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教育资讯 > 高考动态

高考动态

专业被调剂怎么办

2015-08-21 15:36:15高考动态
目前,各地大学志愿填报工作基本结束。不少考生可能会对自己的志愿填报不满意,不过不要担心,只要你内心清楚自己最想要的,就一定有机会可以实现。 这里笔者给那些没有填报好志愿的考生说几个弥补诀窍。 一是转专业 现在大学管理还是比较人性化的,会考虑那些高考填报志愿失误的同学意愿,

  目前,各地大学志愿填报工作基本结束。不少考生可能会对自己的志愿填报不满意,不过不要担心,只要你内心清楚自己最想要的,就一定有机会可以实现。

  这里笔者给那些没有填报好志愿的考生说几个弥补诀窍。

  一是转专业

  现在大学管理还是比较人性化的,会考虑那些高考填报志愿失误的同学意愿,一般会在大一下学期末或大二上学期初提供一次转专业的机会。当然,这个竞争还是很激烈的,因为转专业的指标不会很多,只能满足一小部分的要求,不可能满足每个同学的需要。所以,专业没有选好的同学就要做好准备,你真正喜欢什么专业,提前做些功课,为转专业做好充分准备。转专业不是很复杂,一般要通过两个环节,首先是申请要转的专业的笔试,通过笔试之后有个面试。笔试加面试的成绩排名决定你能够成功转专业。

  二是辅修第二专业

  当然,转专业竞争激烈,不可能满足每个要求专业的同学。但没有成功也不要紧,你还是有机会学到你最感兴趣的专业的,那就是辅修第二专业,拿第二学位。很多大学都有辅修第二专业的政策,这个你要去教务部门了解清楚,需要办理哪些手续,提前做好准备。辅修第二专业是很辛苦的,因为除了本专业的课程学习之外,你还要学习第二专业的所有课程。而第二专业的辅修一般是在双休日或业余时间,这就需要你付出别人多一倍的努力。不过,你的所有付出都是值得的,因为你不仅可以学到你最喜欢的专业知识,而且可以拿两个学位,增加你的就业机会。像武汉高校,武大、华科、华中师大等七所部属高校之间可以辅修第二学位,即你是华中师范大学的学生,可以去选修武汉大学或者华中科技大学的第二学位。这比本校辅修第二学位更辛苦,因为周末要跑到另外一个学校去上课。所以,选择辅修第二专业,你就要做好吃苦的准备。

  三是旁听第二专业的课程。

  你不想辅修第二学位,但又想了解自己感兴趣的专业,学习相关的知识。这仍然有办法,就是去旁听你喜欢的专业的课程。大学的课堂是开放的,一般不会拒绝外专业和外校的学生。比如你喜欢的专业另外一个大学更强,那么你完全可以去查下他们的课程表,选择去旁听学习。这就是学习的最高境界,自学。自己去学习自己最喜欢的专业,没有什么不可以的,只要你有足够的毅力和吃苦精神,一样可以学好你喜欢的专业,具备较深的专业知识和较高的专业水平。这对于你跨专业考研是有帮助的,当然对你的就业也是有帮助的。作为用人单位,谁不喜欢复合型人才呢?

  四是参加相关的大学生社团。

  你不想转专业,怕麻烦;你不想辅修第二专业,怕花钱;你不想旁听,怕费劲。那还有办法学习到自己感兴趣的东西吗?好,再教你一招,报名参加相关的大学生社团。社团是大学的第二课堂,也是最能培养人和锻炼人的地方。社团管理一般是学生自治,自我管理自我提升自我发展。比如你学的是数学专业,但一直就有个记者梦,怎么办?那你就可以报名参加大学生记者团。大学记者团也有多个选择,比如党委宣传部旗下的学生记者团,校团委旗下的学生记者团,学工部旗下的学生记者团等,这些校级记者团你都可以参加。当然,这些你没有能通过考核,自己学院也有学生记者团,你还有机会参加。这里只是举一个例子,大学生社团各种各样,总有你最感兴趣的,也总有能发挥你潜能的,何乐而不为呢?

  如果社团你也不想参加,那么就只有一个办法,纯粹自学了。自己到图书馆或书店选购你喜欢的专业书籍,自己钻研自己探究,一样可以精通。大学就是一个靠自学的地方,只要你想学习,没有做不到的。所以,你不要担心高考志愿报错了专业,自己这一辈子就完蛋了。不要这样想,办法总比困难多。

  关键是你要有自己最感兴趣的东西,你要自己最喜欢的东西,如果你对什么都不喜欢,那么你就真的完蛋了。最后,必将一事无成,毕业就失业,成为一个“毕剩客”。

文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