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教育资讯 > 高考动态

高考动态

2016年起四川高考将使用全国卷

2015-11-11 16:41:10高考动态
2016年起四川高考将使用全国卷是一篇关于高考复习,高考学习方法,高考资源,高考志愿填报等的高考资讯!年起四川是2016年起四川高考将使用全国卷的核心关键词!我们刊发文章的目的在于信息传播!文章由高考圈白聪推送编辑整理!成功教育网,专注于家庭教育和课外辅导领域!

  经教育部批准,四川省从2016年起普通高校招生统一考试使用全国卷。

  据了解,四川省全国普通高校招生统一考试语文、数学(包括文科数学和理科数学)、外语、文科综合(政治、历史、地理)和理科综合(物理、化学、生物)科目将全部使用教育部统一命制的试卷。

  全国卷中外语科目考试含听力部分,明年起,四川省高考将同步恢复外语听力考试。据悉,明年使用全国卷的省(市、区)将达到25个。

  1、你造吗?全国卷的四个为什么?

  1、为什么要使用全国卷?——更权威

  高考使用统一的卷子,是为了确保公平性、科学性和权威性。

  高考全国试卷将由国家教育中心组织专家命题,专家力量更强,但都是依照同样的考试大纲来命题的。

  2、专科第二批次群过统一命题是“全国一张卷”吗?——不是

  现在的全国统一命题并非使用同一张卷,而是在同一套考试大纲下出多份卷子,目前有18个省份使用全国卷,已经有新课标一卷、新课标二卷、大纲版等三套卷子。

  明年7省(市)使用全国卷后,卷子份数还没确定,可能会给这25个省区出五六套卷子,也可能有几个省用同一张卷子。

  3、全国卷与自主命题卷有何不同?——更活

  据悉,全国卷会比自主命题更“活”,各个学科都有不同,特别是语文,全国卷的作文题目往往更灵活,需要考生感悟。

  两种卷子至少有两大不同:命题人构成不同,各省自主命题卷命题人有相当一部分是中学老师,而全国卷基本上由大学老师命题,专业化程度更高;全国卷命题人不会轻易受外界影响,会使试题更加稳定。

  4、改用全国卷后会影响录取率吗?——不会

  使用全国卷,只是出题单位变了,考试大纲、考试难度等不变,高考的录取、分数线也不会发生大的变化。

  换句话说,高考录取率取决于考生人数和高校计划,和试卷本身的难度没有关系。

  2、全国卷与四川卷有哪些差异?

  1、同学们看看哪些变化跟你有关?

  很可能意味着:目前的初一新生进入高中后,将不分文理科,一科学习结束就进行全省统一组织的学业水平测试。

  三年后,他们高考录取时,将采用高考成绩+学业水平测试成绩+综合素质评价的全新模式。

  2、纳入“选修4”内容,以前四川卷不考

  树德中学语文老师黄静表示,语文卷的全国卷共含课标1、课标2、大纲卷三套,各省市选用的卷面也有所不同,不知四川会选用哪一套。

  3套中,课标1、课标2都和四川卷变化非常大,板块设置、题目类型完全不同,选择题则全是阅读题。相比之下,大纲卷和四川卷结构最为接近。

  但仍存在一些小的差异,例如,大纲卷基础题的部分不考字形知识,不会出现找错别字的题目;大纲卷增加了理解性默写的考题;此外,大纲卷在语言运用方面更强调生活的实用型。

  例如,以前的考题中就曾出现过:根据春游的框架图,设计春游的文字流程。

  3、增考30分听力,作文分值少10分

  成都七中英语老师马智慧认为,英语科目方面除了增加听力考试外,其他多是题型上的变化,学生适应起来并不会太难。

  对比全国卷的课标卷,英语科目将增加30分听力,同时取消单选题,增加语法填空题,作文的分值也将由35分变为25分。

  此外,课标卷对单词量的要求比四川卷高,“四川卷的单词量一般都在3200个左右,但课标卷的单词量是3500字”。

  4、部分必考变选考,难度或提升

  对于化学科目而言,也存在四川考试要求和全国要求不一致的地方。据成都市高中化学教研员邓玉华介绍,化学学科教材共包括必修1、必修2、选修3、选修4、选修5等5个部分的内容,各省区的学习和考试要求有所不同,有的省区在选修部分会放弃一项,而四川则是全部学。

  但在全国卷中,选修3的部分是作为选考题考试。选考题比起必考题来说,难度可能更大。为此,“化学启用全国卷,对考生们的变化也是蛮大的”。

  5、选修部分不会考,本土素材取消

  成都市教科院政治教研员吴登良认为,政治科启用全国卷对考生来说适应起来并不会太难。但也存在不少变化,例如,四川卷是必修和选修模块都要考,而全国卷却只考必修模块。

  启用全国卷后,高中的课程安排必然会调整。例如,高三阶段将要学习的经济学史的部分,估计很多学校就会不学了,安排学习其他考试内容。

  此外,对于政治科目而言,在素材的使用上,也会有很大差异。此前四川卷时,很多素材都源自本土,而使用全国卷后,这些素材自然就没有了。

  【汇聚清华北大名校学子,助你轻松步入大学路:高考圈】

  【微信咨询:vtstudy QQ咨询:3240902064】

文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