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教育资讯 > 高考动态

高考动态

二专调档线涨100多分 因考生扎堆填报

2015-08-13 13:41:22高考动态
考生扎堆填报省内院校,热门学校分数水涨船高 8月11日晚,四川省今年普通高校招生录取专科第二批次考生电子档案正式投出,各个学校的调档线相继出炉。但让不少考生意想不到的是,一些院校的调档线分数较往年涨幅较大,有的上涨几十分,更有甚者上涨了百分。面对“意想不到”的涨分,考生们

  考生扎堆填报省内院校,热门学校分数水涨船高

  8月11日晚,四川省今年普通高校招生录取专科第二批次考生电子档案正式投出,各个学校的调档线相继出炉。但让不少考生意想不到的是,一些院校的调档线分数较往年涨幅较大,有的上涨几十分,更有甚者上涨了百分。面对“意想不到”的涨分,考生们纷纷发微博、建话题吐槽,热议分数线。

  12日一大早,一条关于“二专调档线”的话题,在新浪微博上成为热门,截至下午5点,已有高达285万的阅读量……

  考生吐槽:部分高校分数线涨100多分

  “其实我之前就觉得专科会涨分,但我没想到居然这么恐怖,拿我的第一志愿省文产院来说,昨年200零点的调档线,今年388,而当初填报时,学校告诉我们只要300分以上就可以去读,招生办原话。”网友@丘水升在话题内留言说。

  一位高考志愿填报专家说,近几年专科二批次的学校调档线确实涨了很多,有不少学校,往年200多分就能录取,今年一下子涨到了三四百分。

  在关于“二专调档线”的话题中,也能看到类似这样的留言。网友@纯牛奶把我灌醉说,自己填报了三个志愿,第一个公办院校,去年文科收分319,今年文科收分388;第二个也是公办,去年文科300左右,今年文科收分390。

  记者调查:分数线最高涨了近200分

  昨日,记者查找了一些高校的调档线,并同去年的分数线进行了对比。

  对比发现,有一些历年来都比较热门的院校,持续了往年的热度,分数相差不多,比如四川财经职业学院、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等,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去年的文科分数线为444分,今年的文科调档线为447分,去年的理科分数线为397分,今年的理科调档线为401分。

  但同时,确实存在不少高校的调档线出现大幅上涨的现象。四川省文化产业职业学院今年的文科和理科调档线,分别比去年提高了180分和146分,该校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该校加强自身品牌建设,招生计划比去年减少554人,跟分数线的提高有一定关系。

  原因分析

  原因一:

  梯度志愿变为平行志愿热门学校分数自然水涨船高

  针对该情况,四川省知名的志愿填报研究专家郭小川分析说,今年专科第二批次志愿填报由传统的填报方式变为“平行志愿”,是分数线上涨的重要原因之一。“往年实行的是梯度志愿,第一志愿没有被录取,二志愿录取的几率就会非常小,所以考生在填报志愿的时候比较谨慎。”郭小川分析说,今年变为平行志愿之后,考生有6个志愿可以选择,被录取的机会比较大,因此填报志愿时候胆子就比较大,希望往好的学校冲一冲,因此,水涨船高,热门学校的分数线就比较容易高一些,这也是平行志愿的特点。

  原因二:

  考生扎堆填报省内院校省外院校一次投档未录满

  “从生源分布来看,省内学生都不愿意出川,志愿集中省内高校,出现省内高校很多学校分数偏高,而省外的高校如北京、上海、天津等地的高校分数并不高,200多分就可上上海等地的好学校。”另外一位志愿填报专家说。

  录取场公布的数据也可以证实这一说法:专科二批次,省内院校计划完成率高于省外院校,参加本批次录取的75所省内院校,一轮投档后计划完成率就达90.82%;而608所省外院校,一轮投档后仅完成计划67.97%。

  原因三:

  省内热门学校分数线超一专但也有学校生源未满

  在此次专科二批次的投档过程中,除了好学校分数偏高外,省内照样还有很多学校的调档线为文科200,理科180,并且还出现生源未满的情况。

  据录取场公布,国家示范高职院校、国家骨干建设高职院校生源普遍较好。这类学校受到考生广泛关注,成为本批次报考的热门院校。省内有5所国家示范高职院校、4所国家骨干建设示范高职院校,参加了本批次录取,调档线普遍较高,有的院校调档线接近甚至超过一专省控线。

  没有录取怎么办?参加13日14日的征集志愿

  考生没有录取怎么办?录取场负责人说,根据“阳光招生”的相关规定和录取日程安排,省教育考试院将在8月13日对本批次未完成招生计划的院校进行志愿征集,根据录取情况,在14日上午可能进行第二次征集。请符合条件的考生登录四川省教育考试院官方网站或主动向县(市、区)招办查询缺额院校和专业,及时填报征集志愿。

文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