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教育资讯 > 高考动态

高考动态

高考失利选复读?高考复读市场经历重新洗牌

2015-07-27 15:27:10高考动态
高考人数逐年减少、平行志愿组改革以及高考改革的新变化……近些年这些高考变化都在不同程度上挤压原有的高考复读市场。 记者了解到,2008年左右,北京每年的高考复读人数在1万人左右,而近几年复读人数已经降到5000人左右。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复读人数逐年减少,高考复读市场已经开始新一轮洗牌,具有一定规模的复读培训机构已经由最鼎盛时期的20多家缩减为目前的几家。学生和家长在选择复读培训机构时,更需

  

  高考人数逐年减少、平行志愿组改革以及高考改革的新变化……近些年这些高考变化都在不同程度上挤压原有的高考复读市场。

  记者了解到,2008年左右,北京每年的高考复读人数在1万人左右,而近几年复读人数已经降到5000人左右。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复读人数逐年减少,高考复读市场已经开始新一轮洗牌,具有一定规模的复读培训机构已经由最鼎盛时期的20多家缩减为目前的几家。学生和家长在选择复读培训机构时,更需从机构教学质量和自身情况等方面综合考察。

  录取进行中复读已开始报名

  2015年北京高招录取工作于7月6日至8月13日进行,目前录取工作已经过半。按照往年的惯例,本科一批、二批录取结束后,一些考得不理想的考生就开始考虑复读的问题。

  记者从北京的一家复读培训机构——精华学校了解到,本科一批录取还在进行时,就有学生开始到学校报名复读,目前前来报名的学生已经达到700多人。其中在报名人数中,最高分达到680分。

  新东方优能中学全日制复读艺考项目中心负责人黄薇薇介绍说,每年的复读报名有3个高峰期。首先是成绩揭晓后两天,今年6月23日出分后,两天内就有150人来电或直接到校区咨询;其次是第一阶段录取结束,这个时候能否上二本已尘埃落定,部分考生“看不上”三本而打算再奋斗一年;此外就是大学念了一两个月后,考生对就读高校乃至专业失望,希望圆梦而退学“回炉”重读。

  而对于今年的报名人数,精华学校校长廖中扬表示,跟往年的情况大体持平,暂时还看不出今年志愿填报时间更改和高考改革对复读人数的影响。据廖中扬介绍,近几年,该校的复读人数一直保持在1000多人,预计今年的复读生会达到1300人左右。

  黄薇薇也表示,今年计划招收近20个暑假复读预科班,每班35人,现在已经差不多报满了。

  生源数量减少机构不足10家

  不过,对于目前北京的复读市场,大多数机构负责人都表示,生源在逐年减少,机构数量也在下降。

  廖中扬说,2008年是复读人数最多的时候,达到了1万多人,这几年则下降了一半多。

  北京龙门育才学校校长马良竹也表示,近些年,北京复读生源呈现出整体下降的趋势。根据有关部门的统计,2007年北京复读生接近一万人,2009到2011年保持在5000人左右,近三年则维持在3000人左右。

  “目前复读的学生都在减少,将来复读生源主体为三本到二本之间的学生。此外,近几年,也出现了一些大龄复读考生,他们或是因为就业不理想,或是事业有成之后有更高的追求。”马良竹说。

  与此同时,复读机构的数量也呈下降趋势。根据马良竹自己的统计,2007年北京地区大约有74家复读机构(含公立复读班),到2015年则不足10家。

  据了解,除了生源减少导致机构倒闭外,2008年,教育部出台的“严禁公办高中举办复读班”的禁令,也是加速复读机构大洗牌的一个原因,实验中学、北师大二附中、首师大附中等一些知名公办高中举办的复读班2009年纷纷停办。

  复读一年费用为3万-9万元

  与复读人数减少相对的是,近几年的复读费用水涨船高。

  据了解,北京市场高考复读一年的费用大概从3万多元到9万多元不等。马良竹分析,复读费用的增加主要是成本的上升,包括房屋租金、师资等。

  同时,针对北京高考复读考生减少的情况,不少高考复读机构通过提高服务标准、开拓应届生市场等途径,来应对市场变化。

  精华学校校长廖中扬说,目前北京市场上规模比较大的复读培训机构只剩下寥寥几家。“复读这个市场需要培训机构对高考有特别深的了解,无论是师资还是对考试的研究、对教学的研究,都需要一系列的专业把握才行。”廖中扬表示,现在的培训机构如果没有这些条件支撑,很难在复读市场占有一席之地。

  ■ 分析

  现象1 复读生数量减少

  考试改革使部分考生放弃复读

  马良竹分析,造成北京复读考生减少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北京生源本身就在减少;其次,北京高考录取率提高;第三,升学多元化,比如一贯制、留学更加便利等;第四,大家对三本的认可度提升。

  廖中扬也承认,这几年复读市场一直在萎缩,“主要原因跟高考报名人数逐年下降有关。”

  一些业内人士认为,还有一个因素导致了复读学生下降,即北京高考改革正在快速推进,去年是新一轮高考改革的启动元年,预计这两年高考改革还会继续调整和完善。高考改革因素也可能使一些考生和家长放弃复读的念头。

  现象2 复读分数越来越高

  招聘企业重视“第一学历”

  优能中学全日制复读艺考项目中心负责人黄薇薇表示,与往年差生选择复读不同,近年来考生复读的分数越来越高。原因之一就是高考试题整体比较容易,相同分数的学生数增加,会直接影响到考生在全市的排名,从而影响考生志愿录取结果。

  同时,高分复读这一现象跟目前的社会环境也有一定的关系。

  黄薇薇说,有一个概念叫“第一学历”,现在很多单位重视第一学历,读什么专业,从什么学校毕业影响未来单位的考核,一般招聘企业也会问是不是211是不是985,这也是常说的起点是什么,所以“名校情结”也是导致近几年高分复读生越来越多的重要原因之一。

  ■ 案例

  1 考北大失利复读进清华

  【学生档案】

  姓名:小齐

  高考时间:2014年和2015年

  高考分数:666分(2014年裸分)

  683分(2015年裸分)

  复读目标:清华大学

  7月22日,在精华学校复读了一年的小齐如愿以偿地收到了清华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小齐今年的高考成绩是683分(理科裸分),另外还有60分的艺术特长生加分。

  小齐中学是在海淀区一所北京市示范高中校上的,去年高考时,小齐只锁定了两所高校:北京大学和中国科技大学,其他志愿都是在老师的劝说下随便填写的。但是录取结果出来时,小齐与中科大以4分之差落榜,离北大的录取分线更是差了17分,最终小齐被首经贸录取。

  “看到中科大公布的录取分数线时,真是悲恸欲绝啊。”回想当时的心情,小齐这样形容。当晚,小齐就下定决心要复读,并得到了父母的支持。“我压根儿就没有想过要去首经贸,也不太喜欢学经济。”

  在精华学校复读了一年后,今年高考时,小齐的语文和英语成绩跟去年差不多,但是数学和理综的成绩提高比较多。“今年理综平均分整体下降了,但我反而提高了13分。”

  对于今年选择上清华大学,小齐说是因为清华承认60分的艺术特长生加分。对于683分的高考成绩,小齐说,虽然还是比自己预想的要低一些,但能上清华就很满足了。

  2 除了成绩还收获很多希望

  【学生档案】

  姓名:小何

  高考时间:2014年和2015年

  高考分数:530分(2014年)

  623分(2015年)

  复读目标:北京语言大学

  去年高考,平时学习成绩还不错的小何发挥失常,高考分数离一本线还差十分。小何说自己当时想上北京语言大学,这样的结果实在让她不甘心。高考失利之后,父母劝小何别再复读了,她的父亲还帮她联系了高校“2+2”的项目,但小何还是想复读,她觉得要再通过高考证明自己。最终,小何的父母同意了她的选择。

  “我高三一直在新东方上课,比较信任新东方,所以复读时还是选择了新东方。”小何说她复读所在的妙峰书苑校区是全封闭式的,管理很严格,老师在晚自习也会和学生在一起。

  复读的生活基本就是围绕高考来进行的。小何每天5点50起床,晚上12点左右睡觉。

  一模时,小何考得不是很好,承受了很大的压力,害怕会重复去年的悲剧。老师就一直给她“打鸡血”,对她进行疏导。“除了教授知识,老师会告诉你面对困难该怎么做。在这里我收获了很多希望。”

  今年,小何如愿考上了北京语言大学。回首这一年的复读生活,小何觉得自己收获了比自己想要的更多的东西,比如与老师、同学之间的友谊,复读也是一种难忘的经历。

  “对于想复读的学生,我的建议就是要自己做好选择,不要后悔。既然选择坚持自己的梦想,就要努力做好,拼尽最后力气。”小何说,面对复读,学生一定要有强大的心理准备,遇到挫折不要太往心里去。心态太脆弱的最好不要选择复读。

  3 为圆梦34岁上复读班

  【学生档案】

  姓名:小梁

  高考时间:2015年

  分数:684分

  复读目标:清华、北大

  小梁今年35岁,已是一个4岁孩子的父亲。1997年高中毕业后,小梁没有读大学,而是自己做生意。

  “我小时候就想当科学家,搞一些发明创造,我想通过高考读大学,以后走科研的道路。”小梁去年看到一则新闻,报道了一个人32岁考上清华大学。“我很受鼓舞,人家30多岁能考上,我努努力也有希望。”

  小梁把自己的想法告诉家人之后,家人都很支持。大概在去年九十月份,小梁开始自己复习。高中毕业十几年了,他对高中的知识已经非常生疏,渐渐发现纯自学跟不上,也没有考试的感觉,于是就想去找一家复读学校。

  当他找到龙门育才学校时,马校长很为他的精神所感动,不仅同意他入学,而且承诺只要他考到680分就免除学费。就这样,今年4月份,他来到龙门育才学校复读。

  小梁说,很多人考大学是为了学历,为了就业,而他纯粹是为了梦想,因此学习起来也非常努力。在爱人的支持下,他一心扑在学习上,两个月都没有回家。在复读学校里,小何的学习成绩属于中等偏上,他的目标是清华北大。“其实,我的压力也挺大的,有时候一些题目做不出来,或者模拟考试考得不理想,也动摇过。但学校的氛围很不错,我一直坚持了下来。”

  在今年的高考中,小梁考了684分,离清华北大差了10分。小梁分析,自己的基础知识不错,但是考试经验不足,临场没有发挥好。最终,小梁被中山大学录取,现在他还在犹豫是否要为清华北大的梦想再复读一年。

  ■ 建议

  复读生应具有坚强信念

  ●黄薇薇,优能中学全日制复读艺考项目中心负责人

  复读是有条件的,不是所有学生都适合复读,一定要结合自身情况理性做出判断。以下几类考生适合复读:

  一是学习成绩一贯优秀,但发挥失常;

  二是高考发挥基本稳定,高估分数没能被理想院校录取,或者低估分数,白白浪费可贵的分数;

  三是学生很聪明却没好好学习,现在醒悟决心好好学习;

  四是高中阶段因自己基础知识不牢、偏科等造成高考前整体水平较低的;

  五是由于身体原因、家庭原因等外界原因导致考试失利;

  六是目标院校坚定不动摇,并且努力一把有能力实现梦想的。

  而对于那些心理承受能力特别差的考生,则不建议他们参加复读。因为复读的前提是自己有决心再复读一年弥补上损失,复读生都应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和顽强的意志品质,否则在巨大的自身压力、外界压力下,这些心理脆弱的学生还是无法应对来年的高考。另外孩子自己没有下定决心要复读,被家长赶鸭子上架的,也不建议复读。

  ■ 观点

  复读不是一味提高成绩

  马良竹指出,现在的学生表现出越来越不爱学习、情商越来越高、习惯越来越不好、手机越来越离不开手的特点。在复读学生中,一些特点表现得尤为突出。

  “对于复读这一特殊群体,仅仅靠传统教育与教研已经不可能取得理想复读效果。”马良竹认为,现在复读机构应当注重科学的管理,不但是抓纪律,还要抓心理,还有价值观的培养。对学生要规范习惯,进行心理疏导、学法指导,让他们先学做人,懂得感恩、学会担当,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而不仅仅是一味提高成绩。以前的应试教育,为考试而考试已经达不到效果,关键是改变学生的价值观和不良习惯。(采写/新京报记者 杜丁 孔悦)

  (来源:新京报)

文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