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在线教育 > 平台研究

平台研究

“微课”不“微”

2015-07-01 09:15:52平台研究

  音画:我心依旧 文字:妙妙真人
  互联网进入了“微时代”,随着教育信息化的发展,“微课”、“翻转课堂&rdqu

\

  音画:我心依旧 文字:妙妙真人

  互联网进入了“微时代”,随着教育信息化的发展,“微课”、“翻转课堂”等成为教育界热议的话题。“微课”作为我国基础教育阶段信息化发展的热点,人们开始从认识阶段逐步走向实践阶段,在中小学,已经有一些学校在进行相关的实践。 那么,什么是“微课”?它的内涵究竟是什么?什么是“翻转课堂”?“微课”与“翻转课堂”怎样的关系?如何认识这些新生事物对教育的影响?又如何付诸实践?作为一种教与学的新方式,它有待人们认识中实践,实践中完善,为此,我结合自己多次相关的培训,翻阅了大量的有关文献,对“微课的内涵”进行了一些粗浅的探究。

  一、从起源和发展看:微课是教育信息化发展的必然产物。

  微课最早来自国外。2008年美国圣胡安学院“一分钟教授”戴维·彭罗斯,将课程提炼要点,制成了十几分钟的微课并上传网络。从此,微课成为一个正式概念,进入全球视野。国内最权威、也是最早引入微课这个概念的是广东省佛山市教育局的“微课追梦人”胡铁生,他基于现有教育信息资源利用率低的这一现状,率先提出了以“微视频为中心”的新型教学资源这一理念,注入了教学、课程的灵魂。近年来随着翻转课堂的推行以及可汗学院在互联网上推出的系列微视频,微课在全球迅速走红成为教育界关注的热点话题。2012年底,华南师范大学与凤凰卫视联合发布了千节微课,是国内较早的微课。随后,教育部又主办了“全国高校微课教学比赛”。随之各种各样的微课研讨会、制作竞赛也在国内如火如荼地举行,掀起一股“微课热”。

  微课的兴起究其根源有两方面。一方面,在过去教育信息化十多年的发展历程中,课堂实录式的视频资源,不仅无法顺应互联网时代用户的“注意力模式”,难以满足一线教师和学生的实际需求,而且因带宽和网速的原因,造成了教育资源建设与应用过程中的浪费。另一方面,随着网络带宽的加大,视频压缩与传输技术的发展,无线网络的日益普及,以及移动终端的日渐流行,互联网进入了“微时代”,微博、微信、微电影风起云涌,以超乎人们想象的速度迅猛地流行起来。这样的背景下,“微课”一词应运而生,并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被在线教育界人士广为采用。在网络Web 2.0时代,随着信息与通迅技术快速发展,与当前广泛应用的众多社会性工具软件一样,“微课”是信息化发展的必然产物,也必将具有十分广阔的教育应用前景。

  二、从含义和特点看:微课是师生个性化教学资源的精品。

  关于微课程的含义,国内著名的微课实践研究者胡铁生先生认为,“微课”是按照新课程标准及教学实践要求,以教学视频为主要载体,反映教师在课堂教学过程中针对某个知识点或教学环节而开展教与学活动的各种教学资源有机组合。他把这个定义为“微课”,并用“非常5+1”来形容微课框架。“1”是5-8分钟的微视频,以此视频为核心,整合微教案、微课件、微练习、微反思、微点评“5”个配套资源,共同组成微课。“5”部分既可以根据实际应用,任意组合成完整的课堂,也可以单个分拆出来使用,满足师生的个性化教学和个性化学习需求。

  探究微课在教学方面的特点,可以用四个字来概括,“短”、“少”、“小”、“多”。 (1)短:教学时间短。根据中小学生的认知特点和视觉驻留规律,与一节课40分钟左右相比,名师“微课”是浓缩的精华,一般只有5-8分钟,在播放过程中可随时暂停。 (2)少:教学内容少。和传统课堂的教学内容相比,“微课”的问题聚焦性强,主题突出,更适合学生的认知需要,能突出课堂教学中某个学科知识点。(3)小:资源容量小。从大小上来说,“微课”视频及辅助配套的资源的总容量一般在几十兆左右,视频格式须是支持网络在线播放的流媒体格式(如rm,wmv,flv等),师生可流畅地在线观摩课例,查看教案、课件等辅助资源。 (4)多:资源类型多。微课按照课堂教学方法可划分为11类,有讲授类、问答类、启发类等。繁多的课件资源为广大教师进行备课、教学、反思和研究提供了丰富的资源,同时,为学生进行自主学习、合作学习提供了优质资源。

  微课的出现,打破了传统的教学方式,满足学生对不同学科知识点的个性化学习、按需选择学习,既可查缺补漏又能强化巩固知识,是传统课堂学习的一种重要补充和拓展资源。这一个性化的学习资源一经出现,迅速成为校园的时尚,受到师生们的热烈欢迎。微课程作为一种省时、高效的学习方式,已经被越来越多的一线老师所了解和认同,也积极参与到开发的行列中来。

  三、从设计制作看:微课是教师专业化发展的有效手段。

  一线教师在刚刚开始学习微课程制作的时候,往往把微课设计成为了小课件,没有掌握学生究竟需要什么样的微课程?反映了大部分教师已经形成了长期以讲授为主的“计算机辅助教学”的思维定势。因此,学习运用微课程的过程,其实是教师转变教学理念,掌握信息时代新的教学方式和教学策略的过程。在这个转变过程中,教师首先自己要学会微课程设计制作方法。

  1、选取课题。教学目标清楚,教学内容明晰,或针对字词教学,或针对难点突破,或针对课前导入,或针对拓展延伸,择其一点设计教学。加深了教师对教材知识内容的进一步理解。2、设计内容。备课时更充分地研究学情,做到课堂无学生,心中有学生。要准确地把握教学节奏,快慢适当,吃透教材。要熟练地掌握现代信息技术,因为微课的核心组成内容是教学视频,通过视频组成一个融教学设计、多媒体素材、课件为一体的主题资源包。这样的设计有助于培养教师的综合素养。3、知识的讲解与总结。教学语言要简明扼要,逻辑性强,易于理解。讲解过程要流畅紧凑。教师在备课的过程中就要考虑到实际进行的状况,这样才能有一节吸引人的精彩的课。有助于展现教师的教学风格及个性。4、知识的拓展。为拓展知识点,就必须查阅资料去充实内容,才不会显得空泛和空洞。那么,在拓展学生的视野的同时,也丰富了教师的教学资源。教师和学生在这种真实的、具体的、典型案例化的教与学情景中可以实现“隐性知识”,并实现教学观念、技能的迁移和提升,从而迅速提升教师的课堂教学水平,促进教师的专业成长。5、教学反思。教师在整个的教学过程中,经历着“研究—实践—反思—再研究—再实践—再反思”的循序渐进、螺旋上升的过程,教师们的教学和研究的水平和能力也在不断提升。

  教师制作的微课,其中包含了教师的教学思想和教学设计,是教师教学经验和教学智慧的结晶。在教师实践社群中,教师之间彼此通过微课,分享的不仅是彼此的教学资源,同时也是各自的教学智慧。这对于教师的专业发展而言,是极为宝贵的财富。微课,最终让教师从习惯的细节中追问、思考、发现、变革,由学习者变为开发者和创造者,在简单、有趣、好玩中享受成长的快乐。

  四、从实践运用看:微课是“翻转课堂”实施的先决条件,是“先学后教”的教学模式的呈现。

  说到 “微课”,就不得不提到“翻转课堂”。翻转课堂也被称为“反转课堂式教学模式”,简称翻转课堂或反转课堂。“翻转课堂”与传统的课堂教学模式不同的是,学生在家通过老师发布的“微课视频”完成知识的学习,课堂则变成了老师学生之间和学生与学生之间互动的场所,包括答疑解惑、知识的运用等,从而反转传统课堂达到更好的教育效果。“微课”与“翻转课堂”本是一对孪生兄弟,没有翻转课堂的实施,微课的价值将大打折扣;没有微课的翻转课堂,这样的课堂也很难真正翻转起来。“先学后教”开启翻转课堂新模式,课外前滚翻看微课视频自学 问题网上提交;课堂后滚翻,组织互动讨论 课堂搞定作业。在新型的“翻转课堂”教学流程中,供学生自主学习的教师授课的“微视频”成了学生自主学习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互联网的普及和计算机技术在教育领域的应用,使翻转课堂变得可行和现实。随着教育工作者对更加主动的学习环境的追求,越来越多的在线课程和面对面教学都是尝试着各种不同形式的变革与尝试。从这个意义上讲,微课程,作为一种大胆而积极地尝试,的确具有较大的发展潜力,尤其是在在线教学以及在面对面课堂教学中作为课程教学的组件和资源来使用。微课作为新生事物,正在成为一种新型的教学模式,给课堂教学带来更多的变化,给课堂提供了一种更高效的教学手段。它促成一种自主学习模式,同时,还提供教师自我提升的机会,最终翻转课堂达到高效课堂和教学相长的目标。我们需要认真做好微课,并在课堂教学中加以智慧地运用,这样才可以用微课把传统的课堂真正翻转过来!

  五、从发展前景看:微课使终身学习成为可能的方式。

  最近几年,越来越多的中小学开始尝试在线教育,学生在课外以及寒暑假借助网络开展学习已经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而在线学习实践中,以“短小精悍”为特色的在线视频——“微课”,便成为极为重要的学习资源。而今,“微课”正悄然迅速发展,为所有希望获取知识的人提供碎片化、移动化的学习新体验。近日,华南师范大学面向全球发布“凤凰微课”移动学习客户端,并免费向公众开放。这种以10分钟以内微型视频课程,公众只要手持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移动设备,即可利用碎片化时间,通过联网就可以点击免费学习。特别是随着手持移动数码产品和无线网络的普及,基于微课的移动学习、远程学习、在线学习、“泛在学习”将会越来越普及,微课必将成为一种新型的教学模式和学习方式。

  每天小小的积累,可以塑造崭新自己。微课是一种新型的学习形式,是一种跨越地域限制、充分利用可携技术的学习方式,能创造良好学习环境,让人们随时随地地学习和分享学习,使学习充满了魅力及乐趣。微课的兴起,让我们看到移动学习越来越被人们接受,而微课这样一场自下而上的变革,在推动教育信息化进一步普及的同时,也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们传统的课堂教学,影响着越来越多的一线教师。或许未来的某一天,微课会成为移动学习大发展的一个引擎,推动大家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学习方式的改变,促使终生学习成为可能,有望给我们的学习带来一场革命性的变革。

  微时代的今天,国内微课开展得如火如荼,我们需要冷静的思考,微课的目的是什么?学生学会学习是教育培养的重要目标,“以人为本”从来不该流于空谈。教育是一个培养人的活动,在“微时代”的今天,如何运用“微课”提高学生的学习、推进移动学习、促进终身学习,应该是每一个教育研究者在具体的实践探索中思考的问题。

文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