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教育资讯 > 高考动态

高考动态

王尚:高三力学复习应注意这四点

2015-09-21 16:31:09高考动态
引言 高三的学生们开学没多久,目前大部分的高中都在进行力学部分的复习。力学是整个高中物理的基础,同时也是高考中分值最高的部分,针对力学复习笔者提出四点建议。 正文 力学是高考物理试卷中中分值比例最高的部分,同时,力学也是整个静电场、磁场、电磁感应的基础。这部分内容夯实牢固

  引言

  高三的学生们开学没多久,目前大部分的高中都在进行力学部分的复习。力学是整个高中物理的基础,同时也是高考中分值最高的部分,针对力学复习笔者提出四点建议。

  正文

  力学是高考物理试卷中中分值比例最高的部分,同时,力学也是整个静电场、磁场、电磁感应的基础。这部分内容夯实牢固,对高考物理复习太重要了。

  从教材分布来看,必修1、必修2及选修3-5动量部分,都是力学内容。在复习这部分的时候,需要注意些什么呢?笔者王尚老师给同学们如下建议:

  (1)考点梳理清,在脑海中建立起知识框架。

  每个章节再内心要搞明白这个模块的基本框架,在你的脑子里,这些内容就应该像是一棵大树,这里是枝,这里是叶,这里是根;当然,课本上的重点的内容往往是学校考试(也是高考)的必考点,一定要掌握牢固。

  做题的目的,也是为了更为升入的理解考点,搞明白各个知识点之间的关联,这一点要牢记。很多同学以为复习就是做题,因为知识点都在高一学过了,这种想法不对。我们做题的目的,并不是拼数量,满足自己的虚荣心;而是为了把考点梳理清晰。做题的心态要摆正。

  如何建立知识架构呢?我们举个例子来说明。比如,必修1的结构,就是首先讲解匀变速直线运动的规律,在讲解对物理的受力分析,通过牛顿三大定律,讲这两个章节联系到了一起。

  牛顿动力学问题的最核心和做关键的物理量,就是链接枢纽加速度a。这样的知识体系一旦建立起来,在巩固考点的同时,对考点之间的联系区别,以及解题思路都有了更为清晰的认识。

  (2)在上课前做一些预习工作。

  高考物理复习,预习对大部分中等生还是挺有必要的。为什么呢?力学复习最大的特点是什么?快。因为我们复习非常快,必须快;毕竟,要用一个学期复习高一和高二两年的内容。

  课前做好预习,最直接的两点好处是:

  首先,我们能通过预习了解课堂重难点,哪些自己掌握的不是很牢固?哪些公式经常在考题中出现,这些都做到心中有数,在课堂上听课时目的性更强了;这样就变被动为主动了。

  另一方面,对基础不好的学生,还可以把这次课中要用到的,但自己还不熟练的前面学过的知识找出来,提前做一些工作(看一些例题等),以便于能跟上老师的节奏,也能防止咱们不经心的走神。

  (3)重视例题。

  目前高考复习资料非常多,鱼目混珠,好坏难辨。不过,教材和教辅书中的例题都是精挑细选的,对中等生而言,建议购买例题多的辅导书。

  力学知识的特点就是内容多,考题综合,考点彼此之间联系紧密。多看例题,在复习中能起到查漏补缺的作用,还能看到老师们的解题思路(答案讲解)。

  通过看例题,要把常考点内容进行横向比较,分析相同点与切入点,这样有利于找出规律,抓住问题的本质,提炼出一类相似问题的解题思路。

  做完题后同学们还应在反思上下功夫,对审题的反思;对思维过程进行反思;对解法多样性的反思;对题目本身及解法本身所存在的规律性的反思;北京家长联系物理补课请搜索王尚老师;对题目的变化与不同解题过程进行反思。

  (4)课下要有意识地提高做题速度。

  我在搜狐自媒体发表了文章《王尚:北京高考理综试卷结构与考试时间》,文章中提到理综考试时间的紧迫性和做题时间建议。高考物理考试时间非常紧迫,很多学生在考场上做不完,因此,同学们必须在平时提高解题速度。

  具体来说,就是平时课下做作业时,规定并约束解题时间。比如,这三道物理计算题,我一定要在半个小时内解出来。简而言之,就是平时做作业对自己严格一些,到了考场上你才能得心应手。

  高三一年要注意的地方很多,针对力学部分的复习,王尚老师就给同学们分享这些学习方法,希望同学们在课下学习中多去注意,只有在平时刻苦,认真,到了考场上才能得心应手。

  关于作者

  文/王尚;稿源地址:高中物理网王尚老师的搜狐自媒体平台。

  转载必须注明稿源及文章作者。

  特殊声明:本文不允许学而思及其相关网站转载。

文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