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教育资讯 > 国外大学

国外大学

如果希拉里上台,留学生就该赶紧卷铺盖回国了

2015-10-20 13:28:56国外大学
文/张小凡(日报记者) 10月13日晚, 民主党的2016美国大选初选首场电视辩论举办。韦伯、桑德斯、希拉里、奥马利和查菲参加了这场辩论。在这场辩论中,希拉里的一句“说实话,我和奥巴马总统曾猎捕中国人……”一时间引爆各方讨论。 HuffPost曾贴出过一个搞笑视频,Don

  

  文/张小凡(日报记者)

  10月13日晚, 民主党的2016美国大选初选首场电视辩论举办。韦伯、桑德斯、希拉里、奥马利和查菲参加了这场辩论。在这场辩论中,希拉里的一句“说实话,我和奥巴马总统曾猎捕中国人……”一时间引爆各方讨论。

  

  HuffPost曾贴出过一个搞笑视频,Donald Trump Says “China” ,三分钟的剪辑里, Trump 说了 234 次 “China”。

  随着中国的崛起,候选人对中美关系的态度在美国大选的竞争中也开始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所涵盖的议题也越来越广。据统计,至少有7位两党候选人在首次公开演讲时提及了中国议题,并且几乎全部为负面立场。公开谈论中国事务、对华政策及中美关系已成为2016年美国大选候选人提高支持率的重要手段 。那么2016美国大选中两党民调支持率最高的候选人们究竟在中国问题上发表了怎样的看法?

  

  希拉里(Hillary Clinton)

  多年来,希拉里对华的强硬态度一直为世人所熟知。 虽然希拉里在 6 月 13 日首次公开演讲中只把中国称为“需要应对的新兴力量”,但在随后的演讲中便开始态度强硬,如抨击中国盗取商业机密、国防合同图纸、大量政府信息,提出干涉中国南海问题等。今年7月3日希拉里在达特茅斯演讲时,记者也在现场听到了希拉里的这些论调,并且当她把中国南海问题和伊拉克问题同时提出时,得到了现场听众的热烈回应。此外,被认为与民主党阵营特别是希拉里本人关系密切的新美国安全中心也提出了“中国在亚太地区的地位未定,美国将持续全方位推进亚太再平衡”等论调,为参选人提供着对华政策的各种备用选项。

  作为亚太战略的始作俑者之一,2011年,希拉里担任国务卿期间,就在《外交政策》杂志上发表评论文章,谈及美国的亚太政策:“一个欣欣向荣的美国对中国有利;一个欣欣向荣的中国也对美国有利。通过合作而不是对抗,我们两国均能显著获益。美国与国际社会看到了中国进行军事现代化及扩充军备的努力,我们希望中国澄清这样做的意图……我们希望中国采取步骤,允许人民币对美元以及对中国其他主要贸易伙伴的货币的汇率更快地升值。”如果希拉里上台,中美“竞争加合作”的基本态势不会改变,但中国在东海或南海与邻国发生严重摩擦,希拉里可能会更显“鹰派”本色。

  

  川普(Donald Trump)

  虽然曾经声称“我爱中国”,张扬狂妄的共和党候选人唐纳德·川普的对华态度却并不像他所说的那么充满爱心。“他们(美国公众)没有工作,是因为没有就业机会,因为中国得到了我们的就业机会……我会把就业岗位从中国带回来。”作为代表商业利益的地产大亨,川普一边着重渲染中国的经济影响,一边也不忘提及中国南海事务,“现在他们(中国)开始搞军事了。他们在南海建造了军用岛屿。……他们正在将军队发展到吓人的地步。我们有伊斯兰国的问题,但我们的中国问题会更大”。

  

  杰布·布什(John Ellis Bush)

  虽然同样背景深厚,布什作为一位家族传承式的政客,在外交政策方面的表态比希拉里更加圆滑也更为传统。杰布·布什的父亲,美国前总统乔治·H·W·布什曾是中美完全建交前第一位美国派驻北京的代表,1989年在担任美国总统后也始终坚持不恶化中美关系(你懂的)。

  杰布·布什在最初避开中国问题不谈,然而在接受专访时依旧不可避免地承认了中美经贸利益的重要性,强调中国是美国的国家“威胁”。他也曾提出,与中国维持“深刻的”关系是防止不同意见最终导向失控局面的关键。 即使声称他的执政思路与其兄长不一样,但杰布·布什似乎同样奉行强硬的外交政策。除了指责奥巴马“优柔寡断”,还呼吁提高军费开支,重建美国军事实力,重拾盟友信任。如果杰布?布什当选总统,中美在太平洋上的博弈很有可能会加剧。

  其他参选人

  民主党参选人之一,以“民主社会主义者”自居的国会参议员伯尼·桑德斯(Bernard Sanders)曾宣誓,“不能再让本应该属于我们的就业机会流向中国了,数百万人正在找工作”。

  

  共和党参选人之一,马尔科·卢比奥(Marco Rubio)也显示出了对华强硬的迹象。6月,卢比奥在一封致奥巴马的信中称,他对中国政府最近“针对美国及其盟友的进攻性行为以及对国内的越来越强的镇压姿态”“深表关切”。卢比奥写道:“我们需要看到中国改变其行为,或者是中国这些恶劣行为招致的真正的后果。”

  

  另一位共和党候选人,HP前CEO卡莉·菲奥琳娜(Carly S. Fiorina)则对中国表现得更加不友好。菲奥琳娜在《赫芬顿邮报》上发布的一段视频中指控中国说,“我在中国做过几十年生意,他们没有想象力,他们不商业化,他们没有创新性,这就是为什么他们要偷窃我们的知识产权。”

  

  就众多参选人的负面涉华言论可见,谈论中国事务,尤其是显示出对华的强硬态度已成为 2016年大选总统候选人心目中的拉票利器。值得注意的是,在过去针对中国问题的讨论中, 美国政客们的态度大多类似于桑德斯或川普,主要集中的攻击点是中国抢夺了本应该属于美国公众的就业机会,导致了美国的经济萧条。 而今,虽然这一论调依然存在并仍处主流,另一种“中国正在成为美国国家安全与国际秩序的威胁”的论调却逐渐取代了第一种论调,从而使中国问题对于美国国家和社会的意义得到了进一步升华和加强。

  无论是否关心政治,美国政府及总统候选人的对华态度及移民政策都可以作为在美留学生们选择去留的重要依据。反正记者本人已经决定,如果希拉里上台,就赶紧卷铺盖回国去。

  

  决战花生屯是日报新开张的小栏目,专门关注2016美国总统大选。欢迎给我们投稿。

  编辑/刘潇然(xiaoran.liu@collegedaily.cn)

文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