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教育资讯 > 高考动态

高考动态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2015年招生专业方向和划线分数是多少

2014-06-17 18:33:27高考动态
在生活中我们经常可以看见不同的雕塑,有石雕、木雕、甚至纸雕,不过一般都是大中型的,很少见到微型雕塑。今天阿里百秀小编就给大家介绍一组用线条创作出来的微型雕塑作品,小

 一、艺术学院今年招收什么专业什么方向?专业和方向之间是什么关系?

用线条创作的微型雕塑 令人惊叹不已--阿里百秀

  艺术学院今年招收的专业方向有三个:艺术史论专业艺术史论方向、艺术史论专业文化产业管理方向和广播电视编导专业戏剧影视文学方向。在按大类统一招收进来后,在第二学年再进行专业方向的选择,这就给同学们留下了极为开阔自由的专业选择余地,具有充分的选择权。

  这三个专业方向可能都涉及到与兄弟院校、院系专业特色比较的问题。考生也会有这方面的比较和问题。于是可能会有下面相关的问题。

  二、北京大学的艺术史论专业与例如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和中央美术学院史论专业的区别和特色是什么?

  北大的艺术史论本科专业教育侧重艺术史论研究、艺术批评和艺术管理实践。本科毕业可以从事艺术批评、艺术行政管理和文化企业经营管理的具体实践。有志于学术研究者,可在本院攻读硕士和博士学位,也可赴欧美艺术史专业深造。旨在培养基础宽、视野广、专业精、有创造性的高精尖人才。

  北大的艺术史论专业与各美术学院、音乐学院等专业院校的相似专业有所不同,一般艺术院校的史论专业(包括从中央工艺美院而来的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的史论专业)一般仅限于美术史论的研究,专业背景相对单一专门,而我们是大艺术史观念,艺术史论专业学习涉及的面较大,不是仅限于美术或音乐。

  这与两个考虑有关:其一,有利于学生的素质教育,加强学习范围,发挥北京大学作为综合性大学的优势和北大学生的优势,有利于学生在日后发展,能使学生有更宽广的基础、视野和选择;其二,符合国际上的学术潮流和趋势,即艺术的综合研究,尤其是美术史和视觉文化的融合。

  三、北京大学的戏剧影视文学与例如北京电影学院文学系、中央戏剧学院戏剧文学专业的区别又是什么?

  北大的戏剧影视文学专业与专业院校的文学系、剧作专业、戏剧文学专业等相似专业在专业定位上有相似处但也有自己的特色。

  第一,北大的戏剧影视文学专业更加注重综合素质和创意写作能力的培养。戏剧影视文学方向主要培养电影、戏剧、电视、多媒体等方面创意写作、生产的人才。创意写作环节是戏剧艺术与影视文化产业的核心系统、是发动机和原创力,直接决定戏剧影视艺术项目的成败。

  第二,更为注重在影视生产流程中具有综合型特征,领导型能力的高素质人才的培养。因为北京大学具有深厚的人文底蕴(文史哲等学科优势)和综合大学的学科优势(培养全面的艺术感知能力和创作能力),北京大学影视戏剧文学专业的培养更加注重学生综合素质,培养具备深厚人文艺术素养、精湛的经营管理能力和熟练的科技应用技能的戏剧影视领域的创意写作、创意生产的高级人才,培养具有宏观的整体创意把握能力、微观的流程控制能力,以艺术之“道”引领创作之“技”的复合型、多元型融合人才。

用线条创作的微型雕塑 令人惊叹不已--阿里百秀

  第三、因为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有十余年影视编导专业建设的经验积累,因此戏剧影视文学专业除了注重创意写作技能、能力的培养外,还对学生的动手能力有一定的要求,注重学生创作影视短片作品能力的培养。每位毕业生要求提交毕业短片作品。影视系还与很多著名影视企业如中影、华谊、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八一电影制片厂、解放军电视中心、电影频道、中央新影等有密切的合作关系,经常安排学生去实习。一些业界导演、艺术家也被聘为学生导师、学院顾问或驻校艺术家。

  第四、更加国际性,人才培养具有国际视野。

  该专业具有广泛的国际交流,与国外影视院校和香港、台湾的不少著名影视院校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互派交换生,历届本科毕业生中去美国纽约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南加大等顶尖电影院校学影视的学生人数相当多。

  四、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管理与例如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的管理专业的区别与特色是什么?

  第一,更加注重培养跨学科的知识结构。正如公共管理本科专业在政府管理学院、信息管理本科专业在信息学系一样,由于文化产业管理本科专业独特的研究对象和专业定位,该专业在艺术学院建设,注重艺术学与管理学的交叉学科培养,注重艺术理论、艺术史基础上文化产业、艺术经济学和艺术管理学的学科训练。

  第二,更加强调文化产业的双重价值(即艺术价值与商业价值)的双重平衡。通过立体化的课程设置,培养学生艺术鉴赏、艺术审美的艺术素养,培养学生艺术实践、艺术创作的艺术兴趣,培养学生项目策划、活动组织、企业管理的运用能力,这是其他院系如法实现的。

  第三,更加注重文化产业领域具体行业的实践关注。我们会安排学生进入艺术策展、演艺制作、影视制片领域的专业公司,提高学生的行业实践能力。

  第四,更加重视国际文化产业学术科研机构的学生交流。我们组织了国际优秀的文化产业学术联盟,提供学生赴海外交流学习的机会。

用线条创作的微型雕塑 令人惊叹不已--阿里百秀

  五、在北大学艺术和其他学校有何区别,没有艺术特长怎么学?

  北大艺术学院是普通文科高考,并非艺术类高考。我们更重潜力和素质,并不要求学生对某一门艺术有专攻,更不必理解成学生要能吹拉弹唱。只要对艺术、文学与写作、历史、哲学等有一定兴趣就都可以学。北大艺术根植于北大深厚的文史哲传统,以艺术理论见长,管理、编导、制作、运作等实践与理论并重互补,艺术史,文化产业管理,戏剧影视文学提供三个选择,普通同学都可以学。研究,管理,创作,你可以随心所欲。

  六、学艺术为什么不去专业学校,要来北大?

  在北大,任何专业都并不决定你未来的发展,北大人的视野、综合能力、其他不同学科的滋养才是人生的源动力。在北大学艺术,会有比专业院校更深厚的爆发力,因为人生是长跑,比的是后劲。

  七、学艺术不好找工作,没钱挣?

  非也!文化产业是国家最重视的新型产业、“朝阳产业”,政策护航,资金充足,但文化产业就是以各种艺术门类为基础内容的产业,艺术品投资、影视、戏剧演出都离不开我们的专业。学好艺术史,艺术理论,会进入文化产业的核心层,占据食物链的顶端,成为市场不可或缺的资源,不是没钱,是钱会抢你。北大艺院本科生都去了斯坦福大学、哥伦比亚大学、纽约大学,南加州等顶尖大学,大部分在北大继续读研,在国家部委、大型国企、中央媒体就业,发展非常好。

用线条创作的微型雕塑 令人惊叹不已--阿里百秀

  八、北大艺术学院有无加分?

  每年热热闹闹,深受广大中学生营员好评的艺术学夏令营活动,给大家创造了参加自主招生考试的资格,最多可以加三十分,并且不需要参加自主招生面试,考上北大机会大大增加。

  九、出国、实习机会多吗?

  艺术学院与美国、加拿大、德国、法国、澳大利亚、香港、台湾多个世界顶尖大学有协议,只要有意愿的学生都能满足出国长短期交流。且学院奖学金专项资助学生赴欧洲参观美术馆、博物馆。学院还与央视、中国对外文化集团、中影集团、八一厂、华谊兄弟、光线传媒、国家博物馆等单位签订了就业实习协议,还会送学生赴欧洲美术馆长期实习。可以说艺术的学生人均出国交流机会在学校是比较多的。

  十、学艺术到底有什么好处呢?

  好问题!学艺术,会让你的人生充满乐趣和多元体验,并把兴趣和工作结合,让你体验不同的人生,甚至让你在下一代的培养上都占得先机,让他们更有创造力,更具高品质。不过说到底,还是要追随自己内心的力量,对得起自己。不是吗?

  十一、进了艺术学院可以转系或学双学位吗?

  虽然不希望学生转系,但学院绝对尊重学生的选择。双学位更会鼓励大家选择,并给大家专业的指导和帮助。我们肯定也有信心用精彩的课程、全方位的服务留住大家。

  十二、艺术学院的老师,学科如何?

  2013年教育部一级学科评估,北大艺术学理论排名第一。艺术学院教授在艺术史,文化产业管理,影视研究方面都是国内最顶尖的专家,且有众多海外名校留学回来的年轻教师,既有深厚传统艺术研究能力,又有国际化的视野。艺术学院教师中,拥有北大资深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新世纪优秀人才”等多人,由学生投票评出的“北大十佳教师”,比例在全校各院系中居于前列。

用线条创作的微型雕塑 令人惊叹不已--阿里百秀

  十三、艺术本科培养有何优势、特点?

  师生比高,学生少,每个人都能更多享受师资资源。硬件研究生培养模式,实现本科生导师制,为每一个学生配备导师,让学生们在学术、做人、做事、就业方方面面都能受到指导。

  十四、艺术学院只招文科吗,难考吗?

  客观的说,艺术确实不是热门专业,但与北大有些专业比,也不算冷门,另外一个好处是比较好考。只要上本省北大分数线、第一志愿报艺术学院,一般都能录取。

  艺术学院学生是文理兼收!而且这几年的招生一直是文理兼收。因为很多理科生启示文科素质也相当棒。另外诸如产业管理、影视制作等方面的工作启示也需要较高的理科素质。艺术学院的学生文理混杂更有利于开阔思维的养成,更符合北京大学综合性大学的综合型、创意领袖型人才的培养目标。


用线条创作的微型雕塑 令人惊叹不已--阿里百秀

用线条创作的微型雕塑 令人惊叹不已--阿里百秀

用线条创作的微型雕塑 令人惊叹不已--阿里百秀

文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