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家庭教育 > 父母学堂

父母学堂

7岁孩子拖延症,都是爸妈的错!这样帮孩子改掉

2016-08-14 20:00:37父母学堂
7岁的瑞瑞是个活泼开朗、聪明可爱的小男孩。但是,他就是有个小毛病,做事“拖延症”,要是被家长指出来,还会找各种理由为自己辩解。 比如他刚玩完积木,妈妈让他收拾起来,他则说,“过一会儿我还玩呢!”可是过了一会儿,妈妈发现瑞瑞并没有收拾,于是再次提醒他,瑞瑞争辩说:“我累了,我想休息一下。” 有

  7岁的瑞瑞是个活泼开朗、聪明可爱的小男孩。但是,他就是有个小毛病,做事“拖延症”,要是被家长指出来,还会找各种理由为自己辩解。

  比如他刚玩完积木,妈妈让他收拾起来,他则说,“过一会儿我还玩呢!”可是过了一会儿,妈妈发现瑞瑞并没有收拾,于是再次提醒他,瑞瑞争辩说:“我累了,我想休息一下。”

  

  有一回,楼上的伙伴欢欢来家里玩,瑞瑞很慷慨地把自己的玩具都抱出来,跟欢欢一起玩,两个人玩得可开心啦。可欢欢走后,妈妈让瑞瑞收拾玩具,瑞瑞却说:“欢欢玩的,凭什么让我收拾!”

  中小学家长都喜欢关注的微信,我们等着您!

  搜索微信公众号:名校资讯, mingxiaozixun <--长按复制

  听瑞瑞这么说,妈妈又像往常一样叹了一口气,无奈地摇了摇头。妈妈知道,该说的话都说过了,道理瑞瑞也都知道,但就是不愿意自己做。对这个虽然聪明但不好说服的孩子,她感到实在没有办法。

  这是因为他们做家长的从小太纵容孩子,没有给孩子独立的机会。妈妈想到儿子从小跟着姥姥姥爷长大,直到上小学才回到自己身边。在之前的6年时间里,姥姥姥爷事无巨细什么都管,所以让瑞瑞失去了锻炼的机会。

  意识到这一问题后,瑞瑞妈妈开始采取补救措施了,利用生活中的点滴小事来培养孩子的责任心。渐渐的,情况有所好转,瑞瑞变得有些负责任了。

  

  妈妈见过儿子的变化,非常高兴,并按照老师的指导,对儿子进行了一番鼓励。又是几个月过去,瑞瑞已经比以前好多了,再不是那个事事拖延的孩子了。

  真为他们高兴。

  对于孩子不愿意负责任的行为,家长们一定不能忽视,不能认为是一点小事就姑息,或者自己顺手就帮孩子做好了,这样惯着孩子。

  孩子一旦缺乏责任心,做事就会消极被动,行事作风里永远离不开等待、拖延。做什么事都需要老师、家长的督促和监督。不难想象这样的孩子长大进入社会后很难把事情做好,而且还会厌烦别人的催促,觉得自己受制约人,认为人家是故意找麻烦的。这样的人,无论是工作和生活中,谁会喜欢呢?这样的人离高情商实在是太远了。

  ◆◆

  爸爸妈妈要怎么做呢?

  >>>>

  首先,做个“懒爸爸”、“懒妈妈”。

  现在的孩子都是家庭的中心,很多事情不用开口,父母就已经帮他做好了。长期下去,孩子的依赖性就会很强。所以,家长要学会“偷懒”,来培养孩子的独立性,放弃依赖性。如收拾书包,家长要尽可能地把这些小事交给孩子来做,让他们从小事中培养独立的习惯。

  

  >>>>

  第二,孩子的事情要有规律。

  就是让孩子每天要做的事情成为一种固定的模式,循环往复。这样有利于培养孩子的责任心。小毛的妈妈就是这样做的,早上起来小毛要先刷牙,接着快速地喝下一杯温水,再去洗脸、吃早餐等。这样有规律的生活能有效地纠正孩子丢三落四的毛病。

  

  >>>>

  第三,做个小“提示板”。

  像备忘录一样,家长可以做一个“提示本”或者“提示板”,让孩子写好他应该带的东西,放在孩子容易看到的地方。这样有利于孩子快速的检查自己所要带的物品。

  

  >>>>

  第四,偶尔让孩子尝尝“苦头”。

  虽然很多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改掉“拖延症”的坏毛病,可是一旦孩子“拖延”了,又忙不迭地替孩子收拾。其实,在一些特定的时候,让孩子尝尝“苦头”是有必要的,这就是人们常说的后果承担法。比如孩子老是“拖延”不写作业,一而再再而三,那就让他尝尝不能完成作业被老师批评的苦头。

  

  >>>>

  最后,做个好榜样。

  很多家长由于工作繁忙,家里也很少收拾,或者说自己很少收拾,导致家里乱糟糟的。这样的家庭环境造就的孩子也多半是随手乱放、随地乱扔东西的人。只有家长做好榜样,将家庭环境打理得井井有条,才有利于孩子养成做事有条理的好习惯。

文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