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在线教育 > 成功观察

成功观察

在线教育行业将重现视频网络市场之争?我看未必

2015-06-30 20:33:52成功观察
十八大提出的,要在 2020 年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的声音依旧回荡在整个互联网界。显而易见,在今天无论是在互联网界还是在教育界,都无法绕开一个热词:在线教育,或者互联网教育。李克

十八大提出的,要在 2020 年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的声音依旧回荡在整个互联网界。显而易见,在今天无论是在互联网界还是在教育界,都无法绕开一个热词:在线教育,或者互联网教育李克强总理提出“互联网++”的理念,更是被业内人士看成是政府对传统行业实施变革的信号。而教育行业从孔子开始至今几千年的传承,更是传统行业中的老牌。教育这块蛋糕到底有多大,根据EduSoho【www.edusoho.com】的数据统计,一般白领的一生,教育支出占其整个收入的15%左右,几乎能和食行相比较,整个国家大概十分之一的GDP是由教育教育相关的行业产生的。与此同时,2004年我国互联网教育市场规模大约为143亿元,到2014年已达1323亿元,据艾瑞和行业调研数据显示,互联网教育行业2018年规模有望超过3000亿元,未来四年复合增速有望达到32.5%。类比电商进程,互联网教育爆发时点已十分临近。有不少分析甚至指出互联网教育极有可能成为下一个电商。但二十载春秋,互联网颠覆了全世界,却仍未鲸吞“教育”这块蛋糕,这是为何?

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以来,平均每天有2.6家在线教育公司诞生。阿里淘宝同学、网易云课堂、腾讯精品课和腾讯课堂相继亮相在众人面前,以及百度觅题在高考前高位亮相,EduSoho班级二期功能的发布,再度激起在线教育发展方向的讨论浪潮。笔者认为,教育这个庞然大物之所以在互联网浪潮中依旧踽踽独行,在于现有在线教育机构的关注点都是在于模式创新,内容虽然也被看做是核心竞争力的一部分,但仅限于线下产出的内容,放到线上来。所以颠覆线下教学模式,产生出根植于互联网思维的教育内容,是互联网教育未来发展的必经之痛。这一点EduSoho深有体会,从创业初期的不被认同,到如今14000多家用户,EduSoho在痛苦中的坚持,终于收获了成果。

现有的平台模式主要有五种:C2C模式、B2C模式、B2B2C模式、C2C+O2O模式、B2C+O2O模式。C2C模式是个人到个人,如多贝网、几分钟网,B2C模式是品牌商直接生产内容,直接到用户,以网校类型为主要代表。B2B2C模式是供应商到品牌商,品牌商再到用户,百度传课、YY教育、EduSoho属于这种类型,B2C+O2O模式,依靠B端的品牌优势和优质师资力量,再依托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运营模式,解决了互动与社交环节的问题,是非常有潜力的一种模式。

然而大家都忽略了内容的颠覆制作。屌丝女士从英国传到国内,短时间内捧红了屌丝男士的大鹏;十万个冷笑话风靡互联网,制作电影后票房夺冠;万万没想到,每期20分钟的视频,却比鸿篇巨制的美剧更牵动粉丝的心,例如EduSoho每周的《E周在线教育》节目,也是颠覆传统资讯类节目播报的模式,最终获得了观众的认可,五期粉丝已超过10万。

在线<a href=http://www.succedu.com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教育</a> 在线<a href=http://www.succedu.com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教育</a>竞争 在线<a href=http://www.succedu.com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教育</a>平台

笔者认为,未来在线教育的核心竞争力,就像5年前,视频领域的优酷、土豆、PPS、百度视频等竞争的态势,暂时大家内容方面都没有太大的竞争力,因为国内缺少此类内容保护的条款。但是几年过后,一旦知识版权问题凸显,将极大的打击现有近百分之90的在线教育企业。相反,当年优酷凭借《老男孩儿》系列,一度跃居视频搜索之最,也必将是未来在线教育的一个范式,即建立自身特色的教育课程,依靠独特有效的内容来吸引观众的参与,并借此传播品牌。目前国内EduSoho联合师范教育处筹措的网络课堂创新基地,笔者认为就是一个很大的创新。以内容建品牌,以内容聚目标群体,以内容来细分市场,必定是未来在线教育的主旋律。

文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