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教育资讯 > 国外大学

国外大学

工科申请背景提升+香港4校土木工程专业申请详情

2015-10-01 16:47:02国外大学
感谢港大工学院的Scott同学的分享! 本科院校:普通211,土木工程专业 GPA:83 语言成绩:雅思6.5 科研经历:一篇一作国家核心论文,3项专利 学生工作及社会实践:院团委部长,参与若干志愿服务活动,曾是201 3年南京亚青会志愿者。 实习经历:施工单位和设计院实

  感谢港大工学院的Scott同学的分享!

  本科院校:普通211,土木工程专业

  GPA:83

  语言成绩:雅思6.5

  科研经历:一篇一作国家核心论文,3项专利

  学生工作及社会实践:院团委部长,参与若干志愿服务活动,曾是201 3年南京亚青会志愿者。

  实习经历:施工单位和设计院实习各一份。

  获奖情况:奖学金,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专业技能证书,校级 各种活动奖状若干。

  Offer:

  香港大学结构工程,岩土工程

  香港科技大学智能建筑管理设计IBTM,土木基建设备管理CIEM

  香港城市大学土木工程

  香港理工大学土木工程

  工作?考研?申请?

  先说去香港读研的决定吧,我一开始是决定考研的,但是在2014年的年初有了去香港读研的想法,毕竟想到外面去感受一下和内地不一样的环境,培养自己独立自主的能力。所以后来我是既考了研又申请香港的。

  在学校里,我也参加了2014年的冬招,亲身感受到土木这个所谓的铁饭碗在如今的社会中凭本科文凭找工作难度的激增,所以下决心要读个研究生文凭回来。倒不是单纯的为了以后找个好工作,更多的是利用这一年的时间来充实自己,有更多的时间去思考自己今后到底怎么规划工作。

  如何把握最后的时间提升自己的背景

  方案一:考个GRE

  我的本科学校是一所普通的211,GPA和雅思也不突出。所以,我决定考个GRE,提升自己的硬件。虽然结果分数不高,但还是能用的,也算是一项加分吧。

  简要的说一下GRE的准备过程吧,我是2014年7月决定考的,11月1号参加的考试,中间的准备时间满打满算2个半月。GRE最关键的是单词!单词!单词啊喂!GRE的核心词汇是3000个左右,但是红宝书上的量接近8000。提醒大家千万记得要不停的刷单词,要不然考试的时候只能靠猜。阅读也是GRE的瓶颈,尤其需要注意长难句的积累。建议在平时的训练过程中把长难句摘录下来,这样不仅锻炼读句的速度,也能同时作为GRE写作的素材。考试成绩的话尽早准备比较好,因为申请前期事情不是那么多,有充分的时间。再啰嗦一下,语言尽量一次性考完,因为越往后拖,你的耐心会逐渐减少,相应的考高分的难度也越大。

  方案二:努力刷大三的GPA

  我的均分83里包含了很多分数低的水课,他们拉低了均分。我的专业课均分是达到87的。由于我们学校的许多专业课都安排在大三,那个时候我已经决定申请香港,所以学的格外认真,基本上都在90分左右。推荐大家能开一份排名证明最好,毕竟口说无凭,排名高在申请时也是一个加分项。

  方案三:参与科研

  我大学期间参与了3项专利,其中一项发明专利,是第6发明人;一项外观专利,第一发明人;一项实用新型,第一发明人。我的专利都不是和本专业有关的,是我觉得感兴趣才参与的。除了单纯的学习,我觉得需要在申请时让学校看到自己另外的一面,就是不仅精通本专业知识,对于其他方面的研究也都略有涉及,是一个知识面广的人,这也是无形的加分。另外,我还发表了一篇和自己专业相关的国家核心期刊一作论文,付出了相当多的心血。建议大家发表的论文还是和本专业有关联较好,这能体现学习的深度。至于论文的发表方法,除了极少数人是真的出于科研的目的而发表外,大家可以向自己所在学院的老师寻求帮助,一般的老师手上都会进行项目的,每个项目一般会有附带的论文作为成果发表。假如你可以跟随一个老师做科研项目的话,那么发一篇论文就是顺水推舟的事情啦。还有就是每学期的奖学金啊,什么结构竞赛的获奖啊,这些都是证明优秀程度的材料。

  方案四:参与实习实践

  实践方面,我是大二在施工单位有2个月的实习,大三在设计院有2个月的实习。建议在PS中可以写一点实习的体会,要结合专业知识,以及未来的规划,因为学校要的是有清晰规划的人,而不是随便读个文凭的。要让审核材料的教授看到你在专业领域实践的成果,这些成果要有自己的角度。另外,我还提供了在设计院实习时自己的作品,与我PS中一直强调的土木就是理论和实践的结合这个主题紧密相关。至于志愿服务方面,这个不加强求,毕竟大型的活动不是随便就能遇到的。我觉得香港的高校倒不是非常看重这方面。

  香港四校土木工程专业申请情况

  土木工程对于语言的要求一般是过线即可,不像文科专业要求较高。但是,我不得不说,结合今年了解到的情况,以港大和科大为例,几乎录取的都是雅思6.5的人,即便是有雅思6分录取的,也是有一定工作经验的往届生。我们土木类专业的录取一般是没有面试的,所以担心面试的同学可以稍稍放心。

  我的结构工程是在二月初正式推研的,岩土工程是在过年前一天推研的。结构工程的offer是在4月初拿到的,而岩土工程则等到5月初才下offer。期间等待的漫长要真正经历了才能体会。想要告诉大家的是,港大工学院的推研过程一般都需要等待至少2个月的,一定要有耐心,如果你此时还有别的学校要交留位费了,请仔细考虑好。

  下面给大家简单地分析一下港大、科大、城大和理工土木工程专业的区别吧。由于我人品好到4所学校的土木工程专业全部录取,加上期间纠结于交不交保底学校的留位费对各个学校的专业区别做了详细了解,所以提供一些个人建议,不代表官方啊。首先说港大,提起港大,我想都是大家梦寐以求的学校吧,名声摆在那里。港大的土木强在结构方向,岩土较科大稍有差距。港大的申请要早,我们这届截止目前一共只有14个内地学生录取,大家都是确定去的,由于先到先得,所以结构几乎不可能录第二批了。港大强项在法律、建筑还有医学,当然工学院的土木也算是强势专业,2015年,港大土木结构工程的排名是世界第九。至于科大,也是很多人想去的学校,建议大家可以在开放后一个月内递交申请,根据今年的录取看,科大在5月11日CIEM发了最后一批offer,也就是说前面很多拿到CIEMoffer的都没有去,竞争还是相对港大小一点的。IBTM专业比较偏暖通方向,有很好的前途,也是未来的热门,本科土木的同学可以考虑。科大是出了名的985控,一般前2批大部分录取985本科的,211的均分达到85的话希望非常大。

  再就是理工的土木,理工土木号称和港大齐平,每年招30人左右,建议大家可以在12月底之前递交申请,避免早来offer而又不愿交留位费。理工的门槛比较低,一般211均分83以上即可,今年也有不少双非院校录取的。最后,城大的综合排名是香港第四,土木专业排名稍微靠后一点,但是也有同学放弃理工选择城大。根据今年的情况看,我拿到城大第一批的录取是在过年之前,城大在4、5月份还是会有零星的offer放出的。总之,希望大家不要放弃港大,勇于尝试一下;科大要全力争取,尽量早点拿到offer;理工和城大要拿捏好材料递交时间,这两所学校的留位费都较贵,3万多,谨慎考虑要不要交钱保底。

  幸运之中,更多的是机遇

  最后我想说,我的条件和其他申请港大的同学相比有很多劣势,但是我始终是朝着做优秀的自己在努力,我把自己对这个专业清晰的思考和规划体现在申请材料里面,我做了一切可以为我申请加分的尝试。幸运不是偶然,关键是当机遇来临之时你是否能够把握,是否敢于尝试,是否坚定信念。

  更多香港留学申请,求学生活问题请关注微信订阅号“港大365天”

文章评论