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在线教育 > 课件工具

课件工具

如何运用微课堂进行教学研究?

2015-07-08 09:13:56课件工具

  1.教学名师拍“微课”,传授精彩的教学技艺
  模仿学习是人类学习程序性知识的最基本途径,教学技艺的形成和成熟也离不开

\

  1.教学名师拍“微课”,传授精彩的教学技艺

  模仿学习是人类学习程序性知识的最基本途径,教学技艺的形成和成熟也离不开模仿学习。学校教学管理部门或区域教育行政部门可以利用校内或区域内名师资源,做好微课建设的整体规划,形成一定的微课建设规范和标准体系,组织教研员和专家骨干力量共同确定各年级各学科的知识点体系,各级各类的学科教学名师利用某一个知识点的教学片段或教学流程中的某一个环节的教学片段,将其拍成教学视频,同时配以教学设计思路、多媒体教学课件、课后分析讲解等内容,形成一个“微课”资源包,挂到大众网络平台或学校内部资源网进行共享;建设一个区域“微课库”,通过推进基于“微课”的校本研修或区域网上教研新模式的形成,从而有助于年轻教师的学习和交流。

  2.年轻教师拍“微课”,相互切磋教学技艺

  课堂教学的评比有利于年轻教师相互间切磋教学技艺,有助于年轻教师的迅速成长,也是教育部门发现教育教学人才的一个重要途径。年轻教师间进行“微课”评比,也可以成为他们切磋教学技艺的一种新形式。同一个学科的几个年轻教师针对某一知识点或某一教学环节开展不同的教学设计,利用设计好的教学方案和学案进行教学并拍成教学视频,写好教学反思的电子稿,剪辑好教学课件,将这些内容形成一个“微课”资源包,然后集中起来进行相互交流学习,或邀请资深教师进行现场点评分析,以利于年轻教师发现自己的教学问题,学习同行的教学优点,便于大家取长补短。另外,经历过这样的“微课”拍摄过程,也能锻炼年轻教师的教学设计、教学媒体应用、教学反思撰写等多方面的教学能力。

  3.“同课异构”型的“微课”,突出解决教学重点与难点

  对于不同模块中的某些重点和难点知识点的教学,可以结合同一备课组、同一教研组或同一区域的教研大组集体力量,从“微处入手”,共同解决教学中的问题。根据教学中要解决的不同重难点问题,微课的类型可包括:讲授型、解题型、答疑型、实验型及其他类型,参与“同课异构”的每位教师可以见仁见智地用不同的方法、不同的手段去解决共同存在的问题。“同课异构”型的“微课”要突出短小精悍的特点,“微视频”时长一般控制在5min左右。“小”是指围绕某个具体的点,而不是抽象宽泛的面,也不是连续不断的线;“精”是指要有效解决重点、难点、疑点、考点问题,形象直观,形式新颖,生动有趣,明了易懂。

  微课堂因为有内容丰富、短小精悍的特点,而且运用灵活方便,笔者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必将像“微信”“微博”一样在教育界同行间成为一个新的流行词,或许将在教育界掀起一次新的教研革命。

文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