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在线教育 > 成功观察

成功观察

老教师给新教师的N条建议 刚上岗的新老师怎样尽快进入角色

2015-09-08 16:00:52成功观察
新教师,既可能是刚从学校毕业走向教育岗位不久的青年教师,也可能是新调入到某所学校的教师。不管是哪一种情况,进入学校之后,都会遇到如何在专业上立足、如何顺利地融入集体、如

新教师,既可能是刚从学校毕业走向教育岗位不久的青年教师,也可能是新调入到某所学校的教师。不管是哪一种情况,进入学校之后,都会遇到如何在专业上立足、如何顺利地融入集体、如何进一步发展自己等一系列的问题。面对这些问题,老教师的经验和建议可以帮助新教师少走弯路,尽快驶向专业发展的快车道。

4 (1).jpg

  ■给新教师的职业建议

  抓住机会 不怕失败

  李镇西(特级教师):任何时候,贪睡和不守时,都将成为你工作和事业上的绊脚石,作为青年教师,不仅要学会准时,更要学会提前,最好把表拨快两分钟,上班不能迟到,开会不能迟到,上课更不能迟到。

  有的青年教师工作没干好,学生管不好,就怨天尤人,抱怨自己。没有苦中苦,哪来甜中甜?不要像玻璃那样脆弱,而应像水晶一样透明,像太阳一样辉煌,像腊梅一样坚强。青年教师只有经过磨练、经过失败、经历风雨,才能走向成熟。不怕工作失误,不怕做事失败,就怕一蹶不振,跌倒了爬不起来。

  “坐而论道不如起而行”。不要凡事在天,守株待兔,更不要寄希望于“机会”。机会只不过是相对于充分准备而又善于创造机会的人而言。也许,你正为失去一个机会而懊恼、埋怨的时候,机会却被你的同事给抓住了。作为青年教师,要创造机会、争取机会、千方百计地抓住机会,别让它丢失。

  ■给新教师的教学建议

  把握好教态 注重常规环节

  冉亚辉(西南大学教育学院博士):教师是课堂的焦点,一个不熟悉讲台活动的人,在几十双眼睛的注视下难免会产生慌乱,这是新教师走上工作岗位后难以尽快适应的首要障碍。由此会产生语速过快、声音过低的通病,这个问题可以在实践中慢慢通过自我控制得以改变,慢慢变得自信和干练,同时能够有效控制课堂走向和学生学习状态。

  需注意的是,死盯着教材教案,不能脱稿授课也是新教师的大忌。新教师需要逐步养成脱稿授课的习惯,讲课时眼睛要持续扫视全体学生。另外,新教师还要做到,板书要快速与合理,课堂中保持理性和冷静。

  新教师在上课时,因为缺乏教育教学经验,不知道教学重点和教学难点,所以在教学中易犯平均用力的错误,导致自己教得很累,学生学得更累,但效果却不好。这需要新教师一要请教有经验的老教师,以减少自己摸索的时间,二要多与学生接触和交流,了解学生的基础和接受水平及特点,以利于调整自己的教学,三要仔细深入研读课程标准、教科书及相关辅导用书,弄清楚教学重点和规律,以突破教学难点。

  ■新教师如何与学生搞好关系

  和学生“约法三章”

  于永正(特级教师):老师要在上课铃声未落之前到达教室门口。铃声落了,教室里多数人如果对你视而不见,依然我行我素,乱哄哄的(低年级小朋友尤甚),你不要发脾气,而是要静静地观察每个人,目光不要严厉,但要犀利、灵活、有神。一般情况下,片刻之后,多数学生会安静下来。此时,你一定要及时给同学们一个满意的表情,表扬表现好的人,表扬要具体,指出哪一排、哪一组的同学安静,哪些学生坐得端正。如果还有人在说话,甚至打闹,则用一种期待的或者严厉的目光“盯”住他。无效,则点明某一排某一组某一人仍在做影响大家上课的事,因为你不可能知道他们的名字。再无效,则迅速地走到他们眼前,请他们站起来,严肃但措词文明地告诉他,之所以请他们站起来,是因为他们无视课堂纪律,影响了别人学习。

  必要时,则请他们把名字写在黑板上,然后说一句:“噢,我知道了,你叫李勇,你叫王强。”(心中一定要记住他们的名字)不要指责,更不能挖苦,特别是高年级的孩子,他们会知道老师这样做、这样说的意思。这叫给他们个“下马威”,也叫“杀鸡给猴看”——这样说有些不好听,我表达的只是我们的目的。这一招儿肯定有效。千万不要不管班级里怎么样乱七八糟,傻乎乎地走进教室。否则,你很难把课上下去。低年级的儿童不懂什么叫“权威”,什么叫“尊重”,什么叫“民主”,所以一定要给他们立规矩。是规矩,就要和学生约法三章——上课应该怎样做,不能怎样做,违反了,老师要怎样处分等。

  ■新教师如何与家长交往

  与家长交往的“五要”

  朱俊玲(中学教师):要自信。就是要表现出自己对学生非常了解的信心,在家长面前,切忌漫无边际、信口开河,前后矛盾或似是而非,模棱两可的言论,这就要求教师平时注意观察了解学生的个性品质,并在与家长交谈前进行全面分析,做到胸有成竹。

  要主动。了解到学生异常情况后,要主动与家长联系,避免教育环节中的失误。对家访在思想上要重视;在行动上要主动,家访的主动性,能使家长感受到教师对其子女的关心,增强其配合教育学生的积极性。

  要倾听。在交往中,不能只是教师滔滔不绝地谈学生在校表现,对学生的在家庭情况,不闻不问,当家长说起时也心不在焉,仿佛在家就是家长的事,与己无关。要认真听取家长的反映,必要时还需要做点笔记(访谈记录)。

  要虚心。随着教育事业的不断发展,家长的文化程度、知识水平不断提高,有的甚至比教师更熟悉教育理论,懂教育规律,其教育方法可能更适合孩子的心理特点,当家长向教师提出意见和建议时,要反省自己,如果是正确的就虚心请教,为我所用,使自己的工作再上一个台阶,即使对方说得没有道理,也要心平气和地听点,再用事实和理论来证明或解释自己的做法,切不可以认为自己的想法就是真理。

  要冷静。绝大多数家长是通情达理的、尊重教师的辛苦工作的,但也有个别家长用心不良,不讲道理的,因此,遇事要冷静,不要口吐狂言,不该讲的话不讲,切记你是一名教师。

  ■链接

  苏霍姆林斯基给教师的建议

  ○请记住:没有也不可能有抽象的学生

  为什么早在一年级就会出现一些落伍的、考不及格的学生,而到二、三年级有时候还会遇到落伍得无可救药的,因而教师干脆对他放弃不管的学生呢?这是因为在学校生活的最主要的领域——脑力劳动的领域里,对儿童缺乏个别对待的态度的缘故。

  ○兴趣的秘密何在

  每一个教师都希望在自己的课堂上学生对学习感兴趣。怎样才能把课上得有趣呢?是不是所有的课都能上得有趣呢?兴趣的源泉何在呢?

  所谓课上得有趣,这就是说:学生带着一种高涨的、激动的情绪从事学习和思考,对面前展示的真理感到惊奇甚至震惊;学生在学习中意识和感觉到自己的智慧力量,体验到创造的欢乐,为人的智慧和意志的伟大而感到骄傲。

  ○争取学生热爱你的学科

  哪个学校里有一位优秀的数学教师,数学就会成为学生最喜爱、最感兴趣的学科,就会在许多学生身上发现杰出的数学才能。如果学校里新来一位有天才的生物教师,那么你等着瞧,两年之后就会出现10个禀赋高强的少年生物学家,他们爱上了植物,在学校园地上入迷地进行试验和研究。

  让学生们把你所教的学科看做是最感兴趣的学科,让尽量多的少年像向往幸福一样幻想着在你所教的这门学科领域里有所创造,做到这一点是你应当引以为荣的事。我希望你去争取自己学生的思想和心灵,跟你的同事们——其他学科的教师来一番竞赛。

  (节选自《给教师的建议》一书)

  □文/本报记者 郑欣 整理


文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