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在线教育 > 成功观察

成功观察

如何做一名好老师

2015-09-30 13:47:47成功观察
今年,习近平总书记在 教师节 前座谈会上的讲话,有相当多、相当重要的内容都是对老师们讲的。总书记在这篇重要讲话中明确提出了 好老师 的 四大特质 :要有理想信念,要有道德情操,要有扎实学识,要有仁爱之心。如此看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培养一支让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队伍,在当前特别显得重要和迫切。这 四大特质 应该是当前

\

  今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教师节”前座谈会上的讲话,有相当多、相当重要的内容都是对老师们讲的。总书记在这篇重要讲话中明确提出了“好老师”的“四大特质”:要有理想信念,要有道德情操,要有扎实学识,要有仁爱之心。如此看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培养一支让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队伍,在当前特别显得重要和迫切。

  这“四大特质”应该是当前我们每一位教师都应有的品格,是新的师道师范师德标准,是当前教师队伍建设的方向目标。

  如何做“四有”特质的好老师?

  做价值之师,就要用自己的学识、阅历、经验点燃学生对真善美的向往,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润物细无声地浸润学生们的心田、转化为日常行为,增强学生的价值判断能力、价值选择能力、价值塑造能力,引领学生健康成长。

  做道德之师,就要发自内心珍惜教师这个职业,珍惜学生感恩的心情;要自觉坚守精神家园、坚守人格底线,带头弘扬社会主义道德和中华传统美德,以自己的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学生;教学生,就像种庄稼,浇浇水,驱驱虫,施施肥,用心栽培,不可着急,更重要的是,作为老师,首先我们要做一个有高尚德行的人。

  做智慧之师,就要终身处于学习状态,在信息时代站在知识发展的前沿,不断充实、拓展、提高,使自己具备学习、处世、生活、育人的智慧,能够在各个方面给学生以帮助和指导;一个老师上课从来不迟到不早退,这是敬业最基本的要求,但仅仅做到这一点,还不是一个好老师,甚至不是一名合格的老师,好老师必须把自己对教师职业的敬爱体现在教育教学能力上。

  做仁爱之师,就要平等对待每一个学生,尊重学生的个性,理解学生的情感,包容学生的缺点和不足,善于发现每一个学生的长处和闪光点,让所有学生都成长为有用之才。教育是个良心事业,是有温度的事业,需要我们每一位教师倾注爱心,仁爱之心就体现在责任心上。好老师就是要将责任心投入到平凡普通的教育工作中去。

  总书记准确地界定了党和人民对好老师的要求标准,做为一线的老师,我们要深入理解这四个特质,思考今天如何做好老师的问题,更要落实到行动上。

文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