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教育资讯 > 国外大学

国外大学

日本留学去三大古都的著名日本寺庙

2015-10-06 18:03:40国外大学
日本著名的寺院主要集中在日本的三大古都京都、奈良和镰仓。 佛教文化是日本文化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对日本的文学、音乐、美术和日常生活都有着重要的影响。 京都地区的著名寺院有: *金阁寺——正式的名称是鹿苑寺,位于北区,是京都北山文化的中心。作为该寺 舍利殿的金阁,二、三层

  日本著名的寺院主要集中在日本的三大古都京都、奈良和镰仓。

  佛教文化是日本文化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对日本的文学、音乐、美术和日常生活都有着重要的影响。

  京都地区的著名寺院有:

  *金阁寺——正式的名称是鹿苑寺,位于北区,是京都北山文化的中心。作为该寺 舍利殿的金阁,二、三层贴满了金箔,因此显得金碧辉煌。原物1950年毁于寺僧 放火,1955年重建。寺中的池泉回游式庭园也颇引人注目。

  *大德寺——位于北区。始建于1351年,曾一度成为日本佛教五山之首。广阔的寺 内保存着很多重要文物,日本茶道的创始人千利休的墓也在其中。

  *三千院——位于左京区。是一座建在高地上的天台宗寺院,最初由最澄法师建寺, 后因战乱数次迁徙,庆仁之乱后移到现在的寺址。极乐院中安置的三尊阿弥陀佛像,非常有名。

  *寂光院——位于左京区。据传是由圣德太子于594年创建的天台宗尼庵。平家灭亡后,安德天皇的母亲建礼门院即由此寺出家为尼。本堂中有一尊高达2米多的地藏像。

  *清水寺——始建于798年。位于东山区,现存建筑物的大部分都是1633年由三代将军德川家光再建。此寺为法相宗的总本山。本堂有一个在悬崖上由139根木柱支起 的木板平台,是春天观樱、秋天赏枫的好去处。

  *知恩院——位于东山区,由法然上人于1175年始创的净土宗的总本山。1619年建 设的三门为日本最大,本堂中安置着法然上人像。

  *醍醐寺——位于伏见区。为真言宗醍醐派的总本山,847年由理源大师创建。寺内的五重塔是京都最古老的建筑之一。自丰臣秀吉来此寺赏樱以后,该寺已经成为 京都赏樱的名胜。

  *救王护国寺——位于南区。因该寺为东寺真言宗的总本山,故俗称“东寺”。寺内有高达57米的五重塔和金堂等国宝建筑物,还收藏有平安时代以来的各种珍贵文物。

  *妙心寺——位于右京区。位临济宗妙心寺派的总本山。1337年由花园太上皇将自己的离宫改建为禅院,是典型的禅宗寺院建筑。40万平方米的寺内建有七堂迦蓝,在日本仅此一寺。国宝梵钟也是日本最为古老的。

  *广隆寺——位于右京区。622年奉圣德太子之命而建,为真言宗的总本山。因该寺为飞鸟时代最为杰出的寺院建筑而被指定为日本第一号国宝。寺内安放着弥勒菩 萨半跏思惟像。

  *三十三间堂——正式的名称是华莲王院。位于东山区。始建于1164年,1266年再 建,寺名由支撑寺庙的33根柱子之间的柱房而来,里面安置了1001尊木制千手观音像。

  奈良地区的著名寺院有:

  *兴福寺——为“南都七大寺”之一法相宗的总本山。710年作为藤原家的家寺迁到现在的寺址。经数度火灾,原寺的建筑及器物已十不存一。现寺内仍有东金堂、五重塔和三重塔等不少国宝。

  *东大寺——为“南都七大寺”另一大派别华严宗的总本山,也是日本屈指可数的大寺院之一。752年由圣德太子创建。曾遭兵火,江户时代中期进行过补建。寺内有三月堂、南大门、金堂,还有专门用来收藏古代美术品、工艺品的正仓院和 高达14.8米的卢舍那佛坐像(俗称“奈良大佛”)。

  *唐招提寺——是由中国唐代高僧鉴真大和尚于759年开山建立的巨刹,为律宗的总 本山。该寺摹仿了中国寺院的建筑格式和布局,寺中处处可以看到中国文化的影响。金堂中供奉的众多的佛像和鉴真坐像是天平时代的精品。

  *药师寺——为“南都七大寺”之一法相宗的本山。680年奉天武天皇之命建立。现 存寺内的药师三尊像和吉祥天画像是日本佛教美术的最高杰作。

  *法隆寺——位于奈良县斑鸠町,故俗称“斑鸠寺”。据传为圣德太子于607年创立,为“南山七大寺”之一圣德宗的总本山。金堂、五重塔、中门和回廊的一部分是现存世界上最古老的木造建筑物,因此被指定为世界文化遗产。

  镰仓地区的著名寺院有:

  *瑞泉寺——最初为梦窗国师于1327年创立的临济宗建长寺派的寺院,后成为镰仓御所足利的墓地。寺境面积16万平方米,为镰仓最大。寺内的水仙和梅花非常有名。

  *高德院——境内有一座铜制阿弥陀佛坐像,俗称镰仓大佛。像高11.39米,加上莲花座大13.4米。重121吨,是1252年铸造的,现在成了古都镰仓的象征。

  *海光山慈照院——俗称“长谷寺”,为736年建立的净土宗的名刹。寺中由一根巨木雕成的十一面观音立像高达9.2米,是奈良时代的作品。该寺建在半山,可远眺比滨和叶山海岸风景。除了三大古都以外,东京的浅草寺和岩手县平泉町的中尊寺也是非常有名的寺院。

  *浅草寺——创建于628年,为圣观音宗的总本山。“浅草”本为藏语音译,意为“圣观音居住的地方”。该寺祀奉的圣观世音菩萨也称“浅草观音”。山门上挂 着的大红灯笼和寺前的商业街充满了江户情调,成了外国游客必去的地方。

  *中尊寺——该寺是由慈觉大师于850年开山的天台宗寺院,是古奥州藤原文化的最 大古迹。寺内有藏着藤原三代木乃伊的金色堂。堂中遍张金箔,光彩夺目,原为 收藏“一切经”等佛典而建。该寺被称为平安时代工艺美术品的宝库。

文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