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在线教育 > 平台研究

平台研究

关于“翻转课堂”的6个误解

2015-07-24 11:03:21平台研究
[db:摘要]

\

  什么是“翻转课堂”?对于一些教育科技公司来说,它意味着将课程内容通过在线视频传送给学生,每个学生借此完成自己的学习过程。然而 ,当我们阅读相关研究资料时却发现,“翻转课堂”是指一种促使学生更加积极主动地参与课堂学习的教学模式,这种教学模式使学生能够进行更高层次的学习并进行批判性思考。那么,问题来了,究竟哪种定义才是对的?

  我并不想大声宣告哪种定义应该出局,但是纠正误导性的信息,揭露那些出于营销目的的伪教学理论却十分重要。在新学年到来之际,这能帮助那些负责任的老师做出明智的选择。

  以下是关于翻转课堂的6中常见的误解(对于这些误解的更正全部基于我自己多年的翻转课堂实践经验和相关研究资料):

  误解1:翻转课堂就是视频课件

  最常见的一种翻转课堂就是让学生在家观看视频课件,以便于他们在课堂上花更多的精力集中于主动学习,这显然是被那些教育科技商业公司提出的。

  翻转课堂的是实质并不是分发教学内容,而是实现包括知识应用、团队协作以及批派性思考在内的这些显然更为重要的教学目标。然而,除了视频课件能够解放更多的课堂时间使这些目标得以实现之外,其他好的课本、教材也能够。

  误解2:必须联网才能实现翻转课堂

  大多数的老师都将自己制作的视频课件上传到视频流网站供学生使用,但并不是所有学生家中都有足够的网络带宽或者可以观看视频的设备。当我们对教学提出这种需求时,我们就要承担起偏远地区的经济困难的学生将无法获得教学内容的风险。

  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就不能利用翻转课堂带来的好处,就像误解1中所提到的,在很多情况下,课本和教材就足够传递给学生必要的信息。老师可以将课件刻录到DVD或者存储在SD卡甚至ipod里,学校同样也可以在图书馆或者电脑实验室里提供这些课程资源以便学生获取。互联网当然很好,但并不是学生获得优质教学材料的唯一渠道。

  误解3:翻转课堂意味着个性化学习

  许多教育科技公司指出翻转课堂的目标是“个性化学习”或者“自适应学习”。某种程度上说,存在这样的可能性。在翻转课堂1.0时期(翻转课堂的前期),学生可以控制视频课件的进度,按照自己的需求选择暂停或者重播,之后再回到课堂里做作业,老师会在一旁巡视。这样,每个学生在既定的时间里做着不同的事并获得老师的分别指导。这样的教学模式已然优于传统的做作业的方式,因为学生感到作业特别困难的时候,老师立即就能在身边提供指导。

  很多做过这种尝试的老师发现,他们能在课堂上做更多事,这种“翻转课堂”为其他教学策略提供了入口,而不仅结束于翻转课堂本身。其他教学策略包括同伴协作学习法、问题导向学习、建构主义学习,所有这些都有助于开发更高层次的推理思维和促进更深更持久的学习。

  在这样的课堂里,同样可以进行个性化和差异化的课堂教学活动,但是许多有经验的“翻转课堂“学习者都更愿意集中精力在同伴协作学习上,因为经常进行协作学习比完全意义上的个性化学习更能促进深度学习。

  误解4:翻转课堂让学习更有效率

  就提高学习效率来说,“个性化学习”和“自适应学习”听起来像是个好消息。当学生掌握了一个概念,他就会立即转向下一个概念的学习而不用等待同学;当学生觉得某个概念难以消化时,他会坚持探究下去直到完全理解这个概念,而不会在因为在没有准备好的情况下,就盲目进入了下一阶段的学习从而导致造成时间的浪费。这种观点认为,只要构建一个汇聚教学内容的资源中心(比如可汗学院、TED-Ed等),学习似乎就成为了一个运转良好、能够被完善管理的机器。但是现实情况往往并非如此,深度学习几乎很少能够这么轻易地被完善管理。

  教学不仅是讲授已知的东西,更应该教会学生探究未知的东西。学校应该让学生有能力回答未被解答的问题,也该让学生去提出尚未提出过的问题,让学生去理解这个复杂的世界。 为此,学校需要带领学生进入这个复杂的世界并帮助他们找到方向。翻转课堂解放了课堂时间,所以学生和老师可以学着去面对这个世界的复杂性。

  科学家是如何制定研究问题和假设的?是什么让第一次欣赏到贝多芬交响乐的人感到震惊? 历史上那些最讨厌的人为什么能获得很多的忠实追随者?翻转课堂对于把这些问题带到课堂前和课堂中起到了很好的作用,学生在课堂上的学习方式发生了变化,他们不再机械地记录老师的演讲内容或者重复练习,而是进行同伴协作解决棘手的问题。

  误解5:翻转课堂仅仅是技术的变化,而不是教育法的改变

  我们可以说翻转课堂仅仅是技术的变化——它是一种新的向学生大脑灌输知识(或者至少使学生记下笔记)的方法,但是,就像我上面所说的,翻转课堂应该不仅仅局限于此。与翻转课堂随之而来教学法的变化才是关键,而技术的改变则是次要的附属的。课堂的关注点不再是内容和内容的传递,取而代之的是我们更关注学生本身和他们的学习结果,这才是最为关键的,在不依托任何技术的情况下也可以实现翻转课堂。

  误解6:翻转课堂的方式是一成不变的

  翻转课堂的方式有很多种,但是它们共同的实质应该是同时解放老师和学生。所以,如果你在考虑翻转你的课堂或者对此很感兴趣,不要在技术手段的应用上耗费太多力气, 而应该去思考你设定给学生的学习目标和学生们给自己设定的学习目标。然后让课本(或者一个你自己制作的颇为喜欢的视频课件)真正发挥它的作用,从而将课堂的时间投入在帮助学生解决那些横亘在他们自身能力和他们所设定的学习目标之间的棘手问题。

文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