翻转的互动教学,坚持这些必要的原则就显得更加必要。

文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