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在线教育 > 成功观察

成功观察

教师应该具备哪些教学智慧?

2015-07-08 10:23:25成功观察

  学习后的反思:学习了刘良华老师的《教师应该具备哪些教学智慧》一文,深受启发,刘老师对教学智慧有独到的见解,通俗易懂。什么样的教学是

\

  学习后的反思:学习了刘良华老师的《教师应该具备哪些教学智慧》一文,深受启发,刘老师对教学智慧有独到的见解,通俗易懂。什么样的教学是有意义的?什么样的教学是有智慧的?让我们记住这几个比喻:学习就是玩游戏(可以不断地看到反馈和矫正);学习就是认地图(主干到分支);学习就是学走路(学习是自己的事)。

  什么是教学智慧?《教育大辞典》是这样定义的,“教师面临复杂教学情境时所表现出来的敏锐、迅速、准确的判断能力,如在处理事情前难以预料,必须特殊对待的问题时,以及对待一时处于激情状态的学生时,教师所表现的能力。”关键词是复杂、情境、实践。

  教师的“课程智慧”主要显示为教师的“备课”行为,而教师的“教学智慧”主要显示为教师的“课堂”行为。

  按照刘老师的观点,教师的“教学智慧”概括为三点,这三点也可以视为一堂好课的基本要素:第一是传道,第二是授业、第三是解惑。

  一、传道

  老师的教学激情,人格魅力会感染他的学生。教师的人格,是最重要的教育资源之一。情感、态度、价值观这些事情,老师很难直接地教,只能够用各种活动、交往,慢慢地,学生就会受老师的影响和感染。

  首先,老师上课要有激情。一个老师上课有没有激情,取决于这个老师的生活态度,他的生活态度会以看不见的方式感染他的学生。什么是一堂好课呢?有时候,看不见的东西比看得见的东西更重要。激情有的时候比讲课的内容更重要,当然也不能够夸张。

  其次,老师也要有精神气质。有一种教师,他有自己的精神气质,一种好的精神健康状态。精神气质会影响这个人能否成为一个受学生敬仰、让学生崇拜的老师。精神气质会影响这个人能否成为一个受学生敬仰、让学生崇拜的老师。

  再次,教师要有人格魅力。让我们的教育不再只是知识的教育,除了知识教育之外,还有一种比知识教育更重要的,是人格教育。老师的人格会影响学生的人格。

  所以,要表现出教学智慧,我们先让我们自己生活有激情,先让我们自己的身上有力量感,然后,我们的孩子慢慢地就会受影响,他们会找到自己的感觉。这就是“传道”。

  二、授业

  “授业”指的是什么呢?可以理解为传授一些专业技能,专业知识,生活技能,等等。这里所理解的“授业”,主要是传授“学业”,传授基础知识和相关的技能。谈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时,可以把它跟“授业”联结在一起。

  通过小孩喜欢玩游戏的实例告诉我们,因为游戏玩的过程中,及时给你反馈与矫正,有成就感,能看到自己的进步。所以我们在教学过程中一定要通过及时反馈与矫正,让孩子们在尝试错误的过程中学习。一旦出错,要能够得到及时的反馈,否则,错误越来越多,越来越大,学生将不再学习,他会放弃。

  通过认识地图,确定某个地区的街道告诉我们,你需要确定自己的位置,然后确定该地区的主干道,最后确定分支。这实际上就是先考虑整体教育,也就是可以先建立知识结构,由总到分进行教学。

  教师在“授业”的时候,第一,要能够“及时反馈”。第二,要重视“知识结构”(整体教育)。

  三、解惑

  解惑意味着引起学生主动学习,让学生有困惑之后,再让教师引导学生解决困惑。引起学生“主动学习”,这是一堂好课的最高境界或终极使命。帮助学生是教师的天职,但真正的帮助是让学生“摆脱一个人对另一个人的依附”。

  “学走路”可以作为一条经典的教育隐喻。这是说,学习是自己的事,别人只能提供帮助,但无法代替。

  我们要允许学生摔倒,允许学生有错误,这就是“学走路”的暗示。“学走路”让我们明白,学习就是一个自己走路的过程,是一个自学的过程。没有哪一个孩子完全是老师教出来的。

  我们教师可以在上课时告诉学生,我们应该去哪儿?这其实就是教学目标,然后只要把握大方向,让学生自主学习,学生出现困惑,你只要引导学生解决困惑。

  总之,记住了这几个比喻(玩游戏、识地图、学走路),就会引出“授业”与“解惑”的秘密:第一,及时反馈并矫正;第二,整体教育(知识结构);第三,引起主动学习。“授业”、“解惑”与“传道”这三个要素加在一起,就构成我所理解的教师的“教学智慧”。

文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