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在线教育 > 课件工具

课件工具

我国MOOCs建设的困境与对策

2015-09-14 15:01:47课件工具
随着教育信息化的不断发展与推进,MOOCs这一开放教育资源建设运动席卷全球。然而我国在MOOCs的推广中还存在发展规模、建设力度、学习形式等方面的问题,因此,对于MOOCs的建设要根据自身情况,注重课程质量建设,适当地引入商业力量,引入新的学习方式,从而促进优质教育资源的共建共享,服务学习型社会建设。在教育全球化和

  随着教育信息化的不断发展与推进,MOOCs这一开放教育资源建设运动席卷全球。然而我国在MOOCs的推广中还存在发展规模、建设力度、学习形式等方面的问题,因此,对于MOOCs的建设要根据自身情况,注重课程质量建设,适当地引入商业力量,引入新的学习方式,从而促进优质教育资源的共建共享,服务学习型社会建设。

\

  在教育全球化和信息化的背景下,基于“开放共享”理念的开放教育资源运动成为全球教育发展的重要趋势。随着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和新媒体的发展,全球更是掀起了一场MOOCs建设的风暴,越来越多的著名大学加入建设的行列中,越来越多的优秀课程加入MOOCs的资源库中,我国也不例外,不仅高等院校加入其中,一些中小学也跃跃欲试。

  1、我国MOOCs建设现状

  MOOCs (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s),简称“大规模开放在线课程”,国内译为“慕课”。它是一种学习者人数众多、对注册学习者无限制而且免费的、基于网络的课程。MOOCs起源于发展多年的网络远程教育和视频课程,始于2001年4月的麻省理工学院“开放课程运动”便是它最初的雏形。在世界MOOCs建设和研究浪潮下,2013年我国知名大学开始纷纷加入其中,MOOCs引起了我国教育界的关注,尤其是各类高校的瞩目。

  2013年5月,北京大学宣布加入大规模网络开放课程联盟edX。2013年7月,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分别与Coursera平台签约,在该平台上发布在线网络课程。2013年9月,北京大学在edX平台发布了四门课程。2013年9月,北京大学加入Coursera平台,意在尝试多种多样、适合各种学习者的MOOCs平台,并随即在该平台上发布了三门课程。短短几个月时间内,中国著名大学在MOOCs建设方面所做出的大量举动,正说明了MOOCs这种全新的课程模式,抑或说是一种全新的教育模式,给我国现行的高等教育制度带来了巨大的挑战和冲击。

  与此同时,中国高校也在打造自己的慕课平台。2013年10月,清华大学发布了大规模开放在线课程平台“学堂在线”,宣布将与北京大学、浙江大学等著名大学共同打造全球顶尖的中文大规模在线教育平台,面向全球提供在线课程,并发布了清华大学、麻省理工学院和北京大学的部分优秀课程。2014年4月,上海交通大学自主研制和开发的“好大学在线”中文大规模在线课程平台正式上线,该平台上发布了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香港科技大学等高校的优质课程。2014年3月,全国高等医药教材建设研究会、北京大学医学部、复旦大学医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等近两百所医学类高校,成立了中国医学教育慕课联盟,宣布共同建设中国医学教育慕课平台。

  在MOOCs建设和应用的热潮中,基础教育机构也不甘落后,纷纷加入设计和开发大规模在线课程的大军。2013年8月,C20慕课联盟(高中)筹建大会在华东师范大学召开,意在建设基础教育领域的中文大规模在线课程平台,促进“翻转课堂”的实施,改善人才培养模式。至此,慕课开始受到越来越多的基础教育人士的关注。

  2 我国MOOCs建设的理想与困境

  2.1 关于“大规模”的问题

  “大规模”指的是课程注册人数多,每门课程容量可以达到数万人。MOOCs的初衷就在于将优质的教育资源普及到更多的人群中,而且MOOCs具有免费、便捷等优势,因此希望通过MOOCs来进行学习的人群通常是庞大的。然而,这仅仅指的是具有此种意愿或者说注册课程的人。实际上,这些人中通常有很大一部分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无法完成课程的学习,如:缺乏兴趣、信息素养薄弱、自我管理能力差等。有资料显示,在麻省理工学院、斯坦福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发布的MOOCs中,学习者退出率高达80%~95%。例如,在Coursera的“社会网络分析”课程中,基本证书的获得率只有2%,而高级别证书的获得率更少,仅有0.17%。我国的情况也大体如此,很多学习者仅仅是为了新鲜才去尝试MOOCs,在随后的学习中大都半途而废,甚至仅仅注册了一个用户名。这些都使MOOCs的惠及面大大缩小。

  2.2 关于“开放”的问题

  “开放”指的是任何人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只要想学、愿意学就可以参加到MOOCs的学习中。然而,就目前我国的MOOCs建设而言,很多大学参与到MOOCs的建设中仅仅是为了提高其知名度,很多教师将自己的课程发布到慕课平台也是“不得已而为之”,缺乏主动性。因此,上线的MOOCs“开放”程度一般都不高,主要体现在课程上线数量少、制作粗糙、缺乏持续更新等方面。很多大学在初次宣布建设MOOCs之后,仅仅发布了有限的几门课程后便再无任何动作。例如,2013年7月,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分别与Coursera平台签约,宣布在该平台上发布在线网络课程,然而时至今日登录Coursera平台,也仅能看到上海交通大学发布了《医学图像处理技术》、《数学处理》、《粒子世界探秘》等六门课程,另有两门课程待发布,而复旦大学更是仅有《大数据与信息传播》一门课程待发布。这些都使得MOOCs开放共享优质教育资源的目的难以实现。

  2.3 关于“在线”的问题

  “在线”指的是课程通过网络形式呈现和传输。这不仅指的是课程呈现形式的不同,更是指课程学习方式的变革。MOOCs意在改变传统的以讲授为主、以教师为中心的教学方式,让学习者参与到其中,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体。然而,就目前上线的课程而言,很多还是采取讲授为主,辅以简单测试的学习方式。讲授的视频很多还是以一节课为单位,并没有融入新的教育理念。“线上”教育与“线下”教育除了知识传授方式和途径的不同,其他并无不同。例如,笔者体验了国内某著名大学在Coursera平台上发布的一门课程,这门课程提供了简单的文字资料,讲座式的授课视频以及用以评价学习者的选择题式的课后习题,这与传统的教学方式并无大的不同,仅仅是将传统的教学和评价方式搬到了网络上而已。这使得MOOCs的吸引力大大下降,从而也降低了课程学习的效果。

  3 我国MOOCs建设对策

  3.1 在扩大规模的同时更加注重质量的建设

  “大规模”是MOOCs一个最显著的特点,也是进行MOOCs建设首要追求的目标。然而,在实际的课程建设中,很多大学或机构对“大规模”一味地追求数量上的庞大,其实我们更加注重的应是课程质量的建设,而不是过分地追求规模的巨大。例如,从学习者的需求出发开发课程,为学习者提供多种感官刺激的学习资源、设计多种学习工具等,从内容和形式上创新课程形式,使课程能够更加吸引学习者,从而使学习者能够持续不断地完成课程的学习,而不是半途而废。

  3.2 革新运营模式,引入商业力量

  我国的MOOCs建设目前基本上由政府出资,高校建设,很少与商业力量合作。然而,很多高校往往在MOOCs的技术开发方面有所欠缺,对课程的后续服务也无暇顾及,这不利于课程建设质量的提高,同时后续服务跟不上也导致了大量学习者的流失。适当地引入商业力量,将注重用户体验和提高课程建设绩效等商业理念引入MOOCs建设中,有利于高校从繁杂的技术开发和维护工作中脱离出来,使他们更加专注于课程本身的建设,这样除了可以提高课程的建设质量,更有利于提高课程的运行效率,也使得更多的学习者能够以更加便捷和人性化的方式来享受到更高质量的优质教育资源。

  3.3 注重教学设计,引入新的学习方式

  MOOCs本身就是对学习方式的革新。在课程建设的过程中,要注重教学设计,将新的教学理念应用到教学过程中,引入探究式、参与式、体验式等新的学习方式,利用新技术和新媒体为学习者提供多种学习和交流工具,这样才能更加吸引学习者的兴趣,调动学习者的学习积极性,满足学习者个性化的学习需求,从而提高课程学习的效果。

  4、结语

  在当前MOOCs建设的浪潮中,我们不应该盲目追随,而是应该根据自身情况,注重课程建设的质量,适当地引入商业力量,引入新的学习方式,有序地建设MOOCs,有效地利用MOOCs,为广大学习者提供更加优质和个性化的学习资源,扩大优质教育资源的受益范围,从而服务学习型社会的建设。

文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