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教育资讯 > 高考动态

高考动态

怎样理解平行志愿填报中的四大误区

2015-09-12 11:19:01高考动态
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意见中提到:通过推行高考成绩公布后填报志愿方式、创造条件逐步取消高校招生录取批次、推进并完善平行志愿投档方式等举措,改进录取方式,降低学生填报志愿的风险,增加高校和学生之间的双向选择。2015年起在有条件的省份开展录取批次改革试点。目前在重庆

  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意见中提到:通过推行高考成绩公布后填报志愿方式、创造条件逐步取消高校招生录取批次、推进并完善平行志愿投档方式等举措,改进录取方式,降低学生填报志愿的风险,增加高校和学生之间的双向选择。2015年起在有条件的省份开展录取批次改革试点。目前在重庆、山东、四川、河南一批次都实行了平行志愿,但旭德高考咨询志愿专家在指导考生进行志愿填报过程中,发现不少家长和考生对平行志愿理解有误。希望本文对大家理解平行志愿能有部分帮助。

  平行志愿不是平等志愿,平行志愿在投档时遵循”考生之间,位次优先;考生自身,志愿优先"的原则。当考生分数达到这些院校的录取分数时,虽然考生所填的院校之间是平行的,但会根据填报时院校排列的先后顺序进行检索,先投向排列在前面的院校,其它院校不再被检索和投档,更不会反向投档。

  1、平行志愿的5个院校志愿或者6个院校都是一志愿,平行的,没有顺序的,以下我们以实行6个平行志愿的院校志愿作为例子,解答大家的疑问。当考生同一批次中所报6所高校条件都满足时,适用什么原则?

  解答:平行志愿对考生个人志愿来说是有顺序的,按照我们平行志愿原则中【遵循志愿】的原则投档。当填报的几所高校都满足条件时,要遵循A、B、C、D、E、F的志愿顺序将该考生的档案分到首先满足条件的一所高校。

  2、实行平行志愿时,某考生的档案同时分别投到ABCDEF六个志愿的高校,然后由高校录取,考生选择其中一所高校就读?

  解答:平行志愿的录取原则【位次优先、遵循志愿、一轮投档】。因此平行志愿每个考生只有一次投档机会,所以当留个院校志愿同时满足时,只投档一个院校,其他院校不再投档。旭德高考志愿专家提醒考生和家长,平行志愿最大的风险在于一次投档,考生要认真阅读高校的招生章程,不要因为退档而落榜。

  3、实行平行志愿时,考生档案肯定能投到自己填报的一所高校,不存在档案投不出的风险?

  解答:实际上,当考生的实际成绩低于填报志愿的每一所高校的最低投档线时,即存在档案投不出的风险,俗称落榜。

  4、平行志愿的ABCDEF六个志愿投档是有先后的,当被A高校退档后,还可往B高校投档?

  解答:实际上,该批次所有检索好的档案都是同时投出去的,各校录取也是同时进行的,当被某一高校退档后,只能进入征集志愿或下一批次了,这就是平行志愿的【一轮投档】。

  友情提示:旭德高考咨询专家提醒考生及家长认真理解平行志愿录取规则,充分理解【位次优先、遵循志愿、一轮投档】的录取规则。平行志愿的院校志愿排序和选择都需要一定的规律,要做到冲、稳、保;这样才能填报出一个好的高考志愿,如果对平行志愿录取规则不是很了解,可以听各地举行的旭德高考志愿讲座!

文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