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教育资讯 > 高考动态

高考动态

高考作文高分策略之鲜亮标题

2015-10-03 08:19:00高考动态
标题,是一篇文章的灵魂。一个新颖、别致的标题,常常让人眼前一亮,精神一振,极易产生细读的欲望。因此,我们必须重视拟好文章的标题。 标题的基本要求是:准确鲜明:紧扣话题,有的放矢;简洁凝练:短小精悍,醒目上口;新颖生动:不落俗套,耳目一新;含蓄隽永:含义丰富,耐人寻味。 标

  标题,是一篇文章的灵魂。一个新颖、别致的标题,常常让人眼前一亮,精神一振,极易产生细读的欲望。因此,我们必须重视拟好文章的标题。

  标题的基本要求是:准确鲜明:紧扣话题,有的放矢;简洁凝练:短小精悍,醒目上口;新颖生动:不落俗套,耳目一新;含蓄隽永:含义丰富,耐人寻味。

  标题拟写的技巧很多,我们给大家介绍几种常用的。

  引用化用法。指的是引用或者化用大家所熟悉的诗词、歌词、名言、俗语、书名、影视剧名等作为文章的题目。这种标题往往温文典雅,言简意赅,使人回味无穷。如“读书”话题拟题为“腹有诗书气自华”,“思念”话题拟题为“所谓伊人,在水一方”,“诚信”话题拟题为“诚信价更高”,等等。

  妙用修辞法。是指运用比喻、拟人、夸张、对偶、双关、反诘等修辞手法拟题,使题目生动、鲜明、美妙、贴切。如“诚信”话题拟题为“守住你的金矿”用的是比喻,“与诚信签约”用的是拟人,“诚信岂可抛?”用的是反问;“读书”话题拟题为“读智慧之书,做有用之人”用的是对偶,“躺着读书,站着做人”用的是对比,“别了,漫画书!”用的是呼告。

  巧用算式法。这是巧妙运用数字或者运用数字构成数理化算式的形式来设计作文题目。这种标题往往能够准确概括出文章的内容,简练精当,并且形式新颖,能激发读者的好奇心,给人以启示。“诚信”话题拟题为“7-1=0”,强调了诚信举足轻重的地位;“团结”话题拟题为“1+1﹥2”体现团结的力量;“质量”话题拟题为“99+1=0”,99代表产品合格率,1代表不合格率,通过这种荒谬的计算式,揭示了质量意识的重要性。

  设置悬念法。在拟题上设置一个诱人的悬念,或表明一个异乎寻常的结局,从而紧紧抓住读者的心,激起读者急于探求内容的强烈愿望,引导读者去追寻。如“人与自然”话题拟题为“两只流泪的爱情鱼”、“一只老鼠的手记”等,都具有设置悬念,吸引读者的作用。

  物象点染法。就是选取生活中震撼过自己心灵的物象,并从声音、色彩、形态、情感等方面进行点化,以色彩鲜明、情味浓郁、动感强烈,富有视觉冲击力的物象作为标题。如2006年高考上海考生拟写的“流泪的日记本”“滴露的康乃馨”,河北考生拟写的“别让雨下进灵魂里”等。

  巧用词语法。拟题时可以充分利用相似词语的颠倒、谐音、形近等产生的独特魅力使标题靓丽起来,以激发阅读兴趣。如《打假与假打》《要我学与我要学》《优质与忧质》《秋天里的春天》《向前看与向钱看》。

文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